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控研究

时间:2022-12-19 10:57:44

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控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电气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无论从工业角度还是从人们的日常生活看来,对于电力及电力产品的依赖越来越强;相应地,在这种强力的冲击下,对于与其具有替代关系的产品,尤其是煤炭的需求则渐渐地被弱化。煤炭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这种局势下,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因此,对于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及其推进企业运营效率的研究,此类问题也变得越来越紧迫和必要了。

关键词: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控;运行效率

财务会计是指通过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财务运作情况进行监督和核算,并将在此过程中的结果整理为报表等实体文件或电子文件,为与企业有相关利害关系的债权人、投资人和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本企业各个时间周期中的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等经济信息,以此为主要目标而进行的经济管理活动。财务会计对于现代企业来说是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的,它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在参与企业管理经营活动中,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从更广泛的角度提高整个相关市场的正常运转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如何利用现代财务会计内控手段,使其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是现代企业工作的重点内容。而本文则是在财务会计内控的各种特点下,重点讨论其对于煤炭企业的影响和现实价值。

一、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控简述

1.财务会计内控对于煤炭企业的重要性。资金问题从来都是企业关心的重点,煤炭企业也不例外。对于经营者和股东来说,企业存在目的和价值就是能为他们带来收益或更高的收益。对于资金所有运转过程,其安全性、完整性以及盈利状况也就成为了企业经营者和股东关注的重点。因而如何确保财务会计工作在这些层面上有所作为,保证在整个财务会计工作职权内,财务会计工作中信息的有效性、及时性和针对性尤显重要。严谨的财务会计内控工作,除了可以有效地降低整个生产和运营过程中各个环节中的生产和运营成本,同时为企业今后发展的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使得企业对于未来的潜在风险可以进行有效的评估和及时的规避。2.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原则。在对煤炭企业进行财务会计内控的过程中,主要需要明确几项原则,在煤炭企业管理过程中与财务会计内控相关的环节,如成本预算、购销管理和资金链管理,虽然管理的内容有所差异,但是对于这些原则的应用上却大同小异。煤炭企业财务内控的原则,第一点要责权分明,责权分明是保证企业生产过程中高效率和减少纠纷的必要手段,各层次员工各司其职,做好本职工作有利于整个生产过程的协调进行;第二点是效益最大化原则,在对于相关环节的财务会计内控的实现上,效益最大化原则是需要作为重点来考虑的,这项内容是迎合企业的发展宗旨的;第三点是开通信息渠道,防止信息闭塞。信息闭塞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会带来各种问题,小则如生产过剩或生产不足,大则可能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营。因此这方面也要作为财务会计内控管理实施的主要原则。这几点是财务会计内控在煤炭企业的具体应用中,相关管理人员需要特别注意的。3.财务会计内控在煤炭企业中的基本特点。财务会计的主要工作是以统计报表等为表现形式来量化企业财务的相关内容。财务会计通常是以日产工作报告作为量化节点的。因此财务会计的基本方法就是将相关信息整理加工,最终使得处理后的资料具有反映企业运营状况的能力。而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控除了满足上述特点之外,在具体特点上还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首先是煤炭企业本身的特点,煤炭企业具有管理范围广泛、生产细节琐碎、生产部门繁杂,这就导致了对于整个企业的控制管理难度加大。再者面对煤炭企业单一的产品生产种类和该种类产品受到其他替代性产品的冲击,在资源配置和销售管理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二、煤炭企业财务内控存在的问题

1.体系不健全。在煤炭企业相关体系的缺陷中,最主要的是人员配置问题。煤炭企业一般规模较大,生产人员虽然工作内容和工作种类较为单一,但是职工数量却也有一定的规模,再加上该项工作缺乏相应的智力、技能提升条件,基层员工的生产内容和管理内容差别较大,因此人员的内部流动相对较差,这些因素给企业内控方面的管理带来诸多问题:徇私舞弊、贪污受贿等问题时有发生;资格较老的员工由于对生产的内容和管理相关的规则比较熟悉,对于钻空子这样的问题也难以避免。煤炭企业在这方面需要重点考虑,由于这类问题关系到企业的人、财、物,特别是对于财务会计内控管理的实施也是一项隐患。对于解决这项问题,首先煤炭企业最好是对于重要的工作岗位采用轮岗制度,通过这种方法使得在岗位轮替和交接过程中员工之间互相监督,这样做对于减少徇私舞弊也有极好的抑制作用。其次是实行科学用人制度,通过提拔高素质员工,使得在公司上层逐渐积累一批素质高的管理者,这样对于企业生产过程中,管理的效果和质量都有很大提高,管理者也会以榜样的形式对于下层员工产生积极的影响,并且对于企业发展也有重要意义。2.监督不到位。监督不到位是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控面临的另一项问题。事实上,有许多企业正面临着企业资金流失、破产等现状,究其原因,到底还是企业财务会计内控不力。很多煤炭企业虽然对财务会计内控有充分的认识,并且在这些方面也投入了不少精力,但是却并没有很值得欣慰的收效。分析其原因,主要问题并不是出在对财务会计内控制度本身上,而在于在企业财务会计内控管理的监督实行上。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企业有必要在这个上面集中精力。毕竟制度仅仅是纸面上的东西,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在人事上。煤炭企业财务内部监督机制,首先面对的应该是关键岗位上核心员工的监督,近年来安全问题摆在了企业第一要务上面,管理高层对这个问题投入了非常大的一部分精力,这样做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却造成企业高层对于涉及经营内控制度没有足够的重视,导致监督人员在这种氛围下失职失策等问题。再者,公司财务内控监督机制并未做到实时监督作用,往往是在事后采取措施,这样做无疑会使得监督制度在具体效果上大打折扣。没有一个良好的监督环境,甚至是没有一种健全的监督制度,使得企业在财务会计内控方面,面临着执行人员工作失职、人心涣散的局面。有效的监管制度是保证财务管理制度正常实施的前提,对于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执行效果有很重要的作用。

三、提高煤炭企业财务内控的措施

1.企业成本的合理分析和财务控制。由于受到各种因素影响,煤炭在销售上遇到各种问题。煤炭企业通常采取降低煤炭价格等方式,寻找销售契机,这也导致了煤炭企业经济效益下滑等问题。成本控制在现阶段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尤其重要。这一方面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成本和经济利益。在对煤炭企业财务内控的提高上,以此作为关注点。首先对企业内部生产成本进行干预,分析影响煤炭成本的相关因素,找出超出标准的部分;最后通过对煤炭企业成本要素分析,提出相应的管理手段和策略。从而改善和降低煤炭企业的生产成本,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保证企业健康发展。2.健全审计制度,完善监督体制。提高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控管理的另一项措施,是加强监督制度和健全审计制度。财务会计内控的监督制度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第一点对于资金的监督,在资金流转过程中进行有效的监督,能防范资金流转过程中出现的偏差,明确资金具体流向,减少在资金使用过程中的浪费。最终也能使得企业成本得到控制;第二点是对于员工的监督,这方面对于提高员工的素质,带动企业员工积极性和内部活性有很大帮助,并且最终目的是能积极贡献于企业内部的文化建设的。健全审计制度也是在企业内控管理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审计制度的作用在于评估内控制度作用的大小、健全优化内控制度以及及时发现资金运作中的一些问题。健全的审计制度是企业会计内控重要的途径和方法。3.健全企业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煤炭企业管理过程中,良好的沟通环境必不可少。如何加强员工之间的沟通,协调员工之间的工作,防止信息闭塞对于企业生产运营是十分重要的。有效的沟通常常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问题,也能使得决策者对于问题有较为全面的把握,从而做出更有效力的决策。4.业绩考核体系的建立。绩效考核相关制度目前在很多企业中有很广泛的应用。如何把这种考核体现应用到煤炭企业的生产过程中,也是一项值得考虑的问题。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是评定员工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员工的工作职责履行程度和员工的发展情况,并且将评定结果反馈给员工。这种考核体系能让管理者对下属员工和员工对自身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评价。对于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自我认识和企业生产效率都有很大帮助。

四、结束语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煤炭企业在面对市场大环境,面对同行激烈的竞争和替代关系产品的激烈冲击下,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和生存考虑,解决现有制度下的各种弊病,尤其是在企业财务会计内控方面,对煤炭企业来说是十分紧迫的,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也是十分严峻的。

参考文献:

[1]曹美.如何加强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控管理[J].中外企业家,2016(34):114+129.

[2]许红.准能公司内控体系建设研究[D].内蒙古大学,2011.

[3]许静.浅析煤炭企业如何加强内部控制[J].中国外资,2011(06):60.

[4]牟春霞.煤炭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研究[D].山东科技大学,2007.

作者:周杰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种经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