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手术护理应用及效果

时间:2022-07-09 03:45:43

腹腔镜手术护理应用及效果

腹腔镜是一种微创手术方法,具有手术创伤小、时间短、患者疼痛轻,术后恢复快等优点,在临床中广泛应用。手术室护理路径是将临床护理路径应用于手术室手术护理中的一种护理模式。有研究显示,在腹腔镜手术中使用手术室护理路径,可以有效提高治疗效果[1]。现就我院收治的40例行腹腔镜手术的患者采取手术室护理路径干预,取得了满意成果,现总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01月至2016年01月我院收治80例实施腹腔镜手术的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两组患者疾病类型包括:胆囊切除术26例,输尿管结石术10例,腹股沟疝修补术29例,结肠癌切除术7例,阑尾切除手术6例,卵巢囊肿剔除手术2例。观察组:其中男性患者22例,女性患者18例;年龄42~75岁,平均(55.34±10.24)岁。对照组:其中男性患者20例,女性患者20例;年龄43~72岁,平均(56.35±11.52)岁。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等资料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包括常规术前手术用品准备、消毒,将手术过程及手术注意事项告知患者,术中帮助患者调节体位,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变化,配合医生手术等。观察组患者给予手术室护理路径,具体方法如下。1.2.1术前护理。术前进行常规检查,为患者讲解手术过程及手术注意事项,对患者进行术前心理干预,缓解患者紧张、恐惧的负面情绪;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术前检查手术所需仪器、设备、手术器械等[1]。1.2.2术中护理。护理人员应协调患者选择合适的体位;手术过程中,护理人员默契协调医师进行麻醉等工作;术中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准备好抢救物品以应为意外状况。1.2.3术后护理。术后护理人员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去枕平卧、留置导尿,根据患者情况必要时静脉补液;术后8h患者可以适当地摄取营养液或流食;术后24h后可进行适当的轻微局部活动;仔细观察患者术后是否有不良反应发生,必要时告知医生[2]。1.3观察指标。观察比较两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情况;采用自制问卷形式对患者满意度进行调查,满意度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数据的统计与分析,计量资料采用(±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百分比(%),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对比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为11.9%,对照组并发症发生率为35.4%,观察组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2两组患者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为92.5%,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为75.0%,观察组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腹腔镜的应用范围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临床常用手术,尽管这种手术方式有很多优点,但是也同样需要护理配合才能更好的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手术室护理路径是由医护人员对患者的具体病情而共同定制的一种护理方案,是从术前、术中、术后三个阶段进行护理[3]。本次研究显示,给予手术室护理路径的观察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患者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所以,应用手术室护理路径于腹腔镜手术中,可以有效的提高临床疗效。综上所述,手术室护理路径应用于腹腔镜手术中,可以有效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提高患者满意度,具有很高的临床价值,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苏伯达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

参考文献

[1]李倩,辛友红,周雪梅,等.手术室护理路径在腹腔镜手术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12(1):93.

[2]唐丽华.手术室护理路径在腹腔镜手术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13):2649-2650.

[3]尹金华,陈春萍,张小玲,等.手术护理路径在内镜微创保胆取石手术配合中的应用.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1,32(13):2202-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