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模拟在护理双语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18 04:09:00

情景模拟在护理双语教学中的作用

随着护理工作的日趋国际化,欧美国家人口严重老龄化造成对护理人才需求的日益增加,以及国内外医院对护理工作者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护理教育方法和模式已经远远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1]。为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我们在儿科护理学的双语教学过程中实施情景模拟教学。情景模拟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创设与教学内容相辅相成的具体场景,将理论知识演化成直观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理解所学内容[2]。通过情景模拟教学与双语教学相结合,使学生变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寻求知识,为提高双语教学质量取得一定的效果。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南通大学护理学院2008级涉外护理专业学生,共69人,其中4名男生,年龄2O岁~22岁。1.2研究方法

1.2.1教学方法将学生随机分为1O组,每组6人或7人。具体教学方法:①首先选取适合实施情景模拟教学的章节,如血液系统的缺铁性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等。学生在内科护理学中已经学习了贫血、缺铁性贫血及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相关知识,对于小儿的缺铁性贫血和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内容就会比较容易理解和掌握,实施情景模拟教学的预期效果会比较好。在初次情景模拟教学的经验基础上,再选取sl,JL惊厥、小儿心肺复苏等章节进行教学,其余章节采用传统教学方法。②要求各组根据上课内容编写病例,制作成PPT,课前1d交给老师,以便老师了解所编写的病例情况,并对所编写的病例进行评分,做好课前准备。③各组根据所编写的病例准备模拟情景,课堂上随机选取小组运用英语会话进行情景模拟及角色表演,由学生分别扮演患儿(或借助教学模型演示患儿)、患儿家属、医生、护士以及旁白。④老师及每组学生都给表演组打分,学生对表演组发表评讲,然后由教师集中点评改组病例PPT的制作及表演情况。⑤最后老师结合多媒体课件总结所学疾病的护理要点。

1.2.2评价方法根据学生对情景模拟教学和传统教学效果评价进行调查,制定问卷调查表,调查内容包括学习兴趣、学习主动性、学习效果等。课程结束后统一发放调查问卷,当场收回,回收率100,有效率100。通过阶段测试成绩评价情景模拟教学与传统教学效果。

2结果

3讨论

3.1加强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氛围情景教学作为一种形式新颖的教学方法,互动性强,学生比较乐于接受。95.7的学生认为情景教学能够较好地活跃课堂气氛,89.9的学生认可该教学模式的新颖性和互动性。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教师作为教学的引导者,二者在教学过程中的互动明显增加。通过课前评阅学生设计的病例,课堂上对学生的角色表演及病例进行剖析点评,教师的教学能力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从而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3.2激发学习兴趣,巩固学习效果学习兴趣是引领学生深入学习的前提,只有对这门课感兴趣,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才会提高,学生的学习潜能才能更好地发挥。85.5的学生认为情景教学能够较好地激发学习兴趣,89.9的学生认为该教学模式能提高其学习主动性。情景教学通过设置临床病例、模拟临床环境、让学生参与表演等生动的方式,代替了以往教师为主的“满堂灌”的形式,使学生学习该门课程的兴趣极大地提高。学生在课前查阅文献、收集资料、设计病例,预习时间和参考资料较传统教学时明显增加,在此过程中其自学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和促进。而临床情景的设置又使学习内容与实际情景相结合,使学生有生动形象的认识,且通过角色扮演学生亲自参与情景模拟,使其有亲身体验,缩短了课后复习时间,有助于护生更容易理解所学知识,从而更牢固地掌握理论知识,并提高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

3.3培养团队精神,提高交流能力在临床工作中,很多情况下需要医护合作、护护合作、甚至护士与其他人员的配合等,因此团队精神对护理人员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情景模拟临床病例时需要一组成员通力配合,一起讨论病例的设计、制作精美的PPT汇报病例、分配情景模拟时的角色等,最终每组的表演成绩与组内每个学生的努力密切相关,也体现了全组成员的整体水平,由此可见情景教学较传统教学更注重学生团队意识的培养。94.2%的学生认为情景模拟教学有助于培养其团队合作精神,在学习过程中大家共同探讨、一起分析制定临床病例、反复模拟演练临床场景并最终在公众面前表演,不仅增强了团队意识,而且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的机会,提高了其交流沟通的能力。

3.4巩固专业英语,培养综合素质双语教学并非英语教学,目的是通过双语教学的手段帮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因此在学习专业英语的基础上,将专业英语运用到临床课程的学习中将有利于学生对专业英语的灵活掌握和运用,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在双语教学中的主动性及学习积极性。情景教学方法有助于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格局,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I3]。81.2的学生认为情景教学有利于开发其创造性思维能力,病例的设计、情景的设置均需要学生在查阅资料的基础上展开丰富的想象,自己设疑自己解惑,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综合能力。

3.5情境教学在双语课堂中应用的局限性本次调查也显示有部分学生没有预习习惯、预习时间较短、参考资料种类少,可能是由于分组是预先选定的,部分学生自觉性不够,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老师不会抽取本组病例进行情景模拟。部分学生反映情景教学预习的时间较长,担心可能会影响其他功课的学习。而部分学生的英语水平有限,当进行双语情景模拟演练时会出现畏难心理。因此,在教学中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的学习效果不仅与教师的教学方式有关,而且还与学生的认知风格和学习能力密切相关,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情景双语教学。而且情景教学法在护理双语教学的应用中需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对于教师而言,必须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并在课前就教学内容备好课;对于学生而言,应具备一定的专业英语基础,而且临床常见病、日常生活中可接触到的疾病、有一定认知基础的疾病内容更加适合情景教学的方式,学生更易准备充分和表演恰当,而一些罕见病、复杂的疾病等不宜采用情景教学,以免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影响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