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模拟教学在妇产科护理实训的运用

时间:2022-08-01 08:35:37

情景模拟教学在妇产科护理实训的运用

[摘要]目的探讨并分析学生标准化患者情境模拟教学在妇产科护理实训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该校2016级的妇产科护理学生100名进行研究,并通过随机分组法将100名学生分别设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对照组学生接受传统实训教学,观察组学生接受学生标准化患者情境模拟教学,对比两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与分析。结果观察组的妇产科护理学生普遍认为学生标准化患者情景模式教学法更优于传统实训教学法,且观察组妇产科护理学生的考试成绩也要明显优于对照组学生的考试成绩。结论将学生标准化患者情境模拟教学应用于妇产科护理实训教学中不仅能够提高妇产科实训教学质量,也能够大大提高妇产科护理专业学生的综合护理能力。

[关键词]学生标准化患者;情景模拟教学法;妇产科护理;实训教学

妇产科护理是临床课程中的主干学科,在护理教育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传统的妇产科实训护理教学法,虽然能够满足对基本技能程序和基本护理手法的教学需求,但是却难以培养妇产科护理学生在资料收集、沟通交流以及综合知识运用等方面的能力[1]。所以,为了进一步缩短妇产科护理学生在后期临床应用上的适应期,就必须不断创新并改变传统的妇产科护理实训教学模式、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让妇产科护理学生能够更多地置身于妇产科护理工作之中,从而使学生们能够独立在妇产科护理岗位上为患者提供整体的优质护理服务[2]。该文则尝试将学生标准化病人情境教学法应用到妇产科护理实训教学中,探讨并分析学生标准化患者情境模拟教学法的应用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该校2016级妇产科护理学生100名接受妇产科实训护理,均为女性,并采用随机分组法将这100名妇产科护理专业学生分为观察组50名,对照组50名。对两组护理专业学生的基本资料,如年龄、高考成绩、在校平均课程成绩等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两组学生在妇产科护理实训教学中,所采用的教材、教学大纲、授课教师以及在技能操作上所实施的考评细则都是完全相同的。对照组妇产科护理专业学生接受的是传统的实训教学方法,即在课堂上先系统观看一遍妇产科护理教学视频,再通过教师的逐步示范教学,重复示范教学后,学生分组进行护理练习[3]。在教师示范与学生自行练习的过程中,所有的护理操作均是在模拟人上实施的。观察组妇产科护理专业学生接受的是学生标准化患者情境模拟教学法,具体的教学方法如下:(1)学生标准化患者培训理念。在学生标准化患者的培训过程中,必须要始终遵循标准化、人性化、个性化这3个原则[4]。可将培训工作分为3个阶段:①主要是对妇产科护理理论知识的复习;②主要是对剧本的学习;③则是进行综合表演。需要格外注意的是,只有已经通过考核后的学生标准化患者才能够参与到实际的教学过程之中。(2)学生标准化患者情境模拟教学实施过程。在学生标准化患者情境模拟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可选择那些基础的护理项目进行护理操作,切忌在整个妇产科护理情境的还原过程中,应该有意识为学生设置一些护理上难题,如护理操作失败、患者缺乏任性等。在整个情景模拟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熟练地演示并讲解整个护理操作程序,并且要在学生标准化患者的配合之下,全面且客观地展示如何与病患之间进行有效沟通,如何客观收集病患全部资料,如何对患者实施人文关怀。而在护理学生进行分组练习的过程中,应该从每个小组之中分别指派1名护理学生与学生标准化患者进行交流沟通,从而完成护理操作前的患者评价工作[5]。需要注意的是在患者评价过程中应该确保每一名学生都有机会与学生标准化患者进行沟通对话,从而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够通过实训练习获得有效的沟通交流技巧,能够客观且正确地收集到患者的全部资料。

1.3评价工具

在结束妇产科护理实训教学课程后,应该进行相应的护理技能操作考试,采用我专业自制的调查问卷对教学效果进行调查,调查问卷采用不记名方式,单独填写并当场收回。

1.4统计方法

利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进行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进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两组护理专业学生的护理技能操作考试成绩进行比较,见表1。在实训教学结束以后,向观察组护理专业学生发放该专业自制的调查问题,该问卷采用不记名形式,是为了能够得到学生们更加真实的作答结果。该次调查总计发放调查问卷50份,收回有效调查问卷45份,有效调查的回收率达到了90%,见表2。3讨论妇产科护理不仅关系到妇产科疾病的治疗效果,也与整个医院妇科产的发展息息相关。也正因如此,培养一支态度好、素质高、能力强的专业护理队伍则尤为重要[8]。而临床带教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妇产科护理学生的综合能力,尤其是随着医学模式的不断改变,传统的实训教学模式早已无法满足当前社会的发展需求,学生被动地去接受护理专业知识,也会进一步加剧学生的依赖心理,导致其学习积极性、主动性逐渐偏低。所以,为了切实提高妇产科护理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该校采用学生标准化患者情景模拟教学法,从而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融合贯通,训练学生专业护理素质的同时,提高学生对护理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出更多的适合妇产科工作的专业护理人员[7]。可以说学生标准化患者情境模拟教学法是以创建真实的临床情境作为基础所进行的实训教学,因此也具有直观性、互动性、情景化等诸多重要优势。尤其是97.7%的护理专业学生认为学生标准化患者情境模拟教学法要明显优于传统实训教学法,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对妇产科护理知识的学习积极性,加深妇产科护理专业学生对妇产科理论知识的理解,在妇产科护理专业操作实施上获得更加感性的认识,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妇产科护理专业学生在学习上的主动能动性,进而大大地提高了妇产科护理学习效果[8]。对于护士而言其最为基本的一项实际能力就是资料的收集能力,这是因为在实施护理操作前必须要全面收集患者的相关资料,进行操作前的评估。并介于此做好患者所需事项的准备工作,从而对患者实施精准化护理。而在情景模拟教学中,面对与学生标准化病人的有效互动,恰恰能够提高学生们对资料的收集能力,在资料收集能力的培养上,93.3%的护理专业学生认为学生标准化患者情境模拟教学法要优于传统实训教学法。同时,因为在学生标准化患者操作过程中,能够更加准确、真实地将自身感受反馈给护理专业学生,也更有利于提高护理专业学生沟通方面的能力,进一步锻炼了学生们的随机应变能力。

作者:常颖颖 初岩 单位: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健,刘玲玲,刘力戈,等.标准化病人在医学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1(2):147-149.

[2]孟楠,王长青.学生标准化病人的培训与思考—以南京医科大学学生模拟诊疗社团为例[J].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227-229.

[3]吴晶,崔宇红.浅谈护理本科教学学生标准化病人培训[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35):20-22.

[4]郑海智,刘艳阳.电子标准化病人在诊断学实训课中的优势探讨[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6(1):89-90.

[5]牛丹,解立怡,孙吉平,等.标准化病人在留学生临床教学的应用研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6(1):25-26.

[6]李华,刘阳,黎一鸣,等.学生标准化病人在医学教学中应用效果的系统评价[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12):13-15.

[7]梁冰,李苗,胡丙清.国内标准化病人在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现状与展望[J].中华全科医学,2016(10):1739-1741.

[8]陶领伟,林平,仰曙芬,等.标准化病人模拟质量的现状分析[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4(10):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