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论文

时间:2022-07-08 03:27:53

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论文

1消防安全问题现状

近年来,消防安全问题发展技术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目前问题发展技术水平相对较高的区域为美国,不仅能够发明出不同种型号的监测设备,还能够提出很多有效的监测手段,目前己经在发达国家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运用。我国的消防安全问题发展起步较晚,最初的设备问题发展技术发展于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设备发展系统己经成为关键设备运行的必要软件之一,特别是目前智能专家问题发展技术己经运用得相当成熟。最为成熟的消防安全问题发展技术应用在大型的旋转型机械中,目前己经在此领域内发展出20多种问题发展系统以及数据监测体系。设备问题发展技术是多个学科的综合体,需要很多学科共同交叉形成新的学科,为我国石油化工企业冶炼工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石油化工企业火灾发生次数趋势走向(以江苏省整体为例)我国石油化工企业火灾发生次数呈现逐年上升态势,随着安全意识的提高以国家政策的完善,趋势略有缓解,但火灾险情仍然频繁发生。

2消防安全系统在石油化工企业中的应用现状分析

在上个世纪末,我国成功研制出消防安全系统的计算机运行设备,经过多年的发展,消防安全系统发展的较为成熟,同时,由于大量的大型设备如机械设备投资开发消防安全系统和石油化工企业,因此,消防安全系统已开始在工业企业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应用。但是,与大多数工业企业相比,消防安全系统在石油化工企业中的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2.1消防安全系统不足以管理石油化工企业。作为消防安全系统和电气工程相关公司的重点是制造机械和其他大型电气工程生产设备,因此,石油化工企业的重要性还不够。同时,关于消防安全系统和系统运行的自动化技术的技术讨论,通信工作和应用的经验回顾会议尚未得到充分重视。电气工程制造企业的整体分领导模式,统一的领导和分层管理系统,使电气工程制造系统的智能化和自动化运行在各个层面,由于网络化学习管理机构的管理效果更加突出,这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促进了消防安全系统的发展。2.2石油化工企业不够重视。由于放弃传统技术思想的困难,各级电气工程制造企业的领导者对石油化工企业的关注不够。同时,由于意识形态概念的转变太慢甚至不愿改变观念,石油化工企业的供应还不够。掌握专业知识的相关技术人员也模糊不清,这使得石油化工企业不易在消防安全系统和电气工程企业中取得成果。另外,在开发阶段开始时,诸如计算机的智能设备具有相对简单的功能,这对石油化工企业的操作具有影响。同时,由于问题发生后缺乏及时充分的维护和保养,石油化工企业的应用也受到很大影响。2.3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我国在此领域尚未出台完善的法律法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消防安全系统的建立,没有一个参照的规范,因为消防系统大多建立在不起眼的角落或覆盖在墙面内,再加上为了追求利润,在建立消防安全系统的过程中存在着偷工减料的现象,不按照相关规定设置消防水池,甚至企业生产用水与消防用水混杂在一起,一旦火灾险情发生,无法供正常供给消防用水,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石油化工企业作为火灾险情频发的行业,应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企业内部应该依照日常生产生活,制定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

3加强石油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的防火对策

3.1加大石油化工企业生产系统的管理力度。石油化工企业生产系统在实际运行中会涉及到多种专业知识和技术部门的工作内容,例如通信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石油化工企业管控技术以及继电器的维护保养技术等,这些智能化工程和技术的管理,使得石油化工企业生产系统正常运行的首要条件就是保障所有工作设备的正常的运行。除此之外,要做好各个技术部门的协调工作,对石油化工企业各项设备的检修和正常运行进行系统化的管理。此外也要注重各项技术和设备在规划、设计过程中的管理和控制,及时进行质量检查,确保各项设备的生产负荷相关技术规范和要求。综合来看,石油化工企业生产系统是一种较为综合且设计内容较多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为了确保石油化工企业生产系统在石化企业中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就需要石油化工企业各个部门团结起来,做好协调工作,实现密切协作。3.2加强对于石油化工企业生产系统的重视。由于石油化工企业生产系统的技术含量较高,因此也要保证石油化工企业的各级领导对这一系统足够重视,可以通过成立相关技术性专业机构来大力发展石油化工企业生产系统,以便培养出掌握核心技术的专业人员。其次在选用设备时除了要考虑成本因素之外,也要充分考虑设备的技术应用。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技术标准和要求来做好专业设备的调试工作,从而保证专业设备的正常应用。3.3加强消防安全系统在石油化工企业中的故障发展。由于石油化工企业运行涉及到的因素角度,因此在运行中难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故障。但是,很多故障并不是突发的,在出现故障前也会出现很多的预兆,这些故障的预兆可以通过消防安全系统辨别出来,从而帮助工作人员对故障进行排查,消防安全系统通过模拟日常生产情况下石油化工企业,在计算空气质量,温度,湿度等因素的影响,将所有的不稳定因素排查出来,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检修。这样能够帮助石油化工企业的运行更加安全、稳定,保证石油化工企业运行的效率和效果。3.4结合先进科技,完善消防系统。消防设施安装工程涉及到多个领域,在这其中最重要的安装工艺就是消防给水系统的安装,这项系统也是整个消防系统的安全保障。在消防给水系统安装之前,首先有两个实验需要进行,实验的意义是通过简单的测试对系统功能进行详细的了解,以及针对安装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做出预案。首先应该进行网管实验,针对的是试漏检验,此项实验要求是外部条件处于无压力或者稍有压力,第二个实验是对网管进行工作压力和测试压力测试。这两个实验是进行安装施工之前务必进行的实验,只要实验数据准确无误,无质量问题后才可以进行消防给水系统安装。是保证给水系统在火灾发生之后能正常的供给用水。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将信息采集技术以及信息管理技术融入到防火工程之中而诞生的新兴技术。是建筑物防火的有力保障。通过对预先设置的消防水箱储水,通过信息采集技术采集的温度过高或烟雾浓度过大时,采取紧急喷水措施。

4结束语

本文对于目前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问题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且提出了较为全面的问题发展技术和方法。因此利用现有的问题发展技术和方法可以对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问题进行实时管理和监测,有效预防问题的发生,不仅保障了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还确保石油化工企业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我国经济稳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化工企业消防安全问题及防火对策研究[J].邹飞.当代化工研究.2017(03)

[2]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问题及防火对策[J].卢亚涛.现代国企研究.2017(04)

[3]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问题及防火对策[J].王伟.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3(05)

作者:张志彬 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