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蓝墨云班课市场营销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10-27 09:37:08

基于蓝墨云班课市场营销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为信息化教学的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介绍了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基于蓝墨云班课的市场营销教学改革的研究思路,并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措施,包括创建班课、情景模拟教学、强化案例教学、举办案例大赛,预习和测试,以及教学评价等。

关键词:蓝墨云班课;信息化教学;市场营销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是本科教学改革的一种必然趋势和发展方向,它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相互探讨、提高学习效果。因此,在市场营销本科课堂教学过程中,通过引入蓝墨云班课APP,能够实现线上和线下互动,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师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实现本科课堂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同时,采用实践性教学还可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

1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首先,教师单纯灌输式教学,学生被动学习,学生无法主动参与教学全过程,师生之间缺乏互动交流;其次,学生没有从课堂教学走入社会实践,难以培养学生自主思考和独立创新的思维;同时,市场营销教学与实践脱离,学生在企业实践中运用市场营销理论的能力较弱,分析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最后,市场营销课程教学内容没有与创业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学生无法通过市场营销课程学习掌握创业必需的相关知识和技能,难以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

2研究思路

先通过下载蓝墨云APP,在平台上创建市场营销班课号,邀请全班同学加入该班号,利用平台进行分组、签名和测试等活动。然后根据市场营销课程特点,结合教材每章节内容,上传微课和视屏资料,丰富和拓展教学内容,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讨论,保持教师与学生、学生之间的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安排学生走入企业,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以小组为单位,参与企业的营销策划,同时开展各种类型的案例大赛。最后,通过蓝墨云班课大数据统计课堂活动、营销策划和案例大赛成绩,根据这三方面的表现综合考核评定学生最终成绩,具体教改思路为图1。

3蓝墨云班课市场营销教学改革实践

3.1通过创建班课实现互动式教学。建立市场营销蓝墨云班课,在云班课上开展相关的课程活动,包括通知、分组、答疑、头脑风暴和测试等,在教学中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云班课的课堂表现环节主要有举手、抢答、选人、和小组评价等,其中摇一摇和抢答的方式能产生在未知状态下等待的刺激感,从而使学生感受到课堂的快乐。蓝墨云班课在大数据背景下自动统计各项课堂活动,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对每项课堂活动设置参与分值权重,计算其参与应得经验值,包括资源、签到、投票问卷、头脑风暴、答疑讨论、日常测试、小组作业和个人作业等经验值。综合教师评价、指定学生评价和互评三方的分数,大数据客观迅速地对于平时成绩给予最终统计。3.2分享教学资源,进行情景模拟教学。借助蓝墨云班课教学助手APP,上传和分享教学资源,包括教学PPT、微课、视频、网络链接和实例图片等,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同时还可以将企业营销实践的真实场景通过蓝墨云班课展现,使学生在课堂上能感受到企业的营销环境,帮助学生更准确地把握企业的市场环境、分析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相应的营销对策,让情景模拟教学得以有效实现。3.3强化案例教学,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案例教学是市场营销课程的重要手段,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选择某个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两家企业,分析它们的营销策略,制作成PPT在课堂上进行讲解,在云班课上对经典营销事件分组讨论,每位学生的表现都能在云班课上及时记录,研究其营销方案,作出相应的营销对策,使学生获得营销战略制定、营销环境分析和营销对策制定等与创业必需的知识和技能,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3.4增加实践性教学,举办案例大赛。学生可以利用实习课程走入企业,参与企业营销的全过程,深入全面地了解企业运作模式和实际问题,同时聘请企业营销主管作为校外导师,通过蓝墨云班课平台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加强学生与教师、企业主管的联系沟通,促进学生的学习。同时举办各种类型的案例大赛,可以为企业提供营销策划方案,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3.5预习和测试。在课前,教师可以在云班课教学平台预习通知,包括上传微课和视屏资料,学生根据消息提醒,在课前主动完成APP中的各项预习任务。课堂中教师可随时组织课堂测试,检验学习成效,也为平时成绩的确认积累依据。3.6教学评价。学生可利用线上的资源丰富学习内容,同时把作业传至云平台,方便教师及时评价并反馈结果,学生之间也可以互评和点赞,以获得相应的经验值。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发起新一轮的讨论,学生可以及时与教师进行单独沟通交流。教师根据学生的所获得的总经验值评价学生的学习基本情况。同时,学生根据教师的评价结果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从而有效地改善学习方法和学习内容。

4教学实践总结

蓝墨云班课在市场营销课堂管理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学习兴趣,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增加对学生的关注度,增强学生自信。通过大数据对教师授课进行分析与反馈,可以更好地指导教师的教学方式与课堂设计,教学过程更好地从学生的认识能力和兴趣出发,提高教学质量,减轻教师课堂管理的负担。增加实践课程能够让学生走入企业参加营销策划,在实践中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案例大赛使市场营销的教学手段更加丰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改变市场营销课程的考核方式,精准考查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情况,以及运用市场营销理论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建立更加科学的市场营销课程考核体系。

参考文献

[1]张晓婷.基于蓝墨云班课的混合式教学课堂管理探究[J].教学改革,2019,(1):51-54.

[2]赖志欣.基于智慧教学平台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应用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8.

[3]杭艳秀.基于创业模式下的市场营销教学改革研究[J].科教论坛,2018,(12):295.

[4]张佳书.基于高校和地区经济联动的市场营销教学改革研究[J].高教学刊,2019,(2):125-128.

[5]任文举,陈向红.基于企业培训模式的《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6,(24):161-163.

作者:彭穗 黄奕愷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