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工程高新技术论文

时间:2022-12-19 11:08:45

采油工程高新技术论文

摘要:采油工程对于各种高新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采油工作效率和质量,有助于实现采油工作的智能化和科学化,从而从整体上提高采油水平。近年来多种高新技术被用于采油工程中,具体包括微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纳米技术等。针对这些技术的应用情况进行分析,并展望高新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高新技术;采油工程;应用;前景

1高新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现状

1.1微生物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微生物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一高新技术的优势是很明显的,能够实现反复使用、易于操作,而且应用成本较低,这些优点使得微生物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不断被扩大。微生物技术还具有一定环保作用,与化学试剂对比,微生物技术可以有效降低石油黏度,实现低渗透驱油,微生物可以减小对采油环境的污染,有助于保护地层环境,还有助于提高采集的原油的品质。1.2人工智能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采油工程不断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近年来,各种人工智能技术在采油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利用互联网、计算机等进行编程设计,然后利用相应的硬件进行实地操作。人工智能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可以极大地提高采油操作的科学性和适应性,有助于在各种环境下顺利开展采油操作。例如在计算机程序的控制下,运用机器人进行井下采油工作,就可以实现井下采集的可见和可操作。当前在采油过程中应用较广的就是井下存储测试,这种设备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设备的互相感应,实现传感器的连接,并对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操作人员可以在计算机前完成实时监控和控制,并根据得到的数据设计最佳采油方案。1.3纳米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纳米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主要是使用新型纳米物质完成驱油操作。当前采油工程中使用比较广泛的纳米材料是纳米XD驱油膜。这种纳米物质具有独特优势,其状态为非胶束,因此更能满足采油实际需要。这种纳米材料由水溶液聚合物构成,其主要成分是生物酶、大分子、蛋白质等,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可以利用水作为介质,进而产生良好的静电排斥效果。这一特性可以帮助采油工作人员在特定环境实施采油操作,因为纳米材料可以降低石油分子之间、石油与岩石表面之间的黏附力,大大降低石油采集难度,有助于采油工作的顺利开展。1.4热超导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热超导技术利用热超导物质改变相关物质的热阻,促使其热阻接近零,为采油工作提供便利。在具体采油过程中,将特制的复合化学剂注入封闭导管,基于热超导物质的特性,导管两端出现受热不均,这个过程中介质会发生相变,进而形成气体分子状物质,这个工程有助于促进原油在运输管道内的传递,最终有效提高采油效率。

2高新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前景分析

采油工程科学应用各种高新技术,能够有效提高采油效率和原油质量,能够满足不同环境下的采油需要,有助于提高采油工程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本文主要介绍了微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纳米技术、热超导技术等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不可否认,这些技术与传统方法相比具有诸多优势,但是需要指出的是,高新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存在较多局限性。这主要表现为其应用范围较小,难以大规模应用,无法从整体上提高采油效率和质量。但是,需要清醒认识到,高新技术具有传统技术不具备的各种优势,随着研究深入,高新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会得到进一步深化,其应用效果也会得到有效提高,因此,高新技术在石油开采工程中的应用前景是光明的。相关研究人员要基于采油工程实际需要,针对高新技术的特点进行积极改进完善,不断提高高新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效果,为有效提高采油效率起到积极作用。石油是一种矿石能源,无法再生,因此,针对石油的开采必须避免浪费,必须实现对石油资源的充分利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充分发挥石油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有效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3小结

当前采油工程对于高新技术的应用方兴未艾,高新技术的应用对于提高采油效率、原油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主要介绍了当前在采油工程中应用较为广泛的几种高新技术,具体包括微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纳米技术、热超导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应用无疑有助于提高采油工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但是也具有一定局限性,因此在后续发展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改进高新技术,促使其不断满足采油工程的具体需要。最终实现降低采油成本、提高采油效率,提高采油有效性,减少原油浪费,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等综合性效益的统一。

参考文献

[1]于洪岩.高新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展望研究[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8,(7):257-258.

[2]高博.探析高新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现状[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8,(5):287-288.

[3]肖伟.高新技术在采油工程中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展望[J].化工设计通讯,2017,43(11):91-97.

作者:郑洪涛 单位: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