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院儿科护理人员工作压力分析

时间:2022-03-20 11:36:15

基层医院儿科护理人员工作压力分析

【摘要】目的探究基层医院儿科护理人员工作压力的原因分析及方法。方法对我院42名儿科护理人员工作压力的具体原因进行分析,并探究缓解工作人员压力的具体方法。结果在运用各种措施的情况下,能够使儿科护理科室中工作人员的心情较为舒畅,工作压力不断减少,达到良好的改进效果。结论儿科护理工作具有特殊性,护士应具有良好的措施,使自身的心理压力状况获得缓解,才能使护理质量发生变化。

【关键词】基层医院;儿科护理人员;工作压力

现今伴随社会的逐步发展,人们的工作压力逐步加大,同时,儿科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具有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不仅有来自自身的工作压力,也有外界环境给予的压力,而在护士具有良好减压方法的情况下,便能够达到较佳的护理质量,护士的心理压力能被缓解,医闹事件将较少的发生,促进医院的积极发展。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儿科护理人员42名作为研究对象,均为女性,年龄22~45岁,平均年龄(30.6±2.3)岁,本科学历人数30名,占据71.43%,大专学历人数10名,占据23.81%,中专学历人数2名,占据4.76%,主管护师12名,护士28名,护师2名。1.2方法。在运用问卷调查方法的情况下,对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进行全面评价,了解其最新的压力情况,并分析各种不同压力产生的原因,从而运用合理的解决对策。

2结果

儿科护士心理压力的来源具有多种方面,如护士的工作量较大,护理过程中会具有严格的标准,护理人员在对小儿实施全面护理的过程中,还需听从患者家属的具体吩咐流程。儿科疾病具有发病较为迅速的特点,因此,护理人员需具有较高的护理技术,如在对小儿进行头皮注射的过程中,应合理了解配置药物的具体用量,如果产生较多的药量,将会使小儿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产生不可挽回的后果。此外,在繁忙工作量影响的情况下,便会使护士的工作压力显著增加,并且患者家属会具有冲动性的心理,部分家属在不全面了解具体护理情况的时候,便会辱骂护理人员,进而在家属不遵守规章制度的情况下,便会使护士的工作压力显著增加,护理工作产生巨大的难度。

3讨论

护士每天需要面对喧闹的环境,小儿患病的时候,需要家属进行陪同,然而当小儿哭闹的时候,家长便会训斥呵责小儿,并且在人流较为拥挤的时候,便会使护理人员的心情较为复杂,当护理人员长期处在嘈杂环境中的时候,便会使护士的焦虑情绪逐步加深,在严重的情况下,将会产生抑郁的情绪[1]。并且护士的安全感较低,部分家属具有不理智的行为,容易使护士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在逐步护理的过程中,家属不会对护士的护理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进而便会使护士的心理压力显著增大。当未满足家属预期目标的情况下,便会使护士随时面临各种困境,致使护士具有较低的安全感。此外,医院会向护理人员施加较大的压力,儿科护理具有较大的工作量,然而儿科中具有较少的护理人员,不能满足临床护理的接班需要,护士不仅需要完成护理工作,而且还需要从事较多的非护理性工作,造成医院中出现人力资源浪费的现象。并且医院在过度从患者角度出发的情况下,便会对护士进行过多的责备,由此,便使护士的心理压力不断增大,工作过程中会产生不适的感觉,身心状况不佳。针对儿科护理人员产生心理压力的问题,护士应具有较强的心理调适能力,并具有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同时,医院应对儿科护理人员的具体工作情况实施全面了解,给予其较多的鼓励,从而使医院中具有良好的工作氛围,护士工作中具有较多的愉悦感,形成属于自己的人格魅力。此外,护士应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工作过程中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具有积极进取的心态,能够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并掌握与小儿家属合理沟通的方法,进而便能使自身的压力获得缓解[2]。同时,当护士具有较多心理压力的时候,医院应准许其请假的请示,使护理人员的情绪获得缓解,使其向亲朋好友等倾诉自身的压力情况,进而使自身的压力情况发生变化,达到良好的心情,促进护士心理状态的转变。此外,护士应逐步提高自身的护理技能,医院需定期举行专业性的业务培训,在此基础上,护士会掌握专业性的临床护理技巧,并了解各种小儿护理知识,在逐步进行临床实践的过程中,便能使家属对护士具有高度的信任感,护士与小儿家属间具有良好的相处氛围,降低医闹事件出现的频率[3]。

综上所述,儿科护理工作具有特殊性,护士应具有良好的措施,使自身的心理压力状况获得缓解,才能使护理质量发生变化。同时,护士对医院环境需具有较高的适应性,对自身的心理状况实施不断调试,才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使护理质量发生显著变化。

参考文献

[1]吴玉霞,刘赛平,胡玲.中山市基层医院儿科护理纠纷的原因分析与管理对策[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6,08(2):198-202.

[2]夏敏.基层医院儿科护理人员工作压力的原因分析及对策[J].医学信息旬刊,2017,25(9):163-164.

[3]徐秀香.现代社会基层医院儿科护理工作的难点与对策初探[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6,24(14):1748-1749.

作者:夏爱燕 魏赛君 单位:昌邑市人民医院小儿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