蓝墨云班课在中职护理学基础课程应用

时间:2022-11-05 04:28:32

蓝墨云班课在中职护理学基础课程应用

[摘要]移动教学助手蓝墨云班课是一款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辅助软件,通过对蓝墨云班课融入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总结。实践证明该软件在辅助教学实践应用中能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笔者通过介绍蓝墨云班课的基本功能,总结蓝墨云班课在护理学基础课程的具体实践使用,提出需要完善校园网络设施和正确监督学生使用有机登录软件学习。

[关键词]中职;蓝墨云班课;护理学基础

随着网络覆盖越来越普及,移动平台的高速发展,信息化教学手段也在不断渗透到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学生也很乐意接受这样的信息化教学改变。蓝墨云班课是一个基于网络环境下的移动教学助手。为师生提供课堂内外实时教学互动,为教师进行资源推送,进行教学效果的检验、反馈评价。蓝墨云班课在融入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中受到广大师生认可,有利于激发护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1蓝墨云班课的基本功能

蓝墨云班课是一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教学辅助APP。师生可以通过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登录系统,根据教学需求开展教学活动。蓝墨云班课APP主要包括六大功能模块,分别是布置及评价作业、活动库、头脑风暴、测试、投票、问卷、答疑、讨论。资源库支持教学视频的录制、上传、下载和转发等,还可以网页链接。教师建立班课,学生通过邀请码加入教师创建班课。教师登录蓝墨云班课平台通过添加活动进行跟踪和评价学生学习进度、测验、讨论、进行答疑、问卷调查、头脑风暴、布置及评价作业等教学活动。教师端甚至可查看到每一位学生做题的情况,统计全班学生做题的错对率,以便教师掌握学生学习的效果及改进教学活动。其改变了传统“教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教学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学习内动力,推动了教学模式改革。

2蓝墨云班课在护理学基础课程的实践应用

2.1课前预习

预习是护生学习重要环节。课前,可以将事先做好的PPT课件、视频资源上传到蓝墨云班课的资源库。学生可下载到手机自由观看学习。教师可以将知识点。掌握要点一并列举上传在资源上,让学生带着目标去学习资源。教师还可以跟踪护生学习的进度,以便了解课前学生的预习程度。

2.2授课过程应用蓝墨云班课辅助教学

教学过程中为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教师会组织学生在课堂讨论,发表个人见解。但中职护生大多缺乏自信,她们有很多想法但却羞于表达。这时候,可以用蓝墨云班课头脑风暴、讨论区功能进行辅助教学。学生生在讨论区各抒自见,教师和在平台上可以看到她们讨论意见和解决措施。教师根据讨论区情况择优让学生在班上进一步表达个人的意见。这样不仅激发学生的主动思考和语言表达能力,而且还慢慢建立了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中职护生在回答教师问题缺乏主动性,教师可以使用蓝墨云班课的随机点名的功能让学生回答问题。这样小小的随机点名功能可以增加课堂刺激性,达到活跃课堂的气氛效果,增加学生课堂参与感。

2.3实现无纸化测试和布置作业

教师下载平台题目模板,根据授课的内容将题目编制好并上传到班课。教师可以后台对测试设定开始的时间,作答总时间,题目乱序,查看答案的时机,作答的次数,获得经验值。学生完成测试后教师端可以得到比较全面的数据。例如学生每一题的作答情况,学生个人总测试用时,学生个人在全班排名。教师也可以在班课平台布置作业并进行批阅。学生可以根据教师要求上传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进行互相评价或分组评价,实现了多元化评价,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蓝墨云班科可以汇总每道选择题班课学生每个选项的作答比例。这样的数据可以帮助教师深入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以便下次课有针对性复习前一次课的内容。学生答题后,平台会根据学生总分、用时进行排名并且显示出来。这样的功能可以激发护生好胜的心理,为了使自己有好的排名,从而激发学生认真答题追求更优秀成绩。

2.4蓝墨云班课在护基实操课辅助使用

目前,广东省江门中医药学校护理专业单班人数在50人左右,教师实训操作课示教时候坐后排的学生往往看不是很清教师操作,教师精细动作更难看清。这样状况会严重影响护生的学习热情和实训效果。在实操练习的过程中,由于学生人数多而带教教师有限,未能做到一带一教学。最终,学生实操效果也不尽人意。在这样状况下,教师可以使用蓝墨云班课辅助教学,解决以上实训课出现面临问题。例如在练习静脉输液、各种注射法操作项目,教师课前将事先制作好的操作微课上存到班课资源库,让学生提前下载熟知操作项目内容。教师在课堂示教时着重解答护生共性问题,对易出错的步骤重点演示。在练习过程中,学生可以观看教师制作的微课进行模仿练习。特别是在课外开放实验室,教师无法到场指导,学生可以通过视频和图片了解操作要点,指导和规范自身操作。这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也减轻了教师带教压力。本阶段的护生有较强的模仿能力,特别是比较细微对操作。可以根据操作视频完成练习。这样可以弥补带教教师不足状况,而且练习效果良好。学生练习操作途中可以将操作易错动作或者步骤拍下来或录制微视频,上存到答疑讨论区,教师及其他同学随时解答和反馈,增加了师生、学生间的交流互动,促进了师生友谊,也提高了护生自主学习能力。

3完善校园网络软件使用通畅

蓝墨云班课是一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教学辅助APP。它要求有比较好的网络环境。在上课使用蓝墨云班课时,会同一时间大量登录,网络环境不好将延缓登陆,拖慢了教学进程,影响学生对该平台的使用兴趣。通过蓝墨云班课查看资源库,进行测试做题都需要消耗手机流量。学生由于经济或开通手机流量不足阻碍学生使用平台观看视频。校园可以考虑覆盖更快更稳定的移动网络给学生使用,避免学生用不起流量而减少对平台登陆使用。

4监督好学生使用手机

大部分学生登陆蓝墨云班课使用手机登陆,但部分学生在课堂使用完蓝墨云班课结束后很难立即放下手机进入课堂学习。课后使用蓝墨云班课学习过程专注度不够,往往使用班课学习途中会转入到手机游戏、浏览网页。本阶段的护生自我约束能力较差,教师要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学习,做到学习与娱乐分开,加强学生课堂使用手机监督,学生间做到互相监督。教师将蓝墨云班课与传统的教学方法有机结合,不仅提升了教师教学能力,而且学生也乐意接受这种与时俱进教学模式。教师在客观的数据分析下有针对性实施教学,能有效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同时有利于教师有效掌控学生学习,促进师生互动交流。

参考文献

[1]谭春兰.基于蓝墨云班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实践[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6,38(6):219-220,240.

[2]邱满玲.蓝墨云班课在护理实训课的应用效果[J].卫生职业教育,2017,35(7):75-76.

[3]孟婷婷.关于蓝墨云班课在教学过程中应用的几点思考[J].亚太教育,2016(15):114.

作者:黄思琪 覃国波 单位:广东省江门中医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