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在采油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12-19 11:02:39

高新技术在采油工程的应用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能源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石油在我国能源使用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石油的开采速度与开采效率的提升也推动我国的经济建设。但是随着石油资源使用量的增大,为了实现石油资源使用率的最大化,就应使用高新技术,这样才能确保无论是在哪种地质条件下都可以保证石油开采的顺利,进一步提升我国石油工业的整体水平。

关键词:高新技术;采油工程;应用现状;展望

1石油开采过程中采油技术所存在的问题

1.1在进行水驱开发时所显现出的问题。①目前在进行石油开采时所使用的测试与测调技术往往以手动操作为主,自动化、机械化程度较差,拉低了测试与测调的水平,检测人员只能逐层开展,这样就给技术带来了一定的局限性,很难达到测试与测调的目的。②在进行油井开采时储油层的性质会发生变化,而目前所使用的完井技术相对适应性较差,特别是在遇到油层薄的低品质储油层时目前的完井技术开采效率就比较低。③目前的开采技术在进行水驱时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无效注水,当所开采的油井较厚时,无效注水会导致大量的剩余油都集中到油层的顶部,循环效率相对较低也加大了原油开采的难度。1.2三采过程中所显现出的问题。①目前,在三采过程中所使用的三元复合驱技术会导致油井出现严重的结垢现象,缩短了油井泵的使用周期,不仅增加了石油开采的成本也降低了开采效率。②目前的油层开采所显现出的特性为平面、纵向非均质较强,且油层的厚度较小,当出现此种现象时会增大油层配注量的差异性。1.3油田开采过程中所显现出的问题。油田的特性主要变现为储层条件较差、单井效益性对较低等,并且低渗透油田的油层相对较薄、储层物性能也较差,而且油田也没有探明实际的储量也加大了开采的难度,就算使用注水措施也无法达到较好的驱动效果。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石油开采的效果并提升了开采的成本。

2高新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现状

2.1多种驱油法。多种驱油法具有比较明显的缺点,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完全满足不同地质环境下的油层驱油,因此近年来也提出了二元复合驱油法与三元复合驱油法。2.2混相法。混相法是将特定的流体注入到油层中,并在一定的温度与压力下通过复杂的相变与石油矿藏形成混相区域,将此种技术与提高波系数技术相结合可以有效提升石油开采、回收效率。2.3热力采油法。热力采油法是通过高温度、高热量来升高油藏的温度、降低油藏的黏度来减少油藏的的阻力。目前在进行油藏开采时所使用的热力采油方法主要包括火烧油层、蒸汽驱等,这样既可以减少油藏的流动阻力又可以为油藏提供动力。

3高新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展望

3.1高新技术中的生物技术的应用。高新技术中的生物技术所涉及到的领域相对较多,既可以将其用于油井的勘探工作也可以用于油井的预测工作。生物技术中的微生物采油技术更适合使用到含水量高或接近枯竭的油井开采。此外,利用生物技术还可以有效地处理油田废水。3.2高新技术中的热超导技术的应用。3.2.1热超导技术——热洗采油技术。热超导技术中的热洗技术是让油井的产出液在油套管中进行加热处理,产出液从油套管所形成的空间中流入,使产出液与油套管间形成一个循环的状态,以此来提升井筒中的温度,可以利用高温来溶解井筒中所形成的结蜡。由于热洗技术在使用过程中产热速度较快,所以在油井产出液循环时不会给油井带来污染。从中可以看出热超导技术有安全性高、低成本及污染小的优点,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3.2.2热超导技术—自平衡能耗采油技术。超导液具有较好的导热性,所以自平衡能耗采油技术是利用空心轴轴杆将超导液灌入到油井中,并利用其自身导热性能将油井自身所产生的热能进行传递,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降低抽油机悬点的承受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油泵的使用效率,可以有效的溶解油井中所形成的结蜡降低黏度,保证采油工程可以顺利进行。3.2.3高新技术中的纳米技术的实际应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纳米技术的应用也逐渐增多,在采油工程中利用纳米技术所形成的纳米膜驱油技术、纳米MD相关膜驱油技术等得到了较好的应用。

4结束语

无论是哪一种行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都应依靠高新技术,并且充分地发挥出高新技术在行业中的突出作用。所以当前在采油工程中应根据工程的具体需要选择合理的高新技术。在使用这些高新技术时并不是将原有的采油工程技术完全摒弃,相关技术人员应做好高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的融合工作,以此来提升当代采油技术的开采率,提升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更好地推动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肖伟.高新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展望[J].化工设计通讯,2017,43(11):91,97.

作者:王林林 张翼翔 韩 赢 吴有鑫 李 朋 单位:冀东油田-陆上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