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护理教学在妇产科护理学中运用

时间:2022-03-27 11:31:00

整体护理教学在妇产科护理学中运用

随着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整体护理观已形成,《妇产科护理学》教材中的护理内容也从过去的护理要点向目前的护理计划转化。整体护理是一种护理行为的指导思想或称护理观念,是以人为中心,以现代护理观指导,以护理程序为基础框架,并且把护理程序系统化地运用到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中去的指导思想,是根据人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精神等多方面的需要,提供适合人的最佳护理。我院根据高职护理院校的特点,尝试将整体护理的观念具体应用于妇产科护理学的实践教学,以发扬高职护生的优点,消除其存在的缺点。

1资料

选择06级护生440人为对照组,07级护生443人为试验组,两组人数、性别比例均无明显差异。06级护生采用传统的技能教学方法,07级护生采用整体护理观念的技能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均为妇产科的操作即会阴擦洗、阴道冲洗、新生儿沐浴,练习时间、教学老师、考核内容比较均无差异。

2应用整体护理观念进行技能教学

2.1先入为主,强化整体护理观念

我院在06级护生中进行调查,有85%的护生在刚进入大二时不知道护理专业课包括哪些科目,也不知道临床护理科目的涵义。故在07级刚进入大学二年级初,我院首先介绍护理专业课的内容、特点及与大一时学习的基础课的区别等,消除护生对专业课的迷茫状态,其次对他们灌输整体护理观念,课堂教学中也针对教材上的护理程序进行教学。

2.2护理程序的应用

护理程序是整体护理的核心部分,是系统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并且是综合的、动态的、具有决策与反馈功能的过程[1]。护理程序的步骤包括:(1)评估;(2)护理诊断;(3)护理计划;(4)实施;(5)评价等。怎样将护理程序应用于技能教学中也是我们教学的重点。

2.2.1评估

评估是护理程序的第一步,由于内容比较散,故往往被护生及部分教师所忽略。但是我院认为评估是对患者进行护理的开始,也是导入整体护理的关键。在对07级护生进行技能教学时,首先对他们提出操作的项目,比如新生儿沐浴;其次让护生分小组讨论,此项操作要评估哪些内容。例如:

(1)自身评估服装整洁、仪表端庄、态度和蔼;已修剪指甲;手上已脱去手表、手链等可能对新生儿造成损伤的物品。

(2)对象评估与母亲核对并解释此项操作所需的时间,给母亲准备的时间(因病房中很多情况下都是在哺乳,不应立即沐浴,故需要30分钟左右的准备时间)。利用母亲准备的时间进行环境评估和物品评估。

(3)环境评估关闭门窗、调节室温26℃~28℃,所需沐浴水流畅通。

(4)物品评估所需物品已备齐,均在有效期范围内,可以使用。随着医疗护理模式的转变,以病人的健康为中心的观念尤为突出,故做好评估措施,注重病人的人文关怀是现代护理不可或缺的一步。

2.2.2诊断、计划、实施

护理诊断具有独立的操作模式,护士通过护理诊断全面了解病人的身体、心理、社会、文化、经济等情况(包括护理体检),分析整体得到有关健康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能够通过护理行为得以解决[2]。在具体的操作中,护生可以分小组对患者进行有目标的护理,如会阴擦洗的病人,可能存在哪些护理问题,怎样制定护理计划,最后怎样进行护理。小组可以结合课堂的理论教学,共同拟定一份护理计划单,见表1。

2.2.3护理评价

护理评价是护理程序的最后一步,是有计划地、系统地将病人的健康现状与预期护理目标进行比较的活动。在操作的最后,护生要叙述护理对象在人文关怀、症状体征、知识获得等各方面的改进情况,与原定目标是否一致。

3结果

3.1在学期末的考核后,对07级试验组护生进行调查问卷,发放443份,回收443份,有效率100%,见表2。

3.2在学期末分别对护生进行考核,考核形式与考核教师相同,见表3。

4结论

4.1整体护理系统性强,联系并巩固了课堂教学

由表2中可以看出,有91%的护生反映,整体护理观念在妇产科护理学技能中的应用,较好地巩固了课堂教学,护生也较好地形成了整体护理的观念,同时也促进了课堂教学。因此,整体护理在技能教学中的应用与专业课的课堂理论教学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较好地带动了高职护生学习理论知识的积极性。

4.2整体护理锻炼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通过系统化整体护理在实践中的应用,培养了护生临床系统化整体护理的实际操作能力。通过对具体操作的护理实践,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增强其责任感和事业心。表2中显示,有94%的护生反映自己查阅资料的主动性有所增强,高职院校的护生起点低,学习的主动性比较低,通过整体护理的实践教学,不仅调动了高职护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还激发了学习实践课的兴趣,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

4.3整体护理实用性强,提高了实践成绩

高职护生的特点是职业教育,故教师教学的重点应在实用性上多下功夫。整体护理在技能教学中的应用,模仿了临床的病房教学,结合小组讨论的形式,培养其责任制护理的观念,实用性强,为以后的临床实习做好了铺垫。护生的实践能力有所提高,实践成绩也相对提高,增强了高职护生的自信心。

5展望

5.1整体护理观念在技能中的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院下一步的重点是培养高职护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及心理素质。如选拔操作能力较好,有一定组织能力的护生作为操作“小老师”,辅助教师的实践指导,利用课外操练时间指导同年级的同学,也可以指导大一年级的同学。

5.2尝试将整体护理观念应用于其他临床专业课程,如内科、外科、儿科护理学等,形成一整套专业课的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对护士素质、护理技术、护理管理等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实现护理专业教学方法上将单纯的“灌输知识型”变为“启发研究型”,将课堂教学和临床教学相结合。因此,认真搞好系统化整体护理教学是临床培养实用型护理人才的需要[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