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探究

时间:2022-04-29 03:35:11

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探究

摘要: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给机械设计制造工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机械设计制造是技术集中度极高的工业产业,科技水平的提高对其的发展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在此基础上自动化技术也在机械制造工业中得到了较好的应用和发展。基于此本文主要对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进行研究,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关键词:自动化技术;机械设计;机械制造

1自动化技术概述及应用现状

在这里所说的自动化技术主要就是指机械自动化技术,主要就是通过在机械设计制造产业中应用自动化技术来实现对各种加工或制造对象的连续自动生产,从而实现自动化生产过程,以此来减少人力成本并加快生产投入原料的流动速度及加工变换效率。通过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应用自动化技术可以在保证产品生产质量的同时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人力成本,高度的技术集中度也可以促进产品更新和技术更新。

2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应用的优势

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工业中的应用可以为其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不只体现在人工成本的缩减上,还体现在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的提高上,这些对于工业生产也都是最重要的因素,所以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有着巨大的优势。2.1有效降低制造成本。通过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引入和应用自动化技术,直接用大量的先进机械自动化设备或系统来代替了传统的人工流水线,以此来为机械制造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当然与此同时这些机械自动化设备或系统也不可能免费使用,其采购和使用价格也是非常高的,所以在前期企业就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来用于自动化设备的采购和系统的使用费上,所以这也需要企业管理人员要有长远的发展目光,不能局限于短时间的节省设备采购资金,这也是当前机械设备自动化应用的一个重大瓶颈,需要认清发展趋势,以长远的目光进行自动化建设。2.2提高机械设计制造效率。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各个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机械设计制造作为重要的第二产业自然也有着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于机械设计制造企业来说,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到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提高自身技术实力,只有技术水平提高了才能提高生产率和生产质量,才能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而基于此自动化技术就是一个重要的途径,通过应用自动化技术来提高机械设计制造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规模,在实现批量化生产的同时还能降低生产成本,可以说实现了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当然这也要求企业必须以保证生产质量的基础上应用自动化技术,不能只追求产量而忽视质量,这样也难以得到发展。2.3对机械使用状况具有监控和改善作用。通过在机械设计制造产业生产中应用自动化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机械设备的使用状况和降低生产质量和安全问题的发生概率,因为自动化技术本身也具有监控的作用,其具有全面监控机械运行和监控数据分析的机制,所以应用自动化技术来对机械设备运作进行全方面的监控,并对监控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得出机械运行的维护数据并以此来提高机械设备运行的效率等,所以自动化技术还对机械使用状况具有监控和改善作用。

3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

自动化技术在当前机械设计制造行业中的应用主要就体现在智能化、集成化和虚拟化三个方面,同时智能化、虚拟化和集成化也是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的趋势,所以必须对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智能化、集成化和虚拟化进行重点的研究分析。3.1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化应用中的体现。在当前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当下,信息技术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基于此智能化机械制造得到了较快的发展,这也主要体现在计算机智能技术的应用层面上。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应用自动化技术来实现人机一体化,以此来充分发挥智能化的优势,反之也可以促进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和发展。通过在机械设计制造系统中融入人工智能来促进智能化技术的延伸发展,而依靠自动化技术来及时发现智能化过程中的问题并进行及时的整改调整,这也是提高机械设计制造智能化水平、自动化水平和生产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方法。3.2自动化技术在集成化应用中的体现。工业技术的发展使得现代机械设计制造对于集成化的要求不断提高,要适应集成化的发展趋势就必须应用先进的技术,通过应用自动化技术来在实际的机械设计制造中提高生产的集成化效果,进而实现机械设计制造的集成化也是非常有效的途径。在自动化技术应用普及度不断提高的当下,也验证了自动化技术确实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机械设计制造的结构精简度,可以优化其运作结构,进而推动其集成化发展,这一点也主要体现在机械设计制造中涉及到的关于信息数据处理和软件运用上,有着非常长远而巨大的实际意义。3.3自动化技术在虚拟化应用中的体现。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合理的对虚拟化进行运用也是机械自动化中非常关键的一点。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对于虚拟化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实际的机械设计完成之后,对其进行模拟生产制造,并通过模拟情况和所得数据进行分析实际生产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通过模拟生产制造来提前发现生产制造中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并提前预防,所以虚拟化也是机械自动化技术的重点内容,通过虚拟化的应用来提高机械设计的可行性和科学性。

4结束语

自动化技术是当前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产物,也在当前整个工业产业中得到了普遍的应用,在工业的发展和进步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想在机械设计制造中更好的应用自动化技术,我们就需要不断引进和吸收国际上先进的技术和设计理念,要对其不断进行改善和优化,从而更好的发挥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产业中的作用和积极效益。

参考文献:

[1]林帅.简析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J].学术论坛,2017(09).

[2]宋俊喜.浅析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J].机械与工艺,2018(06).

[3]邓成文.浅谈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8(07).

作者:李建中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闵行人才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