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工业发展八大新取向研究

时间:2022-07-08 03:31:16

煤炭工业发展八大新取向研究

1全球煤炭产业发展变化的新取向

全球煤炭产业发展变化在10年左右主要体现为减少与增长两个方面的新取向。1)煤炭消费减弱取向。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的北美和欧洲地区等发达经济体,对高能耗的重工业经济依赖正逐步减少,由此造成该地区逐步脱离和淘汰煤炭,有的大型能源公司加快剥离或退出煤炭业务。煤炭在西方发达国家能源结构中的比例逐渐下降:一是欧盟28个国家逐步淘汰煤炭;二是德国宣布将在2038年关闭所有煤炭发电厂;三是法国打算2021年底也要关闭燃煤电厂;四是英国决定2025年前关闭燃煤电厂;五是西班牙决定2020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六是芬兰和荷兰决定2030年前完全禁止燃煤电厂。同时,这些国家也在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2)煤炭消费增长取向。亚太地区新兴经济体保持煤炭需求兴旺的势头。由于世界新兴经济体处于快速高耗能重工业化的发展阶段,其经济发展离不开煤炭廉价能源的支撑,因此对煤炭保持着强劲的需求势头。所以,新兴经济体的煤炭产业政策导向是大力发展煤炭产业,积极建设燃煤电厂,例如印尼、越南、印度的煤炭产量和煤炭消费量均增长,印度打算到2020年煤炭产量将增加一倍,提升至15亿t。在中国,煤炭在能源结构中比例基本不会上升,而且还会逐步下降,但煤炭生产及消费总量基数在全球仍是最大的。所以说,世界煤炭格局正在改变,各区域升降不同。

2中国煤炭供与需区块化逆向格局的新取向

中国煤炭的供应与需求格局正在发展演变,将从过去的分布式向区块化或集中区转变,这种格局己基本形成,将来还会越来越突出。中国煤炭供应地大体可划分为三大区块。第一区块为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新疆,产量26.14亿t,占全国71%,但是新疆受到运输瓶颈制约。第二区块为山东、河南、河北、安徽、江苏、东北三省,产量5.3亿t,占全国14.27%。大多面临着资源枯竭问题。第三区块为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甘肃、湖南、湖北、福建、广西、江西、青海等地,产量3.05亿t,占全国8.3%。煤炭开采条件差,行业发展潜力小。山东、河北、河南、安徽都是原产煤大省,虽然与陕西、山西5亿t、8亿t的产能差距较大,但是过去河南、山东有接近2亿t的产量,安徽、河北、东北三省产量也较多。东部作为经济发达区域,依靠这几个省的煤炭供应基本达到供需平衡,但是东部这几个省的煤炭产能都在迅速萎缩。过去山西、陕西、内蒙古煤炭是战略储备区,现在变为了煤炭主要生产区,成为了煤炭供应的最前线。所以,煤炭供给区块化逆向格局趋势明显,煤炭供应区越来越集中到山西、陕西和内蒙。东部产能在弱化,但是消费依然保持,煤炭需求的缺口越来越大。虽然从国外进口一些煤炭,但是主要还是依靠国内调节,由此西部产煤区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越来越凸显。此时要实现产煤地和消费地之间的对接,就要靠物流、靠铁路,因此,中国煤炭供需区块化和逆向布局,为铁路煤炭运输及煤炭物流贸易提供了一个战略性的发展机遇。煤炭区域性、时段性供需矛盾仍将存在。2019年煤炭去产能工作重心将由“去劣”转为“增优”,伴随着国家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强生态环保等政策的强力实施,中国东部和中部地区正在不断关井减产,例如山东省现在正在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拟对生态脆弱的微山湖周边地区实施有效保护,计划将微山湖周边地区关掉15个煤矿。原来中国东部、中部产煤大省如河南、安徽、河北、山东等省的煤炭产量将会持续降低,由此华东、华中地区煤炭消费需求缺口将会不断增加。尤其是在冬、夏耗煤高峰季节,将需要大量增加外来输煤量,以缓解本区域供应紧张的问题。

3中国煤炭公铁运输方式政策变革的新取向

为保护生态环境和降低实体经济的物流成本,国家出台煤炭运输方式“公转铁”政策,给铁路运输以政策保护和支持,大力增加铁路煤炭运输量,降低公路煤炭运输量。在过去中短途煤炭运输中,铁路网络跟不上,成为制约煤炭运输的瓶颈,造成公路抢抓煤炭运量,挤压铁路煤炭运量,如果压减公路运输将会影响整体煤炭有效供给,需要有汽运做补充。现在随着蒙冀线、大秦线、瓦日线、朔黄线、蒙华线等煤炭铁路运输专线增加,铁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已经跟上,煤炭铁运瓶颈制约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这就为国家“公转铁”政策顺利实施创造了基础条件。煤炭行业在“十年黄金期”竞争的重点是抢占煤炭资源,未来竞争的重点则是对铁路干道和市场空间的控制。因此,当今煤炭企业的市场竞争策略也必须随之调整,将过去以抢占控制煤炭资源开发建设新项目为主,转向谋划抢占煤炭市场空间和控制煤炭运输干道,如果没有煤炭市场空间布局和对运输干道的控制,就很难得以大发展。原神华集团之所以具有抗风险能力,原因之一就是掌握了自营铁路运输。在煤炭市场低迷最困难的时候,煤炭板块陷入困境,而自营铁路却还在盈利。

4煤炭清洁化供给及消费的新取向

新时代,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未来煤炭绿色化、清洁化、低碳化发展方向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尤其煤炭行业肩负更重的责任,应予高度关注。为此,煤炭企业要从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两个方面着手,在生产环保、加工环节和消费环节上施策,大力推动煤炭“脱胎换骨”转化升级,寻找和开拓煤炭清洁化利用的新路径。1)我国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化生产上升到新水平。采用先进环保理念和技术装备,减轻对生2019年第5期态环境影响;推行煤炭洗选加工,提高原煤入洗比重;推行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加快矿区损毁土地复垦和植被恢复。2)我国煤炭清洁化燃烧利用技术实现新突破。国家出台了更加严格的煤炭商品煤质量标准,煤炭中的硫分、灰分、磷有害元素等指标将受到严格管控,高效脱硝、脱硫、除尘先进技术在煤炭燃烧中已得到广泛应用,中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创新及应用成效显著,散煤治理方式及洁净煤利用技术也有了重大进展。3)我国煤炭当作原料转化技术取得新进展。煤制天然气、煤制油、低阶煤炭分质利用、现代精细煤化工等转化利用新技术在大批项目中得以实施,实现产业化新突破,煤炭作为原料的功能得到新释放[1]。5中国煤炭企业向“两商模式”转型的新取向我国煤炭企业的经营业态和商业模式正在创新重塑。从原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兖矿集团、山能集团等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发展战略来看,主要特点就是“两商”。原神华集团的战略就是“创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和清洁能源技术方案提供商”;中煤能源集团的战略是“两商一低”,“两商”就是清洁能源服务商和技术方案解决商,“一低”就是低成本战略;兖矿集团的战略是“建设全球一流矿业集团和绿色能源服务商”;山东能源集团的战略是“着力打造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具体细划为“能源供应方案服务商”“生产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城市清洁能源服务商”和“能源金融服务供应商”的四商发展方向。因此,煤炭企业从过去单纯的煤炭生产供给者向“两商”转变是转型升级发展的大趋势。新时代,煤炭企业要转变传统生产煤炭才能生存的旧观念。现在最重要的资源已经不是煤炭资源,而是客户资源。例如:山东全省每年煤炭消费近4亿t,而全省的煤炭产能只有1.3亿t左右,下一步还会继续下降,山东省每年将有2亿多吨的缺口,需要从外部调入。

6煤炭企业管控方式变革的新取向

新时代,我国大型煤炭集团兼并重组活动风起云涌,而且其规模会越来越大。一个集团资产规模达到几百亿元、几千亿元甚至上万亿元,涉及多个产业方向;大型煤炭集团管理层级多;业务布局省内多地、跨省或跨国多处;员工人数达到万人、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这种多层次、多法人、多产业、跨地(跨国)的大型煤炭集团怎样进行科学管控和高效有序运作?如何解决“集而不团”和“大而不强”的问题?这是每个大型煤炭集团公司所要应面对和关注解决的大问题。经过多年各煤炭集团的实践探索,现在业界形成了战略型管控、财务(资本)型管控、运营型管控(操作型)等多样性的企业管控模式,实践中许多煤炭集团公司结合自身企业情况,有的采用战略管控型与投资管控型相结合的管控模式,还有的采用财务型管控与运营管控型相结合的管控模式等。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企业管控的做法,实际上有3个不同管控内容上的侧重点:一是企业战略管控,主要解决战略不能落地的问题,围绕战略方向、目标、路径及重要举措,实现战略落地目标化和执行责任化。二是管理体系管控,主要解决执行力不强的问题,围绕集团化管控、专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营,实现企业层级管理功能定位清晰、执行责任明确及管理顺畅高效。三是风险管控,主要解决企业发展及经营中风险预控的问题,围绕管理制度化、制度流化和流程信息化,实现要素资源在决策、建设、经营各环节中的风险及时发现、有效防控的责任化[2-4]。

7煤炭企业管理创新与升级的新取向

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煤炭企业需要关注和破解面临着新情况、新技术、新矛盾、新变革、新挑战的考验,也面临着发展新机遇的选择。因此,必须改变过去“粗放经营”状况,着眼市场需求,在原有企业管理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管理新模式,着力谋划企业管理创新与升级的“三精”一体化治企方略,即精准化决策、精细化管理、精益化运营。1)实施精准化决策。决策的科学与否对一个企业生存发展关系重大,在一个大转型、大重组、大变革、大洗牌、大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时代,企业要待决策的重要事项很多,怎么及时正确的决策,应是一个亟待关注的大问题。决策功能是每个企业家应负有的首项重要使命。所谓精准化决策,就是在企业发展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和看到机遇,适时准确作出决策,要按照“细调研、慎决策、快实施”的要求,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牛克洪:新时代煤炭工业发展八大新取向研究云计算等新思维、新工具实施科学决策、精准决策和及时决策。2)实施精细化管理。遵循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在企业各项工作、各种活动、各类事情中实施精细化管理,按照工作量化、细化和责任化的总要求,全面和全员注重做好做细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每一项标准、每一个产品,培育全体员工的“工匠”职业情操。3)实施精益化运营。精益化运营是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精益化运营包括“一个指导思想、三个层面布点、七大要素运营”。所谓一个指导原则是,坚持价值创造原则及消除一切浪费,优质服务客户,追求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和持续改进的总要求;所谓3个层面布点是,按照管理、业务、生产3个层面,实施精益化管理运作、精益化业务运行、精益化生产运转;所谓七大要素运营是,按照优化配置和高效运营的要求,对人、财、物、能耗、时间、空间、信息七大资源要素进行精益化运营。

8全国煤矿智慧化建设的新取向

煤矿是煤炭企业最基础的生产经营单元,做好智慧煤矿建设对实现煤炭企业整体转型升级意义重大。矿山技术发展大体经历了原始阶段、机械化阶段、数字化信息化阶段后,正快速迈向智慧化时代。智慧化煤矿建设是一个体系化、系统化、技术与管理融汇一体的工程,也是煤矿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的不断升级工程。1)弄清智慧矿山的基本内涵。2008年美国IBM提出“智慧地球”的概念后,煤矿行业许多学者根据自己的观点对“智慧矿山”进行定义。中国智慧矿山联盟2012年提出的定义被多数人认可:一是对生产、职业健康与安全、技术和后勤保障等进行主动感知、自动分析、快速处理的无人矿山;二是智慧矿山的本质是安全矿山、高效矿山、清洁矿山;三是矿山的数字化、信息化是智慧矿山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四是智慧矿山的建设是逐步实现的,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同时,智慧矿山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机器人化装备等与现代矿山开发技术融合,形成矿山感知、互联、分析、自学习、预测、决策、控制的完整智能系统,实现矿井开拓、采掘、运通、洗选、安全保障、生态保护、生产管理等全过程智能化运行[5]。2)了解智慧煤矿建设的重要节点。智慧矿山建设是一项较繁杂的系统工程,要统筹规划,抓住重点,包括智慧矿山建设中侧重抓好网络化传输、规范化集成、可视化展现、自动化操作、智能化服务和数字化基础的各个节点[6]。3)明确建设智慧矿山的价值作用。智慧矿山建设可推进信息化与煤矿深度融合,实现煤矿管理信息化和云控高效化,其价值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可将煤矿过去的少数人管理转变为全员全面参与管理;二是可将煤矿过去的传递滞后式管理转变为直通即时式管理;三是可将煤矿过去的现场管理转变为远程云控管理;四是可将煤矿过去的人工管理转变为智能管理;五是可将煤矿由过去分散的、各自独立的安全生产等管理系统转变为高度融合到一个管理平台上进行互融互通[7]。

作者:牛克洪 单位:中国能源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