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行政中心办理事项管理通知

时间:2022-03-27 11:32:00

加强行政中心办理事项管理通知

市政府各部门:

为方便服务对象,提高办事效率,现就加强市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办理事项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行直接办理制度

凡程序简便,申报材料齐全,可当场或当天办结的一般性申请事项,均属直接办理件。对直接办理件要及时输入直接办理件数据库,并由窗口工作人员即收即办。

二、落实承诺办理和超时默认制度

需经责任单位审核或现场踏勘后办理的申请事项,属承诺件。中心有关窗口受理申请事项后,当场初审申报材料。申报材料齐全的,应及时输入承诺件数据库,并出具《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承诺单》,按不同申请事项承诺相应的工作时限;服务对象申报材料不全的,必须一次性明确告知服务对象需补办的材料,工作时限从服务对象补齐材料之日起计算。需经现场踏勘、调查核实的申办事项,必须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对不具备批准条件的,应明确告知服务对象不能审批的政策依据和理由,并出具《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返回件通知书》;服务对象对返回件有异议的,可持返回件通知书到中心业务科申请复核,由业务科会同有关部门予以复核裁定。承诺件必须在公开承诺时限内办结,不得随意延长办理时间。窗口单位办理事项超过承诺时限的,视为同意,并承担造成的一切后果。

三、建立联合办理首办责任制度

申请事项为投入在100万元以上的基建、技改项目或需经3个以上责任单位审批的,均属联办件。对联办件,实行首办负责制,由责任单位受理,中心牵头组织联合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受理联办件后,应及时输入联办件数据库,并出具《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联办件通知书》送达服务对象。基建项目、房地产项目等重大事项联办件的首办责任部门为市发展和改革局;技术改造等重大事项联办件的首办责任部门为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城市公用事业联办件的首办责任部门为市城乡建设局;外商投资企业的首办责任部门为市商务局;其他重大事项视具体情况,以该事项第一受理窗口部门为首办责任单位。首办责任单位受理后,应尽快通知各有关联办责任单位,并报中心业务科。首办责任单位经研究认为受理的事项属联办事项的,应及时向中心提出,由中心组织有关责任单位召开联审会议审定,并在会议结束后做出联审决定。责任单位窗口必须根据联审决定的要求,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各自的审批事项。

四、开展申报办理工作

经审核,需要报上级单位审批的申请事项,均为申报件。责任单位受理服务对象的申报件后,应承诺上报时限并负责向上申报,同时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帮助办结。

五、严格建设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管理

中心设立建设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服务窗口,所有依法应当招标投标的建设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均应进中心办理。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大厅场地使用、网上信息等服务,由责任窗口负责与中心协调并告知服务对象。招标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履行项目审批手续的,应当履行审批手续,审批程序按本通知第一、二、三条的规定执行。

六、妥善处理其他事项

经审定属于国家明令禁止、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省市发展规划的申请事项,窗口人员应明确答复不予受理。

凡未在承诺时限内办结的即办件、承诺件、联办件和未在承诺时限内上报的申报件,服务对象可向中心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