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思想政治思路

时间:2022-12-19 11:00:49

煤炭企业思想政治思路

【摘要】新时期,在煤炭企业的发展中,思想政治工作是不可忽视的内容。企业要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在企业文化的引导下始终保持思想政治的准确性和先进性,打破传统的束缚,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本文主要对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思路和方法进行探讨。

【关键词】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路;举措

我国煤炭产业发展历史悠久,煤炭企业具有优良的传统,这些都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展开有直接原因。在新的社会发展阶段,煤炭企业不但要在生产经营工作中进行创新,还要将创新思路引入思想政治工作中来,切实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新时期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环境。

一、建立健全政工工作管理制度

要想在新时期实现煤炭企业的长远发展,就要立足于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完善企业的文化,使企业的整体形象提高,推动企业的稳定发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在企业的思想政治建设中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当前煤炭企业虽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但是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企业文化建设。因此,企业要逐渐建立起完整的政工工作制度,规范员工行为,为企业文化建设奠定基础。一方面,煤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职能部门的员工,要针对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主要涉及煤炭企业管理者的管理理念、煤炭开采人员的工作态度等内容,将这些内容渗透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切实规范企业内部各级工作人员的行为。另一方面,政工部门还要对自身行为进行有效规范,防止在日常工作中混乱情况的发生,切实保障煤炭企业的政工工作能合理、有序进行。

二、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整个工作中

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煤炭企业是现代型科技企业的代表,这也就要求煤炭企业的员工思想必须要与时代紧密联系,企业政工工作要围绕“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展开。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体现人文关怀是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企业应始终将员工的利益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首先,企业要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宣传,结合新媒体、新科技手段宣传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让员工感受企业文化发展的精髓。只有员工对企业能够充分理解和认同,才能在新时期找到企业文化的正确发展方向。其次,要对员工的思想进行及时指导。煤炭企业管理者要切实了解员工需求,比如:工资满意程度、工作压力等,结合员工需要尽可能为员工谋福利,对于规模比较大的煤炭企业,还可以设置专门的心理咨询部门,聘请专家为员工进行“降压”。第三,在整个煤炭企业中,还可以组织有奖思想政治知识竞赛,不但有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还无形中培养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相同的内容,因为都是以“人”为核心,将二者进行有机融合,能够在合力的作用下有效地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对外部来说,也能使企业的竞争力增强。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其一,对工作“指导功能”管理方面进行有效融合,当前企业职工在工作中总会出现效率不高的现象,只有进行有效的行为指导,才能帮助他们转变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其中,管理者可以深入基层,结合实践对工人进行工作示范,树立起榜样作用,激发工人的工作热情。其二,要提高企业员工的凝聚力。煤炭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只有将员工与企业构建成不可分离的整体,才能结合思想对整个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对员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并帮助员工逐渐用正确思想指导行为,更有效地进行工作。其三,要结合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奖励和激励机制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行合理激发。在这些物质和精神条件的刺激下,员工的工作热情会更高,从而使工作效率提升,有助于促进企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四、发挥煤炭企业专业人才的榜样作用

在很多煤炭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有效开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思想政治管理专业人才的引导。对于这种现象,企业管理者要转变观念,积极发挥专业人才的榜样作用。与其他行业不同,煤炭企业的员工工作任务相对较重,工作强度也比较大,这就需要企业切实发挥榜样作用,让员工始终以企业发展为目标,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并结合实际对工作内容进行研究,不断开阔自己的思维,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对于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来说,尤其是办公室主任,要对企业的各项工作,上至企业文化的完善,下到煤炭企业基层员工的工作态度,都要事无巨细做好保障和管理工作。同时,还要结合企业实际发展需要,参与总结企业的综合性文件材料,并且在信息报送时始终遵循准确性和时效性的原则,不断加强对企业管理信息工作的上报力度。总之,企业的专业人才要始终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带动全体员工参与到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中来,从而提高员工的整体思想觉悟,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煤炭业这样的特殊行业中,企业一定要始终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完善性,与时俱进,结合时代特征,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观念和模式上的创新,进一步培养员工不怕苦、不怕难的工作精神,充分利用各种内外部积极因素,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能够稳定开展。

【参考文献】

[1]吴峰.如何做好新常态下员工思想政治工作[J].青年时代,2015(20):65.

[2]刘冰.探讨强化企业思想政治及党建的途径与策略[J].办公室业务,2014(11):40-41.

作者:吴仕锟 单位:陕西涌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