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工会维护职工权益探究

时间:2022-09-26 08:46:56

煤炭企业工会维护职工权益探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和企业转型速度不断加快,在企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如何维护好职工的切身利益,保证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不受侵害,是目前煤炭企业组织中工会组织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本文主要探析的是煤炭企业中工会职工权益的开展方式以及改进措施。

关键词:工会维权;工会之组织;职工保障;职工权益

一、煤炭企业职工权益保障中容易受到侵害的具体表现

煤炭企业职工权益保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煤炭企业工会组织关注的焦点。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职工的经济利益方面

常见的职工权益受到侵害主要表现是经济方面受到的侵害,尤其是侵害职工合法劳动所得,即工资、报酬等。克扣工资、未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或其不按发放经济补助等是最常见的几种经济侵权形式。随着信息化的发展,职工在反映合法利益受到侵害的诉求形式也在不断变化中,由原来的传统投诉、上诉等形式逐渐向网络化平台等转移,由此带来的影响也随之扩大。因此,工会组织在关注职工经济利益方面,除了关注正常途径的诉求之外,还要密切关注社会关切和网络舆情,切实将维护职工权益,特别是把职工的经济利益维权放在首位。

(二)职工的身心健康保障方面

煤矿企业一直以来都存在较高的职业风险,在我国主要的煤矿企业中,生产方式大都以地下开采为主,而地下开采的工作环境比较阴冷潮湿,并且存在一定的有毒有害或易爆气体,如常见的瓦斯(主要成分是烷烃,甲烷占绝大多数)等。在常见的安全事故中,机械伤害、粉尘爆炸等更是给职工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威胁。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国家、社会对于职工的身心保障方面的改进和完善,职工身心健康保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仍有部分煤矿企业,特别是私营煤矿,因为经营不善或者其他原因而以侵害员工的身心保障的方式来获取较高的企业利润,如不配发或未及时发放劳护用品,在高温高压环境中未及时调整员工的工作时间,未给予一定的安全保障措施等。此外,职工的身心保障方面还包括未按劳动法等给予职工正常的休假、休息时间,经常性加班等。煤矿企业中的工会组织在职工身心保障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职工身心健康受到侵害时,工会组织可以借助法律法规武器帮助职工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

二、煤炭企业中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改进措施

煤矿企业中的工会组织是促进企业发展、依法维护职工基本权益和身心健康等方面的重要组织形式之一,也是调节企业与职工之间紧张关系,帮助企业、职工在煤矿企业转型过程中和谐平稳过渡的重要组织力量之一,也是优化煤炭系统各级工会建设,激发工会组织活力、建立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制度完善、服务有利、作用明显的改革对象之一。当前,煤矿企业正处于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业结构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如何进一步优化职工组织结构,解决矿工教育程度偏低、专业不足等问题以及如何应用创新手段,解决工会在组织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等,都是煤矿工会需要着手解决的新课题。目前,煤矿企业中的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改进还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进一步优化各种维权制度

面对复杂的职工维权问题,煤矿企业的工会组织首先必须建立完善的网格化组织机构,明确各负责人的职责范围,理清各部门之间的职责权限和关系,其次要充分利用劳动保障法,完善以劳动保障法为基础的各种维权制度,依法依规解决职工侵权违法行为。面对社会舆情以及职工非正常诉求等问题,煤矿企业的工会组织还需要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以及企业之间的协调联动,建立完善的社会关切应急机制,能够广泛利用法律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组织资源解决煤矿职工的相关问题。在制度保障方面,煤矿工会组织还应该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在法律法规的大框架下完善各种保障制度细节。

(二)进一步加强主动维权意识

进一步按照国家以及各级政府对于工会组织的具体要求,完善各方面的维权建设,增强工会组织人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主动促使工会组织人员转变观念,化被动为主动,积极下沉到基层解决职工在企业转型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从源头出发,主动寻找问题根源,以劳动法为基本法律武器同企业进行广泛接触和协商,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仲裁诉讼和法律服务方面,工会组织也应该加强主动维权意识,以职工人的身份,为职工维权提供热情、专业的法律服务,在发生劳动纠纷过程中,主动依照劳动法申请仲裁,处处为职业员工考虑。

(三)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

随着经济结构转型速度的加快,工会在维权内容和形式上也必须加以丰富和创新,工会组织人员必须及时通过培训、自我学习等方式提升自我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以适应经济、信息发展带来的维权内容和方式的新变化。此外,要进一步优化工会组织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的考评制度,促使工会组织结构和工会职能进一步优化,从而进一步方便职工合理、合法、有效地进行维权。总之,煤矿企业中的工会组织是保障煤矿企业成功转型以及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组织力量之一,也是关系百万职工切身利益保障和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的重要组织类型之一。探讨煤矿企业工会组织结构类型、组织结构改革的方向将更有利于发挥工会组织的组织效能,从而更好地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刘勇.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工作的几点思考[J].工友,2016(06).

[2]王金普.浅谈职工运动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J].工会博览,2015(12).

[3]邹最东.强化工会维权的责任担当[J].中国工运,2015(11).

作者:杨荣霞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华盛虎峰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