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护理在骨科伤口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3-20 11:33:53

舒适护理在骨科伤口护理的应用

骨伤属于骨科一组常见的疾病表现,在治疗中无论是传统保守治疗,还是微创技术治疗,由于创伤性操作均会引起患者程度不一的疼痛与应激反应,这对于治疗收益可能带来严重影响。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临床护理医学模式的转变,临床护理工作也逐渐由被动式护理转换为“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理念,舒适护理则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护理模式[1]。本文通过收集2017年3月~2018年3月本院骨科收治的骨伤患者68例临床资料,总结舒适护理在骨科伤口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收集2017年3月~2018年3月本院骨科收治的骨伤患者68例临床资料;依据患者入院单双数分为两组各34例,对照组男24例,女10例,年龄21~73岁,平均年龄(47.79±5.12)岁,其中需要接受急诊手术治疗者22例,择期手术治疗12例;受伤部位颈椎部13例,胸椎部12例,腰椎部9例;观察组男23例,女11例,年龄21~73岁,平均年龄(48.11±5.08)岁,其中需要接受急诊手术治疗者24例,择期手术治疗10例;受伤部位颈椎部15例,胸椎部11例,腰椎部8例;两组对象基线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内容包括伤口常规护理、健康教育、日常生活行为指导、饮食干预等。观察组采取舒适护理,内容包括:①心理舒适护理:骨伤往往表现突发性特点,由于突如其来的创伤不仅可对患者生理造成影响,同时可能对患者心理情绪造成影响,如焦虑、抑郁、烦躁等。对此临床护理人员应加强对患者心理方面的疏导与交流,了解患者存在的负性情绪以及心理需求,并予以针对性疏导,为患者树立正确面对疾病的信心。在开展心理护理期间应以增强患者舒适度为宗旨,通过多种措施开展,如提供书籍、滑稽饮食等改善患者负性情绪。②疼痛舒适护理:疼痛是骨科常见体征表现,临床护理中需加强患者对于疼痛的耐受程度,通过体位护理、伤口局部冰敷与按摩。③伤口保护护理:住院治疗期间包括穿衣、脱衣、翻身、二便等均可能形成腹压增高导致伤口拉扯,不利于伤口的愈合,对此应指导患者对伤口进行保护,避免伤口二次受创,避免感染风险。1.3观察指标。①采用调查问卷统计患者满意度,总满意评分100分,≥90分为非常满意,60~90分为基本满意,<60分为不满意;总满意率=非常满意率+基本满意率;②采用视觉模拟量表(VAS)评分对患者疼痛表现进行评估,总分为10分,分数越高表示患者疼痛越严重;③记录两组患者伤口愈合时间。

2结果

2.1两组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患者总满意率(94.12%)明显高于对照组(79.41%),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VAS评分、伤口愈合时间差异。观察组VAS评分、伤口愈合时间数值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舒适护理属于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通过对护理活动、舒适感觉的研究,使患者在接受治疗与护理期间心理、生理、社会等多方面达到愉快的状态。近年来随着临床医学观念的转型,舒适护理以其各方面优势在临床多学科疾病的护理中展现出可观前景,总结其特点体现在如下:①最易懂:舒适护理也就是采用最简单的方法改变患者不适感,细节注意到室内光线、温湿度环境等。②最务实:通过舒适护理干预,让患者立即获得更高的服务效果。③最实惠:舒适护理以患者舒适为目标,可让患者自觉直接受惠;④最广泛:通过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舒适护理可广泛应用于各类型患者中。通过将舒适护理应用于骨科骨伤患者中,从本文结果处显示观察组患者总满意率(94.12%)明显高于对照组(79.41%),在王琴[2]的研究中同样显示,舒适护理干预后患者满意度超过95%以上,这与本次结果基本一致。综上所述,舒适护理应用于骨科伤口护理中具有较好效果,有助于缩短患者伤口愈合时间,缓解疼痛反应,提升护理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吴美丽.舒适护理在骨科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6,5(10):93-95.

[2]王琴.舒适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研究[J].包头医学,2016,40(1):37-38.

作者:安霖 高瑞霞 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