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影响及解决方法探究

时间:2022-07-08 03:36:22

煤炭企业影响及解决方法探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在不断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我国的经济体制也进行了一系列的转变。在煤炭企业的发展中,我国开始推行“营改增”政策,将煤炭企业的经济结构进行了调整。在煤炭企业的营业税收方面也将其变成了增值税,将增值税的税收的范围扩大。煤炭企业同时也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人们的生活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在煤炭企业的税赋改革中,将“营改增”的政策运用其中,能够有效防止重复征税。但是,由于煤炭企业自身的漏洞问题,“营改增”政策对煤炭企业的发展同样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针对此问题我们展开了一定的讨论。

关键词:“营改增”;煤炭企业;应对政策;方法探究

一、“营改增”背景

我国是社会主义社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通过各种适应性改革最终确定了市场经济的发展模式。在我国的税收中,可以分为营业税的增值税两种。此外,我国的制度正在进行变革,将经济型制度慢慢转变成服务型制度。对于我国的税收方式来说,服务型制度的税收方式主要还是增值税。增值税的税收制度对于我国的流转税制度的完善有着十分强劲的助力,并且能够极大程度的减少重复征税的情况出现。将增值税的税收制度运用到企业的征税中对我国的税收管理部门来说是十分便捷的。能够帮助税收工作顺利有效展开,进而减轻税收人员的工作负担。对于各个层面的人员来说,增值税的税收方式还是比较高效的,对产业结构的优化也有着一定的助力。就此来看,“营改增”的转变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对于国家的发展来说也是有必要的。“营改增”的税收制度转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我国的税收制度的转变过程中,也是经历了三个阶段的转变。首先,“营改增”转变在部分地区开始实行。2012年1月在上海开始了交通运输以及部分现代化服务行业的“营改增”试点。其次,在第二阶段2013年现全国地区部分行业的“营改增”制度。第三阶段开始,我国开始全面实行“营改增”制度。2016年5月1日起,我国的各行各业全面实行“营改增”制度,其范围涉及煤炭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性服务业等都包含在其中。自此,营业税正是从我国的税收舞台淡出。

二、营业税与增值税之间的区别

首先,我国目前所执行的增值税是对企业或个人进行征税的一种征税方式。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只要在我国境内进行货物销售,产品加工,修理劳务等工作都要对其进行征税。而营业税则是对于在我国境内进行应税劳务、销售不动产、转让无形资产的企业单位或个人进行营业收入征税的一种税收。其次,营业税与增值税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税种。不论是从税收的范围,征收对象或者计税依据等内容来看,二者都有巨大的不同之处。从税率问题上来看,增值税的税率有几个不同的值。目前的增值税的税率有16%、13%、11%、6%、3%、0。对于小规模的纳税人进行3%的税率征收,而对于特殊人群则免税收,即此部分人的税率为0。营业税则与增值税不同。营业税根据纳税人所经营的项目的不同对其进行分类纳税。也就是说,营业税与增值税是两种完全不同且不交叉的税种。纳税人交了增值税则不必交营业税,交了营业税也不必交增值税。

三、“营改增”对煤炭企业的影响

(一)“营改增”对煤炭企业税负方面影响。对于煤炭企业来说,税负的下降以及经营成本是否上升都是需要进行进一步观察的。在建议的征税方式下,税负是否下降以及经营成本是否上升都需要认真对待。从对税负的影响因素来看,税负是否下降在进项税的多少方面对其有一定的影响。此外,煤炭企业所涉及的项目繁多,相对交易环节也烦琐,由此带来的供应商不规范的行为等导致发票不能及时获取。因此,带来的企业增值税进项税抵扣很难实现。(二)对煤炭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影响。对于各行各业来说,任何一项制度的转变都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而我国的税收制度的转变对于我国各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来说都是一个十分重大的转变。煤炭业也不例外。“营改增”制度转变更是对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营业税与增值税二者本身就有着巨大的区别,在其本质上更是大有不同。因此,征税方式的转变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是一个十分重大的影响。在“营改增”之前,煤炭企业的营业税的科目相对来说较少,但是变革之后,相应的会计工作变得十分复杂。改革之后,对于煤炭企业发票的规范化要求更为严格,对煤炭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要求也是更加严格。稍有疏忽就会出错。(三)对煤炭企业财务软件信息方面的影响。对于煤炭企业的财务部门来说,在进行财务管理时,通常所用的相关软件信息都是统一的,对煤炭企业的营业有一定针对性的软件。但是,“营改增”的转变使得这些软件的应用变得不再得心应手。对于煤炭企业的订单以及各种信息数据来说都要做出相关调整进而为煤炭企业的发展助力。(四)对煤炭企业发票管理工作方面的影响。“营改增”制度正式施行以后,对煤炭企业的增值税的发票管理得更加严格。在“营改增”之后,纳税的申报方式也是大不相同。因此,煤炭企业对各种发票的管理也相应地要将要求变得更加严格。

四、煤炭企业的应对办法与策略

(一)把握政策导向,利用税收优惠政策。从一方面来说,“营改增”对于煤炭企业的赋税缓减的效果并不是很好,但是,煤炭企业可以利用各种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利用,及时把控灵活应对。煤炭企业应当将国家政策牢牢抓住,灵活运用为企业进一步减轻赋税。由此来看,“营改增”对于企业的收益来说还是利大于弊。煤炭企业要熟悉市场变化,将国家的优惠政策利用得当,将企业的利益最大化。(二)加强煤炭企业的管理,降低生产成本。煤炭企业的产业链条还是比较长的,从煤炭的开采到销售都是十分烦琐的,尤其是在煤炭的开采方面,不仅要考虑成本问题,更要多加注意的还有人员的安全问题。并且煤炭的勘探工作直接影响着煤炭企业的收益问题,对于煤炭企业的经营效益、生产质量、成本管理等也有着巨大的影响。另一方面,煤矿的勘探对于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煤炭企业的生产管理过程中,煤炭企业所消耗的原材料十分巨大,但是,在相关发票的开具方面却不是十分及时,甚至是十分困难。因此,在煤炭企业的各种赋税票务的开具方面更应当严格要求,做到有效管理,对于管理中所出现的漏洞更要及时改正,进而将煤炭企业的生产效益提升上来。(三)对井下设备采取集中管理模式。上文中已经说到,营业税与增值税二者交一种即可。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各种煤炭开采设备的租用问题都可以通过跨法人以及跨地区等方法进行税收减免。将井下设备集中起立进行管理对于设备的管理也更加方便便捷。“营改增”对我国的煤炭企业来说,是一个改革同时它更是一个机遇。传统的管理模式对于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来说,在增值税的模式下反而会使得收益降低。因此,“营改增”不仅转变了税收方式,同时还需要企业转变相应的管理模式。(四)加强劳务管理并及时结算。煤炭企业在用工方面向来是比较灵活的,正因此,使得劳务在工作量要比其他行业的劳务工作量要大上许多。针对这种情况,煤炭企业的劳务更应当及时地将发票等内容结算清楚。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更应当对此引起高度的重视,将增值税发票的形式运用到劳务结算中。将企业的劳务管理系统重视起来。对于签订合同,一定严格按照合同要求进行;尤其是在财务方面更是要严格。(五)约定劳动合同款。通常来看,“营改增”对于煤炭企业的劳动合同在同年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下一年对于煤炭企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此时,企业会与员工商议劳动合同的问题,是否按照原先的劳动合同进行,保证没有纠纷。进一步为煤炭企业的收益带来增长。(六)加强能源管理项目的涉税管理。对于能源的利用来说,通过降低能源的利用实现节能是煤炭企业的主要目的。通过降低能源的利用进而减少税收。在能源的利用中,煤炭企业要与能源公司签订相关的合同,并且合同与其他合同独立签订。这对于煤炭企业的税收来说也是重要的一项。因此,加强对能源的管理对煤炭企业的收益增长也是一个重点。

五、结语

对于煤炭企业来说,“营改增”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赋税。将国家政策牢牢抓住并灵活运用对于煤炭企业来说也是一大助力。“营改增”的出现使得煤炭企业的各种管理都需要重新进行安排,对于煤炭企业的收益也有一定的助力。因此,“营改增”对于煤炭企业是利大于弊。将国家的政策与“营改增”结合起来,对于煤炭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明显帮助,能够有效提升煤炭企业的收益。

参考文献

[1]杨明.围绕“营改增”做好煤炭企业税收筹划[J].煤炭经济研究,2013(5).

[2]孙卫.浅谈“营改增”税改对企业税负及财务指标的影响[J].财会研究,2012(18).

[3]李华.“营改增”对煤炭企业的影响分析[J].中国市场,2015(23).

[4]赵建蕊,邱小英.全面“营改增”对煤炭企业的影响及税务筹划[J].煤炭经济研究,2016(7).

作者:白莉 单位:山东万祥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