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作在煤矿安全高产高效的作用

时间:2022-07-08 03:40:20

地质工作在煤矿安全高产高效的作用

摘要:安全高产高效的实现,是煤矿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这对该项内容,对地质工作在煤矿安全高产高效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阐述,其主要的目的就是提升煤矿生产的效率,保证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以为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具有帮助性的意见。

关键词:煤矿工作;安全高产高效;地质工作

地质工作是一门很复杂,具有探索性的工作,并且地质工作不管是在煤矿安全高产高效建设阶段中,还是在生产阶段中,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保证煤矿工作有条不紊的产生,加强了对现有资源的利用。同时,地质工作在煤矿安全高产高效发展中,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下,扩大煤矿生产的规模,提升了煤矿生产的寿命。另外,地质工作在煤矿安全高产高效发展中,可以起到生产指导、生产监督、资源回收等作用,以此保证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进而促进了煤矿行业发展的进程。

1地质工作分析

地质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所涉及到的学科也相对较多。因此,在地质工作展开的过程中,应当的工作内容,有着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保证地质工作的准确性,实现地质工作在煤矿安全高产高效发展中的作用,具体的内容的如下。1.1地质勘探。地质工作在煤矿开采过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为煤矿工作提供了相对准确性的参考资料,保证了煤矿生产的连续性。同时,地质工作是煤矿工作的基础,对资源储存量进行准确的判断,进而保证煤矿发展的可持续性。另外,在地质勘探的过程中,一定都是将两孔见煤和层位相似的煤体圈定为同一煤层。反之,若是仅仅依靠钻孔的精度,很难对煤层的形态,进行严格的掌控,并且若是一个不小心都会出现很大的误差,影响了煤矿生产的工作效率。例如:阳煤景福煤矿生产三区,通过利用地质勘探技术以及二维地震资料确定,对岩层的侵入、地质结构等方面,进行了相应的判断,具体的位置和范围就只能依靠经验,做出相应的判断。但是,通过地质勘探,可以对地址结构发育的规律,有着一个相对准确的掌控,就像在我矿设计了N3403综采工作,并且对煤矿进行了探道的检测,探道施工82m,没有发现任何的问题,这样为后续的煤矿工作展开,提供了相对便利的条件,如图1所示。1.2勘探资料整理。其实,影响煤矿生产的因素有很多,煤层的厚底、煤层的倾斜角仅仅是一个方面,地质结构也是其中的一个,主要是断层对煤矿的影响比较大。同时,在地质工作中,应当根地质的实见点,对地址构造的发育模式,进行相应的判断,这样可以为煤矿工作的开采,提供了基础性的参考资料。例如:在N2418工作而和N2719工作区域中,其地质结构相对较为复杂,紧靠地质断层。因此,在这两个工作区域分析的过程中,从勘探阶段可以推断出井田边界断层,但是由于断层的落差相对较大,推断落差为50m,这样的话对煤矿回采工作的展开,就会产生相对较大的影响。另外,在N2418工作回顺的时候,若是提前遇到断层面的话,那么就说明断层推断的位置不够准确,那么就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面对这样情况,一定要根据岩层的走向,对煤矿作业进行相应的优化,利用施工运输联络道的力一法,从而有效的提升了作业的效率。其实,从上述案例中,就可以知道地质工作与煤矿工作的重要性,直接影响着开采作业的效率,如图2。

2地质工作在煤矿安全高产高效发展中的作用

2.1在煤矿资源存储量分析的作用。地质工作主要地址结构做出相对准确的判断,并且通过相应的数据,判断出煤矿的储存量,这样可以进一步的提升煤矿开采的准确性,保证了开采工作的效率,以及良好的经济效益。地质存储量会直接影响着煤矿区域具体的布置情况,以及设备和开采的情况,换句话说,若是所提供的存量相对较小,实际储存量相对较大的话,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就会造成资源方面的消耗,经济效益也会有所下井。比如:我国段王煤矿为例,前期在筹备工作的时候,并没有对矿产资源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对存储量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样相应的规划工作就会产生一定的问题,导致综采放顶煤开采采空区尚留有余,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但是,若是所提供的储存量相对较大话,实际的存量量相对较小的话,那么将会缩短矿区的生产接替时,煤矿资源也相对较为紧张,产生一定的损失,经济效益也就不用说了。故此,地质工作是煤矿工作的基础,可以准确的判断出地质煤矿的储存量,从而实现煤矿安全高产高效的发展模式。2.2在资料信息编制中的作用。煤矿地质的好坏,与煤矿安全高产高效有着的直接性的联系。因此,地质工作在煤矿安全高产高效发展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会根据不同的技术要求,对煤矿生产的情况进行地质编录。同时,在编录的过程中,可以对煤层的实际情况真实的反映出来,并且对地质结构也会做出一个准确的推断,这样可以为煤矿具体的生产规划和指导,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总的来说,地质工作在煤矿信息编录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实现煤矿安全高产高效的生产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3煤矿现场安全管理中的作用。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已经是屡见不鲜了,根据我国相关统计,近一年我国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已经达到50多起,死亡471人,受伤118人,这样不仅仅会造成经济方面损失,更是为工作人员带来生命安全的威胁。因此,面对安全事故发生所造成的危害,一定在相关生产规范和标准的基础之上,做出相应的规划。然而,在生产规划的过程中,就需要地质工作度帮忙,可以从地质工作中获取相关的数据和信息,对矿区的地质结构和煤层的具体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这样才能保证生产规划的合理性,监控各地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若是通过地质工作,对各项信息内容有着详细的了解,这样即使在生产中,中间环节产生任何的安全问题,都可以根据在地质工作中所获取的信息,做出相应的调整,以此降低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发生,保证煤矿安全高产高效的发展模式。

3结语

(1)结合煤矿生产的实际情况,进行统一的规划,逐步的进行生产。同时,地质工作在煤矿安全高产高效中,通过加大物探工作的力度、开展坑透工作,从而提升良好的生产效率。(2)地质工作可以对地质结构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的查明,并且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这样在实现煤矿安全高产高效工作模式的同时,也保证了煤矿工作环境的安全性,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王懿.浅谈地质工作在促进煤矿安全高产高效发展中的作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5):68.

[2]王建松,王超发.矿井地质工作在高效煤矿矿井建设中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3(18).

作者:王路 单位:山西省阳煤集团寿阳县景福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