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修旧利废探索

时间:2022-07-08 03:34:36

煤炭企业修旧利废探索

摘要:修旧利废工作在煤炭企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做好修旧利废工作可以提高煤矿企业井下废旧物资的回收、修复及利用率,最大限度的减少新材料的投入,使煤矿企业有效的节约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原煤成本。如今,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对修旧利废工作重视程度逐渐提高,本文针对修旧利废对煤炭企业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并对企业修旧利废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详细阐述。

关键词:修旧利废;探索;实践

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和浪费,多渠道降低生产成本,修旧利废是降低生产成本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煤矿开采中材料成本占原煤成本相当大的比例,修旧利废可以有效地降低新材料投入,煤矿企业可以节省材料成本,为企业降本增效做出了很大贡献。为加强废旧物资管理,切实做好废旧物资处置工作,规范处置程序,提高废旧物资处置率和资金回收率,煤炭企业对修旧利废工作不断探索研究,不断创新,提高员工修旧利废的能力,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从而推进企业良性发展。

一、煤炭企业修旧利废工作的重要性

1.通过修旧利废,提高物资利用率。修旧利废工作对煤矿企业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要想推动煤矿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目标,提高废旧物品的回收利用率,使企业物资供应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机制。修旧利废工作实际上就是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入手,将生产中的废旧物资、设备进行回收利用,发挥废旧物资的可再利用价值。例如报废的设备、备件、低值易耗品等库存物资,生产、维修、大修、更新改造、小型基建过程中拆除更换的材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废料,要让废旧物资通过回收改造之后再利用其使用价值,这对提高企业物资利用率,使物资材料发挥出最大利用价值具有重要意义。2.通过修旧利废,降低原煤成本。在煤炭企业生产过程中,会有大量的物资设备出现老化淘汰,已经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需要更新换代,替换或折旧的物资设备在企业的原煤成本支出中占据很大比重,要是能够将替换下来的废旧物资设备进行修旧利废、内部单位调拨利用,平衡内部需求,将废旧设备经过改造之后再投入生产中,这样能够有效的使煤炭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并且通过对废旧材料的回收利用,也会有效避免物资的混乱存放导致生产空间被不合理占用现象的发生,物资的不合理存放有时会造成物资材料的损毁,从而导致企业的资金亏损[1]。

二、煤炭企业修旧利废工作实践与探索

1.提高对修旧利废工作的认识。想要提高修旧利废的工作效率,首要条件是企业领导及员工对修旧利废工作的重视程度,认识到修旧利废工作对煤炭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有的员工对回收资料没有正确的认识,随意将一些可以再回收利用的材料丢弃掉,造成了严重的浪费现象。例如有些单位对大件物品能够做到回收利用,但是对小件材料却随意丢弃,认为其没有再利用价值,因此,一是要加大的思想教育,使员工认识到修旧利废工作与企业效益息息相关;二是要加大业务培训,提高员工修旧利废的技术水平,要结合井下作业培训与现场理论指导相结合,尤其是对员工的井下实际操作进行督导,提高员工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着重对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逐步加强,对员工的现场处理能力也要进行重点训练;三是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及奖惩机制,以此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才能使修旧利废工作落实到,并起到有效的作用[2]。2.井下废旧物资的管理探索。废旧物资的回收管理:井下废旧物资的回收,应按照井下工作面的回采工艺流程进行。(1)回采工作面安装、掘进巷道施工时,按照“一工程一预算”的管理模式审批各种材料的投入;(2)回采工作面安装完毕后,做好工面停采线以里的所有材料的台账和跟踪管理考核工作;(3)回采工作面拆除、掘进巷道移交等,由生产技术单位组织相关单位召开现场会,明确各种材料回收的品种、数量、存放地点等,回收单位必须按要求回收,物资管理单位出具收货单,作为材料回收率考核依据。废旧物资的利用:(1)回收的材料在井下能够直接复用的,指定存放地点并安排利用,做好材料复用的台账记录;(2)各单位使用修复的材料,要有领料单,作为对井下使用修复材料给予一定奖励的依据,凡不需要修复可直接使用的材料,各单位在井下可直接转用,本着“有旧不发新”的原则,使修复物资的利用率能达到100%;(3)对积极主动利用修复物资的生产单位,除领用的旧料不计入该单位材料成本外,对超额完成利用指标的单位,给予一定奖励,对未完成指标的给予罚款。3.提高材料回收质量。为了全面的保证回收材料的质量,首先要保证废弃材料的彻底回收,要对所有废弃材料进行统一的处理,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机会,提高废弃材料的利用率。另外企业要建立材料交旧领新的制度,并对制度做出逐步完善,对交旧领新的规定和操作规范要明确制定出来,制定交旧领新物资目录,建立交旧台账,专人记录,对回收过程严格把关[3]。对于有特殊情况不能上交的,需要部门的相关领导开具欠条,并将具体能够交回的日期明确标记出来,对于逾期不上交的部门要给予一定的惩罚。对交旧领新进行严格把关,才能有效的提高企业修旧利废的回收利用效率。

三、结语

总之,煤炭企业想要长期稳定的发展下去,开展好修旧利废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尤其针对煤炭市场经济不景气的阶段,更要严把修旧利废工作的质量关,才能有效为企业节省成本支出,从而提高经济效益。因此煤炭企业领导首先要对修旧利废工作提高重视度,提高员工专业素质,设置激励制度,控制回收质量,提高回收率,增强员工建设节约型矿井的自觉性,使企业的修旧利废工作能够越来越趋于完善。

参考文献:

[1]王栋.循环经济在煤矿企业修旧利废中的应用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9).

[2]王洪峰.循环经济在煤矿企业修旧利废中的应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2(7).

作者:唐绍广 单位:中煤集团大屯公司孔庄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