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法下的护理学论文

时间:2022-09-04 10:42:46

情景教学法下的护理学论文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以我校2010级四年制普护3个班150名学生为实验组,采用情景教学法;2009级四年制普护3个班148名学生为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两组年龄、性别、学习内科护理学前的测试成绩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教学内容

两组均以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4版《内科护理学》为教材,实验组选取慢性阻塞性肺气肿伴呼衰、风湿性心脏病合并心衰、急性心肌梗死、高血压脑出血、肝硬化失代偿期、慢性肾小球肾炎伴肾衰竭内容进行6次情景教学,涵盖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最危急、最严重的疾病。对照组采取传统教学法。

1.3教学过程

由于我校没有高仿真智能综合模拟人,也无标准化患者,所以由学生扮演患者进行内科护理学情景教学。将每班学生分为5组,每组9~10人,设1名组长。教师提前1周向学生发放案例资料,讲解教学过程,布置学习任务,同时给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源,对5个组进行分工,每组负责实施1个教学环节。如第1组负责情景中的患者和家属扮演;第2组负责接诊、护理评估;第3组负责护理查房和护理诊断;第4组负责实施护理措施和患者住院期间突发状况的现场急救;第5组负责患者出院前的健康指导。教师可对每组进行指导,要求学生体验其所扮演的角色,并进行演示。演示中的每名学生均需陈述对自身角色的理解,并完成一份从患者入院到出院的全程护理计划。选出优秀护理计划进行讨论。学生的表演由其他学生和教师评价打分。下次课的情景角色扮演与前一次不能重复,以保证每组学生都能扮演不同角色,深刻体会护理工作的完整性和系统性。

1.4教学评估

通过考试成绩和问卷调查判断学习效果。考试分为理论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调查问卷采用无记名方式集中填写,当场发放、当场收回,发放问卷298份,收回有效问卷298份,有效回收率100.00%。

1.5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PASWStatistics18.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采用均值±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结果

两组理论考试平均成绩无显著性差异(P>0.05);操作技能考核平均成绩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情景教学法对理论知识的传授与传统教学法无较大区别;但在实践教学方面明显优于传统教学法。两组调查问卷结果差异有显著性,说明情景教学法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护理操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及沟通合作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

3讨论

3.1研究回馈

两组理论考试平均成绩无显著性差异(P>0.05),而实验组学生操作技能考核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与一些研究者的结论稍有不同,如黄艳对118名学生应用情景教学法的研究结果表明:应用情景教学法的学生理论和实践考试成绩明显优于应用传统教学法的学生。这可能与我校学生学习能力较差有关,需进一步培养学生记忆、理解、运用的协调能力;还可能与本研究中采取的评价手段局限性过强有关,需进一步改进评价方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情景教学法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这与多数研究者的结论一致,如张艳华等认为情景模拟教学法有利于提高实习护生的整体实力和实习成绩。3.2情景教学三要素笔者认为情景教学法的顺利实施需要考虑3方面要素:

(1)教师方面:

周密的教学设计和充分的教学准备是情景教学成功的关键。教师要收集大量教学资料,准备合理的教学情景,与临床接轨,有效指导学生预演,拟定合理的评价策略,提高教学效果。

(2)学生方面:

积极准备和热情投入是情景教学顺利进行的基础。情景教学模拟不同临床护理情景,学生通过“观、想、做”模式养成科学思维习惯,系统完成护理评估—护理诊断—护理计划—护理评价全过程。学生要思考所扮演角色的语言、动作及着装特点,并且付诸实践,使自己的认知、情感、技能操作能力全方位发展。

(3)评价体系:

情景教学的评价方法和评价内容均与传统教学不同,宜采用多种形式的评价方法,对学生在认知领域、精神领域和情感领域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学生知识的掌握和应用情况、沟通交流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与应变能力等。评价方法主要有量化评价和质性评价。

3.3展望

目前,情景教学法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大学本科和高职教育。中职生年龄小、入学门槛低,整体认知水平低,但操作能力和表现欲较强,在中职内科护理学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可激发其学习兴趣,通过不断的自我肯定增强自信心。情景教学法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缺少规范化模式,需进一步完善。其应用效果评价需贯穿于教学全过程,但评价量表缺少研究工具性能测定,信效度有待论证。

4结论

需要进一步完善情景模拟细节和衡量标准。这样才能保证情景教学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体现教学的人文性、综合性、实践性、创新性和系统性。

作者:张凤媛单位:锦州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