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探究

时间:2022-07-08 03:38:19

煤炭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探究

摘要:煤炭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能源之一,是碳排放量最高的化石燃料,而碳排放量增加是当前生态环境恶化和全球变暖的首要原因,因此,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倡导低碳经济,对煤炭行业产生了较大的冲击和影响,煤炭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呈上升趋势,在此背景下,探讨煤炭企业财务风险预警具有实践指导意义。本文以分析低碳经济背景对煤炭企业财务风险的主要影响为出发点,提出煤炭企业在低碳经济背景下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的主要路径,意在为煤炭企业提升财务风险防范能力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煤炭企业;低碳经济;财务风险预警;指标

一、概述

从总体上来说,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低碳发展、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生活等经济形态的总称。煤炭企业作为典型的传统高碳企业,其在低碳经济背景下受到的冲击和影响最大。狭义的财务风险主要是指企业因难以偿还到期负债而产生的不确定性,广义的财务风险主要是指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受各种难以预测或者管控因素的影响,导致企业的实际财务结果与预期产生较大的背离而发生经济损失的可能性。本文以广义的财务风险为研究对象,其一般具有不确定性、客观性、可控性和全面性等特点。

二、低碳经济背景对煤炭企业财务风险的主要影响

从传统意义上来说,企业的财务风险主要划分为三大类:一是筹资风险,二是投资风险,三是运营资金风险。在低碳经济背景下,煤炭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从单一的经济效益目标向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目标转型,在此过程中,如何通过企业的筹资活动、投资活动和营运资金管理活动对其财务风险产生影响呢?(一)对煤炭企业筹资活动产生的影响。h低碳经济可以通过对煤炭企业的筹资活动产生影响而增大其财务风险。在财务管理实践中,低碳经济从两个角度对煤炭企业的筹资活动产生影响:一是煤炭企业的筹资难度有所增加,企业的流动性风险增加,即受低碳经济概念的影响,衍生出了“低碳融资”的概念,通过调整信贷政策,促使资金流向新能源等低碳行业,打破了煤炭企业原来的融资环境,融资门槛提高,融资难度增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煤炭企业流动性方面的风险;二是筹资规模有所增大,即在低碳经济背景下,煤炭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了满足低碳环保要求,必然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加大废物利用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和节能减排技术等方面的投入,扩大资金需求规模,进而增加企业的偿债风险。(二)对煤炭企业投资活动产生的影响。在低碳经济背景下,对煤炭企业投资活动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大和项目投资规模的扩大两个方面:一是低碳环保的政策要求煤炭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必须注重设备的环保性能,这将造成企业固定资产投入的大幅增加,固定资产占用资金的比率不断提高;二是在低碳经济背景下,煤炭企业势必会在环保项目上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自身的投资支出。固定资产投入的增加和项目投资规模的扩大将给煤炭企业带来两个方面的财务风险:一方面,投资回收期较长、资金流动性降低而产生的风险;另一方面,投资回报不达预期、产生亏损的财务风险。(三)对煤炭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活动产生的影响。低碳经济对煤炭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活动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运营成本的增加对其盈利空间的挤占方面:一方面,随着生态环境破坏日益加重,政策层面发展低碳经济刻不容缓,从而使煤炭企业在日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得不加大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支出,造成了营运成本的增加;另一方面,国家从税制改革对煤炭企业的节能减排进行引导和调节,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运营管理成本。运营成本的增加压缩了煤炭企业的盈利空间,从而对其资金流动性、筹资活动和投资活动会产生一系列的不利影响,增加了其财务风险发生的几率。

三、低碳经济视角下的煤炭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的构

如上文所述,在低碳经济背景下,煤炭企业的筹资、投资和营运资金管理等活动受其影响较大,面临的财务风险较高,因此,有必要在其内部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以实现对财务风险的事前管控和防范,降低发生经济损失的可能性。基于此,笔者结合财务风险预警的相关理论以及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实践,建议按照以下步骤在煤炭企业内部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一)明确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构建的基本原则。结合上文低碳经济对煤炭企业各项经济活动所带来的财务风险的阐述,建议将煤炭企业在低碳经济背景下的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构建的基本原则明确为以下四个:一是完备性原则,即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不仅要反映传统的经济效益,还要兼顾煤炭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可行性原则,即在体系内的指标应当从数据取得的难易度和数据的客观性两个方面对其可行性进行判定;三是可比性原则,即所构建的指标体系应当具有纵向可比性和横向可比性;四是定量和定性指标相结合的原则,即对于财务风险的预警既要从定量指标的角度进行识别和评估,同时,也要从综合定性指标的角度加以考量。(二)进行煤炭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指标的筛选并构成二级指标体系。在明确了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结合煤炭企业财务风险产生涉及的主要因素,分别从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发展能力四个方面对财务风险预警指标进行筛选,并以此构成二级预警指标体系。具体的二级指标名称、指标计算方法和选择该指标的原因分析可参考表1。(三)根据指标体系进行权重设置和预警临界值的设置。在构建了上述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煤炭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和财务管理状况设置每一类指标的权重,并根据历史数据测定各类指标的预警临界值,进而测定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等级,进行财务风险预警。

四、结语

发展低碳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利国利民,但对煤炭企业却产生了较大的不利影响,客观上提高了其发生财务风险的概率。基于此,本文以低碳经济为背景,探讨了其对煤炭企业财务风险的不利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煤炭企业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具体步骤,旨在为煤炭企业在低碳经济背景下提升财务风险的预警和防范能力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张小磊.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研究[D].山东财经大学,2016(04).

[2]邹果.低碳经济背景下煤炭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的构建[J].商业会计,2015(08).

[3]王欣欣.低碳经济背景下煤炭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机制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1(05).

[4]王婕.低碳经济背景下煤炭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研究[J].中国市场,2018(02).

[5]刘炜.低碳经济背景下煤炭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7(11).

作者:魏耀东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财务资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