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技术特征与改善措施

时间:2022-05-26 09:17:03

汽车维修技术特征与改善措施

摘要:在新时期发展背景下,我国科技迅速发展,随之汽车装备、性质和功能都得到非常明显的提高,汽车内部结构也连续不间断革新,随之汽车维修技术也连续不间断的改进和发展,以此给汽车带去最好的维护和修理方法,而且传统的汽车维修技术已无法满足当代汽车的维护和修理,因此迫切需要革新汽车维修技术。为了帮助大家掌握和了解新时期发展背景下汽车维修技术,本文主要阐述关于汽车维修技术的特征,以及改进和完善汽车维修技术的措施。

关键词:新时期发展背景;汽车维修技术;特征;改善措施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我国汽车维修技术也随之不断进步和完善,在汽车维修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技术得到相应的运用,确保当代的汽车维修技术满足当今社会的发展,因此新时期发展背景下汽车维修技术的专业性越来越强、要求越来越高,目前根据社会的发展和汽车维修技术的进步,得出了关于汽车维修技术的特征以及改善措施,希望为今后的汽车维修技术发展带去帮助。

1汽车维修技术内容

为了确保汽车的使用寿命,需全面提高汽车维修技术,传统汽车维修技术相对来说较简单,维修的内容也较少,目前我国汽车行业迅速发展,随之汽车内部的零部件也越来越先进和完善,传统汽车维修技术已无法满足当前汽车维修的需求。因此在新时期发展背景下,需要革新和完善汽车维修技术,确保在维修汽车过程中,不再单纯对汽车的电路、硬件设备进行简单维修。加上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体现在汽车中,例如先进的导航技术、定位等,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汽车的使用功能和性能,因此也迫切需要革新传统的汽车维修技术,目前汽车维修技术可概括为以下两部分:汽车软件设备维修、汽车硬件设备维修。

1.1汽车软件设备维修

目前我国科学技术和科技水平迅速发展,对于汽车维修技术的发展也有所影响,目前我国汽车维修技术不再限制于简单的汽车硬件和电路维修,软件维修也是汽车维修技术所包含的内容之一,甚至是主要维修内容。这是由于我国网络技术、互联网水平迅速崛起,因此在汽车制作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软件设备被应用进去,这不仅能够满足当代人们的使用需求,还确保了汽车的性能。由于软件设备的运行需要凭借先进的网络技术,因此加大了汽车维修的难度,而汽车软件设备维修也逐渐成为汽车维修的主要内容。

1.2汽车硬件设备维修

在汽车制作过程中,除了加入了先进的软件设备以外,汽车的零件和部件也得到了相应的改善,汽车的性能也大幅度提升,因此传统的汽车维修技术已逐渐被社会所淘汰,急需更新和完善新的汽车维修技术。新时期发展背景下,科技连续不间断发展和进步,汽车维修技术也得到相应的改进和完善,以此确保汽车维修技术符合新时期汽车的发展需求。在汽车维修过程中,除了重要的软件设备维修,汽车硬件设备维修也是必不可少的,由于汽车的零件和部件是汽车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汽车硬件设备包括车灯、离合器、加油器等,所需维修的内容也是多种多样的。

2汽车维修技术的特征

2.1故障诊断为关键技术

我国科学技术近几年发展迅速,因此在制作汽车时多应用高科技技术,其中先进、高水准的网络技术、电子技术在汽车行业中被广泛应用,带领汽车行业迈入高科技阶段,因此在汽车维修过程中,需要加强故障诊断技术,是维修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合理、有效的故障诊断技术可以提高汽车维修的工作效率,同时在维修过程中,进行故障诊断是前提条件,正确的故障诊断才能做到“对症下药”。目前故障诊断技术多种多样,常见的故障诊断技术有车载诊断和车外诊断。车载诊断顾名思义在汽车故障诊断过程中,运用汽车自身配置的故障诊断设备进行检测,车载针对能够帮助检测人员找到汽车的故障地点,查明故障后再迅速进行维修,对汽车的安全性起到保障作用;而车外诊断顾名思义利用独立、单独存在的故障检测设备,对汽车进行相应的故障诊断。

2.2检修工具改进

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汽车维修工具也应随之得到改进,高科技的汽车维修设备、仪器等逐渐应用于我国汽车维修技术中去,对于传统、落后的汽车维修设备而言,已逐渐被汽车维修行业所淘汰。在汽车维修过程中,一部分维修工具是必不可少的,例如汽车发动机分析仪、尾气监测仪、四轮定位设备等,目前汽车维修设备越来越高科技,在运用过程中融合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电子检测技术,对于汽车维修而言,提高了维修效率和维修效果,目前高科技含量较高的汽车维修设备大范围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它也推动着汽车行业持续改进、持续创新的发展,预示着我国汽车维修行业未来发展一片光明。另需注意,汽车维修设备具有智能化、现代化特征,要严格培训汽车维修技术人员,确保技术人员能全方位掌握汽车维修设备,正确发挥汽车维修设备的价值。

2.3维修人才培训

传统汽车维修技术简单化,对于维修从业人员的要求不高,导致维修人员的文化水平、维修技术知识、外语水平、网络技术能力等都不高。但在新时期发展背景下,汽车维修技术越来越高科技化、智能化、现代化,对于维修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理论知识要求高。汽车维修技术行业要求维修从业人员具备高水准的实际操作能力、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高水平的素质,确保在汽车维修过程中,能精熟老练操作各种各样的、先进的汽车维修设备,运用高水准的汽车维修技术,同时要求维修从业人员能熟练操作电脑,能运用电脑对维修情况、诊断结果等进行分析,能运用互联网查阅相关的汽车维修资料,确保用最优质的服务让客户满意。另外,汽车维修从业人员也应不断巩固和强化自身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确保自己都在角逐中脱颖而出,不至于被社会所淘汰。为进行汽车维修技术培训时,可以借助相应的多媒体技术,将文字知识和图片、视频等结合起来,把抽象化变得直观化,易于维修从业人员掌握和理解先进的汽车维修技术,确保维修从业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能正确、合理运用汽车维修技术。

3新时期发展背景下汽车维修技术改善措施

3.1完善汽车维修设备

近几年科技和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在汽车维修过程中,如果只是依靠人力来对汽车进行维修,会降低汽车维修的效率,同时也不能完美解决汽车所出现的问题,还很有可能对汽车造成不可避免的伤害,一旦在维修过程中对汽车造成损伤,还导致消费者对维修公司的不满意和怀疑,进而还会影响维修公司的信誉,因此在汽车维修过程中在所难免会使用到各种各样的维修设备,同时维修公司还需加强高科技、高水平的汽车维修设备投入,同时也需要提高维修技术人员的工作能力,确保提升相应的汽车维修技术。另外,可采用信息管理手段,对维修全过程进行跟踪,实现一键归档、维修数据实时归档、疑难疑点全网诊断、车辆使用状况科学评价。这样,就可以快速、快捷地准备维修配件、维修设备、维修材料等,提高工作效率和维修水平。

3.2加大对高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

汽车维修技术发展要想跟上时代步伐,需要不断革新和完善汽车维修技术,让其走上智能化、现代化道路,其中离不开先进的科技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支持,以此为汽车维修技术发展奠定基础,因此需加大对高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确保汽车维修技术能跟随时代的进步而发展。加大对高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第一要定期为维修技术人员讲授最新的汽车维修技术,确保技术人员都第一时间掌握和学习新技术;第二要从实践角度出发,确保技术人员能运用新技术,而不是单纯掌握和了解汽车维修技术,同时需做好总结和归纳工作,不间断提高维修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总而言之,在对维修技术人员进行培养时,主要从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职业素养等角度出发,培养符合社会发展的高素质、高水准的应用型人才。

3.3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新时期发展背景下,汽车维修技术若想一直发展和运行下去,离不开相关法律法规的保障和束缚,加上汽车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对于人们的安全造成至关重要的影响,如果在发展过程中,无法得到关法律法规的保障,可能会导致汽车使用者权利和利益、维修技术人员权利和利益都得不到维护,因此在此基础上,急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有标准可衡量。但是目前汽车维修行业的法律法规并没有得到完善,只有相应的行业准则,这对于汽车维修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新时期发展背景下汽车维修行业要想顺利发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是必不可少。就国家行政机关而言,需要出台关于汽车维修行业的强制性政策,确保汽车维修行业受到法律的束缚和保护,确保汽车维修行业的发展是合法正轨的,同时完善的相关法律法规还能推动我国汽车维修行业的正确发展,以及保障汽车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总而言之,我国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是汽车维修行业发展趋势,为推动汽车维修行业的发展带去保障作用。

4结束语

目前汽车已经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为日常带来诸多便利性,为了提高汽车的使用年限,需强化汽车维修技术,加上传统汽车维修技术已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因此新时期发展背景下,革新和改进汽车维修技术迫在眉睫。目前汽车维修行业发展较为迅速,在汽车维修过程中,不仅要注重汽车硬件设备维修,还不能忽视汽车软件设备维修,两方面维修内容完美结合起来,才能提高汽车维修技术。综上所述,故障诊断技术是汽车维修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故障诊断过程中,要借助专业的检测设备对故障进行诊断,做到“对症下药”,提高汽车的安全性。在改善汽车维修技术时,一般情况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注重培养维修技术人才,确保维修技术人才能掌握维修新技术、新方法等;其次,要完善汽车维修行业的法律法规,确保汽车维修行业有法可依,保障消费者、维修技术人员的合法权益;最后,还需要完善汽车维修设备,为实现高水平的汽车维修技术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祝勇.关于汽车维修技术特征与改善措施的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20(18):134-135.

[2]王宇光.探讨当前汽车维修技术特征与改善对策[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40):222.

[3]鲁春山.新时期发展下汽车维修技术的特征与改善措施研究[J].商,2015(51):286.

作者:何育民 单位:阿克苏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