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蓝墨云班课分层次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17 03:39:21

国际金融蓝墨云班课分层次教学研究

摘要:民族院校因其生源多样化和特殊性导致其在教学过程中教育公平与效率无法有效兼顾。如今,移动学习开始出现并得到推崇,这为解决民族院校课内差异化教学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路径。本文基于蓝墨云班课平台的教学实际效果,结合民族院校“国际金融”教学现状,对分层次教学的目的、必要性、教学方法、教学成果进行了探讨,并提出进一步实施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关键词:蓝墨云班课;分层次教学;民族院校;国际金融

国际金融课程目前在全国各个具有财经类专业的高等学校普遍开设。作为一门时效性和延展性强的课程,该课程不仅是财经类学生的必修课,而且也是学生就业的必备实用性课程。但目前为止,“国际金融”本科教学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教学方法上,教师大多沿用传统课堂讲授模式,教学方法的创新和探索刚刚起步,创新方法的运用还不多见;教学内容上,单纯依靠教材,不能及时将学科最新发展前沿动态补充到课堂中。除此之外,民族院校学生中民族生源占一定比例,受地域政策影响,民族地区学生自幼接受民族基础教育,其授课语言和考试语言到上大学之前均为本民族语言,转入高等教育阶段后,普遍存在语言转换障碍,难表达、难理解现象突显。因此,一直以来民族院校授课过程中民族学生和非民族学生在共同上课过程中的步调难以统一,效率与公平无法有效兼顾。基于此,民族院校根据学生的水平梯度不同,进行分层次的创新性教学,并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将课程与现代国际金融前沿信息联系起来十分重要。

1民族院校利用蓝墨云班课平台分层次教学的可行性

为了在笔者所在民族院校中更好地推进基于蓝墨云班课平台的教学改革,在正式实施教改方案之前对拟接受教学改革的学生发放了432份调查问卷,回收406份,剔除无效问卷18份,得到有效问卷388份。对388份有效调查问卷进行分析之后发现,移动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大学生生活的必备品。在被调查的388名学生中,全部学生均会上网,且每天消耗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的时间很多,有92.31%的学生每天在移动互联网上所花费的时间超过2个小时以上,有32.16%的学生在移动互联网上所花费的时间超过5个小时以上,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大部分学生的课余时间几乎全部花费在移动互联网上。尽管被调查者每人每天都在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但是真正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学习专业知识的学生却为数不多,他们大多数是将时间花费在知乎、论坛、影视、微信、微博等领域。但若在必修课程中配备较为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有近六成的学生青睐于网络课堂,有近九成学生有试图尝试接受网络课堂的意愿。通过前测发现,随着“互联网+”和移动平台的发展,大学生的学习完全可以打破传统教学课堂,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法,满足民族院校因学生民族差异产生的效率与公平难以兼顾的诉求,实行依托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分层次教学。

2“国际金融”分层次教学的教学设计

“国际金融”教材理论性较强且比较抽象,在学习之前,对新知识有初步认知非常重要,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去探索未知的领域,进而从感性的认识上升到理性的认识,到课堂上就可以快速地联系实践。这个过程可以通过平台中的网络教学资源来实现,教师根据学生的兴趣点,选择案例制作教学视频,让学生通过平台预习相关知识点,为课堂做准备。在课堂的教学设计上,除了传统的讲授方式以外,利用蓝墨云班课平台设置分组讨论环节,引导学生带着自己的问题在与团队的头脑风暴过程中,整理归纳交流过程最终给出解答,这样既能够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表达自己想法的能力,还能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深入探究的积极性。这个环节中教师需要在学生讨论遇到瓶颈时给予启发,以提高课堂讨论的效率。同时在课堂中要理论与实践并重,这就要求教师引导学生在理解理论的基础上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进行分析,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课后通过平台中的课后答疑环节,帮助教师与学生更充分地沟通互动,随时随地答疑解惑,从以往的课堂学习或网络学习转变为混合学习的方式。同时采用多样的综合考评方式,利用作业、测试、投票等多种手段,对学生有一个全方位的评价。除此之外,还针对求知需求高的学生开设了拓展环节。在拓展环节中,教师主要以推送微课的形式加深对知识点的讲解和考研知识点的讲授,同时推送相关科研文献,帮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动态,掌握科研论文写作方法。

3“国际金融”分层次教学的实践过程与效果评价

3.1课堂实践与效果评价。在教改之初,选取了一个班级作为实验组,两个班级作为对照组。在实验组班级的课堂上,教师职能发生了改变,不再是单纯地传授,而是变成了倾听者和指导者。组织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完成课堂知识点传授,对课程的难点和重点给予适当的讲解和引导,传授自主学习的经验和方法。一个学期结束之后,实验组班级和比照组班级的课堂表现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实验组学生的参与度和集中度都得到了显著提升,课堂效率远远高于比照组。而在课堂参与度的量化考评上,也充分利用了蓝墨云班课的经验值评价系统,将平台中的头脑风暴、随机摇一摇提问、课后提问、投票等多种功能都以增加经验值的方式对学生的平时表现进行量化考核,最终赋予一定的权重加到最终成绩评定中,这样不但减轻了学生考核的压力,同时也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了学生创造力和个性特长的发挥。3.2考核机制实践和效果评价。教师改变教学方式的同时,考核机制和学习效果的反馈机制也要随之调整。在基于蓝墨云班课的分层次教学改革过程中,首先教师给实验组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水平的作业内容,这样有针对性的考核利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更好更快地理解教学内容,同时针对同一水平的测试配备相应的考核标准,例如:A层的学生的标准为100分,B层学生的标准为90分,C层学生的标准为80分,这样可以增加所有学生的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而在期末考试的设定上,避免了传统教学过程中一卷定成绩的现象,而是将学生学习效果的反馈细化到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因此在最终的考核方式上也形成了阶段性加总的成绩判定标准,即课堂表现、课后作业、随堂测试、期末试卷分别按照一定的权重加总,形成最终的期末成绩。3.3反馈机制与效果评价。实验组班级由于利用蓝墨云班课平台,教师加强了对学生课后自主学习的引导,帮助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预习和复习,完成课前准备和课后作业。通过后台监管发现,绝大多数学生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前线上任务和课后线上作业,并且成效显著。量化在最终的单纯期末成绩上,实验组学生的卷面成绩平均高于比照组10.5分,不及格率仅为比照组的30%,各类型试题的及格率均高于比照组。同时,实验组学生的升学率也随之上升了8%。由此看出,在民族院校采用这种基于蓝墨云班课教学平台的分层次教学改革成效是显著的。因此在经过两轮教改实验之后,现已全部改为基于蓝墨云班课的分层次教学。

当然,在教学实践中,也发现了许多问题。例如教师使用新生科技平台的能力不足;分层后的教学加重了教师的工作量,给教师带来一定难度;课后环节中学生的拖延和学术不端行为等,这些都直接影响到“国际金融”分层次教学改革的实施及教学质量的效果。但是随着分层次教学实践的深入,通过不断借鉴国内公共课学科的分层次教学经验,专业课的分层次教学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基于蓝墨云班课平台的“国际金融”分层次教学是民族院校教学改革的探索,在解决高校学生学习水平差异的问题上具有一定的优点,对提高民族高校经济类学科的教学质量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杨一翁,张欣瑞,尚会英.微信与蓝墨云班课的应用———“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型市场营销教学模式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7(1):157-158.

[2]张茵茵,牛彦敏.移动教学平台在高等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以蓝墨云班课平台为例[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7,16(3):23-24.

[3]王光利,马迪,王雨雪,等.分层次教学模式在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4):75-77.

[4]郑维勇.分层次立体化大学英语教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为例[J].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2017(4):68-75.

[5]单冰.应用型高校“国际金融”教学改革探析[J].教育现代化,2017,4(14):69-70,73.

[6]李佳珂.地方性本科院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教学创新研究———以“国际金融”课程为例[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3(6):82-84.

作者:陈默 单位:延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