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手术患者快速康复护理研究

时间:2022-05-29 09:32:17

腹腔镜手术患者快速康复护理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应用快速康复外科护理模式,对老年阑尾炎患者腹腔镜术后护理质量的影响。方法选取2017年5月~2018年10月间在我院住院的老年阑尾炎患者132例作为研究对象,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按照随机数字法分为试验组和常规组。试验组患者接受快速康复外科护理干预,常规组患者术后接受常规护理干预,对比两组患者护理结果的差异。结果试验组患者实施快速康复外科护理干预可显著降低老年阑尾炎患者的术后并发症,常规组并发症发生率显著高于试验组(P<0.05)。结论接受腹腔镜手术的老年阑尾炎患者实施积极的快速康复外科护理干预,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并发症,提升患者的康复质量。

【关键词】快速康复护理;腔镜手术;并发症;预防价值

腹腔镜手术是治疗阑尾炎的常用方法,其安全性已得到广泛认证,但对于老年患者而言,腹腔镜手术仍存在一定的风险,需要做好相关护理。本研究通过将快速康复外科护理应用于老年阑尾炎患者,主要对老年阑尾炎患者在腹腔镜术后接受护理干预对其康复进程以及切口感染发生的影响作分析,具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基本资料选取2017年5月~2018年10月间在我院住院的老年阑尾炎患者132例作为研究对象,均接受腹腔镜手术治疗,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按照随机数字法分为试验组和常规组,每组患者66例。试验组患者中,其年龄范围为60岁~77岁,年龄均值为(65.32±5.32)岁,其中男性38例,女性28例;对照组中,其年龄范围为61岁~75岁,年龄均值为(65.37±5.39)岁,其中男性36例,女性30例。研究项目通过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两组老年阑尾炎患者的资料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1.2纳入与排除标准(1)纳入标准:均为急性阑尾炎,包括单纯性阑尾炎和化脓性阑尾炎;年龄均超过60岁;无全身性感染疾病及重要器官功能障碍;签署知情同意书。(2)排除标准:无法正常交流沟通的患者;存在严重凝血功能障碍者;合并意识障碍者。

1.3护理方法常规组术后接受常规护理干预,即协助临床医师完成手术操作,指导患者尽早离床活动,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并积极预防伤口感染等相关并发症。加强患者疾病症状的观察,鼓励其尽早进行活动来对血液循环进行促进。试验组则接受快速康复外科护理干预,具体为。(1)建立快速康复外科小组。组内成员包括临床医师和护理人员,全部小组内成员均接受过快速康复外科及循证医学知识培训。(2)调查分析相关问题。采用循证护理的方法,检索关键词包括老年、阑尾炎、围术期、并发症,查阅相关数据库,对文献进行初步筛选,筛选出围术期护理需要解决问题的证据,并制定快速康复外科解决方案。(3)并发症护理干预方案:①便秘: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是胃肠功能减弱,因此需要做好患者的胃肠功能护理,在术后应指导患者尽快下床活动。②腹胀:目前认为腹胀可能与二氧化碳在体内潴留有关,这就要求术中需要给予患者高浓度吸氧,将血氧饱和度维持在66%,术后需要用吸引器吸净腹腔内的残余气体,并进行早期运动。③排尿困难:排尿困难与麻醉引起的神经反射阻滞有关,因此手术治前需要告知患者术后排尿的方式和促进排尿的方法,可采取按摩和热敷等方式来促进排尿,必要时也可给予开塞露塞肛诱导刺激排尿。

1.4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患者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常见并发症包括腹胀、便秘、寒战、排尿困难等。

1.5数据处理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21.0软件分析,计数资料使用x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本研究通过应用快速康复护理模式,结果显示:试验组患者各项并发症发生率均显著低于常规组,组间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阑尾炎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主要以手术治疗为主,随着临床技术的快速发展,阑尾炎手术的安全性得到了不断提升,但对老年患者而言,受其自身免疫功能和防御功能减弱的因素,其对创伤、病原体感染的防御能力不断降低,也使得老年人在术后更容易出现相关并发症,已经成为临床护理的工作监控的重点内容。快速康复外科护理模式是在充分了解人体病理生理学的基础上,以循证医学为基础,通过查找多种循证医学证据来开展围术期护理。大量研究发现,老年人阑尾炎术后常见并发症包括:早期排尿困难、便秘、腹胀等,因此需要加强护理干预,从而提升患者的康复质量。研究表明快速康复外科护理是一种较好的护理方法,快速康复外科护理干预可显著降低老年阑尾炎患者的术后并发症,不仅可缩短其康复的时间,且能够对其切口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进行控制,更好改善采用腹腔镜手术阑尾炎老年患者的预后。

参考文献

[1]何婉珠,谭海燕,曾宇彤,等.快速康复外科护理模式降低老年阑尾炎患者腹腔镜术后并发症的实践[J].现代临床护理,2016,15(6):35-39.

作者:李静静 单位:郑州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