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煤矿自动化技术的有效性

时间:2022-05-26 09:14:26

提升煤矿自动化技术的有效性

摘要:当前煤炭仍然是全球生产生活主要运用的能源之一,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产生活所需要的能源需求量越来越大,我国的煤矿产业也随之不断的发展,同时随着现代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煤矿产业的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煤矿生产的效率,不过就目前来看,信息化背景下,煤炭生动化生产技术的应用还存在一定问题,要想进一步提升煤矿生产效率,保证煤矿生产安全,煤炭企业就应该加强对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自动化技术应用的有效性。本文将对信息化背景下煤矿自动化技术应用的有效性进行探究。

关键词:信息化背景;煤矿自动化技术;有效性;探究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这意味着我国对能源的需求量将越来越大,而煤炭能源当前在我国工业生产中仍然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煤炭需求供应量,我们应该不断提高煤炭生产的效率,为此我们需要加强对找各种现代化技术的运用,加强对各种先进设备与技术的引进,从而不断提高煤矿生产的自动化水平。

1.自动化技术对煤矿生产的重要意义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渐渐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信息化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开始将自动化技术应用到各自的生产中,煤炭生产行业本身具备作业难度大,工作环境复杂的特点,因此煤炭行业也抓住了机遇,打算通过对自动化技术进行运用,从而实现煤炭生产的自动化,更好的提升生产效率,保证生产安全。自动化技术作为一种能够结合行业特征呈现不同作用的现代化技术可以对煤炭生产工作进行简化,减少人员操作,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与工作压力,从而保证生产效率与生产安全。实现煤炭生产的现代化是现代煤矿企业在当今社会实现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煤矿企业一定要想办法提高煤炭自动化技术运用的有效性[1]。

2.信息化背景下煤矿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1)生产自动化信息化系统的应用煤矿生产自动化系统主要包括三种功能,分别为自动集控、集控自动和集控检修,这三种功能共同为煤炭加工中单条皮带的控制与皮带间的闭环工作进行控制,有了自动化系统,煤炭加工中人力的作用大大减小。在实际对自动化系统进行操作的时候,需要注意将煤仓当作分界点,尽可能的减少生产成本和人力资源,从而保证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率。(2)安全数字监控系统的应用安全监控数字系统也是自动化技术中的重要应用内容,为了更好的保证煤矿开采中工人操作的规范性与开采工作的安全性,现代煤矿企业大多会安装监控数字化系统,整个系统包括中心机房设备、传输设备和现场显示设备等硬件,在对数字监控技术进行使用的过程中,中心操作人员或者是有关监管人员可以直接通过中心机房设备了解施工现场的实施状况,从而能够及时的发展矿井开采现场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的解决问题,同时在现场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一些专业的技术指导,保证矿井开采工作的顺利展开[2]。(3)煤矿应急保障系统的应用煤矿应急保障系统旨在通过指挥中心、应急通信系统和安全保障系统联合发挥作用来尽可能的保障施工现场的施工安全。当施工现场存在问题,有可能会导致生产安全或者是已经出现了安全生产相关的问题,可以通过应急通信来对现场进行指挥,从而更好的保障施工现场的安全,降低生产风险。

3.当前煤矿自动化技术存在问题及其发展趋势

(1)设备自动化问题及其发展趋势当前很多煤矿企业的自动化水平不高,有很大原因是因为自动化设备水平比较低,设备相对落后,煤炭企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壮大,提高煤炭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就必须加强对先进设备的引进,因此设备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将会是煤炭企业发展的一大趋势。(2)现场信息自动化控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控制好现场信息的自动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煤矿自动化技术应用效果,当前对于现场信息控制的自动化还不够完善,首先在现场信息自动化控制的过程中,没有做到因地制宜,再者,信息数据处理分析的效率不够高,影响了施工现场的安全稳定[3]。(3)自动化技术应用的集中问题当前煤矿企业在对自动化技术进行应用的时候,不同部门之间的技术应用不够集中,从整体上来看,对于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不够系统化,不能够实现生产过程中资源的统一调度与安排,从而影响了自动化生产的效率。要想进一步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煤矿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就必须促进自动化技术的集中使用,完善自动化体系,将整个煤炭生产经营活动用自动化技术连接起来,从而更好的提高煤炭生产、管理与经营的效率。未来煤矿企业一定是朝着自动化技术集中发展的方向前进。

4.信息化背景下煤矿自动化技术应用有效性的提高

(1)对各种煤炭自动化技术进行优化技术本身的先进性对技术运用效率与质量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要想进一步提高煤矿自动化技术应用的有效性,企业首先要对自动化技术本身进行优化。首先,企业可以对自动定位技术进行优化,煤矿开采工作环境比较复杂,具有很高的危险性,而做好定位工作,可以让后面的现场监测等工作创造基础条件,另外,一旦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企业也可以更加快速地找到施工团队并予以支援。因此煤矿企业首先要对自动定位系统进行优化,对工作人员的位置进行精准定位,传统的煤矿定位方式主要是结合不同区域来进行定位,要想进一步对定位技术进行优化,可以通过时间定位和场强定位的方式来对定位技术进行优化[4]。其次,自动检测技术可以帮助施工团队提高检测效率,同时更好的保证井下作业环境的安全性,所以企业应该对自动检测技术进行优化。传统的检测方式主要是通过激光检测和热传递等检测方式来进行检测,为了更好的提高检测效果,则应该让自动检测技术中能够对气体成分和含氧量等进行分析,从而提高检测的精准度。最后,企业还应该对自动信息传输技术进行优化,从而进一步保证数据与信息的传输效率与精准度,当前很多煤矿企业在进行信息传输的时候,还在采用有线传输的方式进行信息传输,煤矿生产环境比较复杂,所以数据传输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为此企业应该加强对信息传输技术的优化,引进无线传输方式。这样就可以利用信号传感器来获取井下的数据,然后结合互联网促进机电设备与矿场等领域的互通,全面覆盖机电设备和监控设备等硬件,让信息传输与运用形成体系化,从而在提高数据传输效率的同时加强对信息的运用[5]。(2)加强人员培训,做好技术管理在保证自动化技术的先进性之后,还需要保证技术运用的有效性,同时还要避免在技术运用的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要想做到这些,企业应该格外注意做好技术的管理的运用,为此需要打造一批专业的技术人才应用与管理队伍。首先,企业要加强对各个环节人才的技术培养,让每个环节的操作人员都能够熟悉整个技术操作流程,同时让每个环节的操作人员都能够熟练掌握自己所负责的领域,避免操作失误。企业在进行人员培训的时候,尤其要注意有关技术管理人员的培训,不仅如此,还需要保证在人员招聘的时候,管理岗位的人员就应该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与能力,不要让普通的管理型人才负责技术上的管理,通过这种方式在保证管理质量的同时还能够为施工团队提供一定的技术指导。(3)加强对自动化技术方面的投资无论是技术人员的招聘,还是技术的引进,亦或者是先进技术设备的引进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虽然当前煤矿生产行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导致利润空间有所下降,但是只有保证为煤矿生产提供更加高级的技术,才能在效率上保证自身的竞争力,因此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一定要时刻注意做好技术方面的资金投入[6]。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的煤炭资源需求量在不断的增长,这对我国的煤矿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企业要想不断发展,保证自身在煤矿领域的竞争力,就一定要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与生产质量。信息化背景下,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变成了资金与技术方面的竞争,谁掌握了更好的技术,谁就能获得更高的生产效率与利润,为此企业一定要加强自身自动化技术方面的应用,不断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加强人员培训与管理等方式来进一步提升煤矿自动化技术应用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郭毅军.浅析信息化背景下煤矿自动化技术的突破和发展[J].中国设备工程,2019(16):201-202.

[2]董聚辉.浅析信息化背景下煤矿自动化技术的突破和发展[J].信息周刊,2020,(1):1-1.

[3]李赟婷.信息化背景下煤矿自动化技术的突破和发展[J].通信电源技术,2020,37(02):168-170.

[4]汪精浩.探索煤矿电气工程自动化中智能技术的应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20,(09):160.

[5]单磊.煤矿采煤技术的发展与采煤自动化技术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9,10(02):84-85.

[6]王文生.煤矿自动化技术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自动化应用,2019(1):146-147+156.

作者:张文广 王立芬 单位:陕西中太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山东省济宁市嘉祥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