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论文

时间:2022-04-29 03:38:00

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论文

煤矿属于我国重要的经济能源,对工业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各个行业对煤矿资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大量的煤矿企业也都逐渐扩大的发展的规模,并且也进一步创新了生产技术,因此,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煤矿行业的生产能力与生产水平,应该实现煤矿机电的自动化,从而更好的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控制,降低故障、安全隐患等情况的发生,确保机电设备能够稳定的运转与工作。

1自动化技术的相关综述

自动化是现阶段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产物,并且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到了我国的各个行业与领域中,在煤矿行业,自动化也得到了十分充足的应用,并且应用的效果也十分理想。在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中,主要指的就是在煤矿机械设备的生产过程中,实现机器自动化,全面的运用自动化技术,降低劳动成本,减缓员工的工作压力。对于自动化技术来说,其所涉及到的领域非常广泛,其中主要包括电子技术自动化、信息技术自动化以及自动控制等,具有十分强的技术性与智能型。虽然自动化技术能够有效的提高煤矿的生产能力,但是我国的自动化技术的起步却比较晚,使用流程、方法等方面扔不够成熟,只有对其进行不断的创新与完善,才能够进一步提高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果。

2煤矿机电自动化的优势

2.1智能化的优势。智能化理念是现代科学技术下所产生的新型理念,通过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能够真正的实现自动化控制系统,从而对煤矿工作中的各种设备进行智能化管理,形成自动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的模式,有效的降低了机械维护的成本,确保煤矿生产的安全性,并且智能化也具备超强的记忆能力、感知能力等,能够对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2.2开放性的优势。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煤矿机电中,能够进一步提高煤矿机电的通信功能,对煤矿机电技术进行集中控制,同时也能够有效的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延伸性与拓展性,确保各个机械设备间能够进行密切的联系,充分的体现了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开放性。

3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策略

3.1应用于矿井监控。通过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能够有效的提升矿井监控工作的质量。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能够加强工作人员与机电设备之间的配合,在提高煤矿井下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能够确保煤矿井下工作的安全性。对于我国的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来说,其仍然处于发展中阶段,实际的应用技巧等方面还不够成熟,导致实际工作中频繁发生错误情况,从而降低煤矿生产的效率。所以,应该重点提高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稳定性,不断的对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进行创新与优化,并且增加资金的投入力度,确保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水平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3.2应用于矿井提升机。提升机可以说是煤矿机电设备中使用次数最为频繁的一种煤矿机电设备,其主要的作用就是升降工作人员、提升煤炭以及下放其他机电设备,提升机使用的使用效果能够直接影响煤矿开采的效果。对于提升机来说,电控系统能够直接控制提升机,将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电控西戎中,能够有效的控制提升机的运行,确保提升机能够正常的功运转,进一步提高了提升机工作的稳定性与安全性,提升工作的效率。3.3应用于煤矿采掘设备。煤矿开采工作不仅具有十分高的危险性,而且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在开采矿井的过程中,往往会因为地下水、矿井结构以及煤尘等因素而影响了开产的效率,甚至还会出现安全事故。而将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煤矿采掘设备中,则能够有效的确保采掘工作的安全性,提高煤矿采掘工作的效率。主要的原理就是因为煤矿采掘中,主要应用的设备的就是电牵引采煤机,其具有牵引能力强等诸多优势,能够有效的完成制动任务,而自动化电牵引采煤机能够通过传感器等功能,在设备最初运转时,通过对实际环境的计算,得出准确的数据,从而做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调整。

4结束语

总而言之,煤矿作为我国工业发展与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能源,能够有效的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但是在现阶段,我国煤炭的开采率仍然无法满足我国工业发展的需求,并且煤矿开采工作中,也会因为设备的老化、矿井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为工作人员带来威胁,只有良好的运用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才能够真正的提升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性能与稳定性能,从而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进一步提高煤矿开采工作的效率。

参考文献

[1]闫军.煤矿机电技术创新与自动化发展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03):120.

[2]赵峰.浅析煤矿机电运输系统自动化技术及其发展[J].中外企业家,2018(36):138.

作者:高海军 单位: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晋北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