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与林业经济增长实证分析

时间:2022-09-26 08:44:08

低碳经济与林业经济增长实证分析

在低碳经济视角下发展林业产业,需要实现低能耗、低污染的要求,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逐渐减小。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利用新型的清洁能源技术使相关的经济效益得以提升。江西作为我国的森林资源大省,其林业资源比较丰富,但是在发展林业产业结构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需要对其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进行分析,为江西的低碳经济发展提供基础。

1江西省林业概况

林业产业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不同部分的产业包括的行业内容存在较大的差异。在对林业产业结构进行分析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明确江西省林业概况,我国的林业产业整体经济效益的产生进行分析。不同省市的林业产业结构存在一定的差异,就江西省来说,其林业产业结构相对比较合理。在发展林业产业的过程中,其与林业经济可以相互促进,对自然及经济资源进行有效的利用。虽然江西省整体的生态平衡比较合理,但是在发展林业产业的结构的过程中,还是没有因地制宜,过于注重经济效益的产生。江西的林业产业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大的变动,但是经济增长也难以实现。因此,需要满足低碳经济的发展要求,优化林业产业结构,促进江西整体经济的发展。

2江西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关系

合理的林业产业结构能够使得林业经济较快增长,江西省的林业结构一直以来没有较大的变化,经济增长比较缓慢。因此,林业产业结构与经济增长之间相互影响,同时也相互促进。林业产业结构在整体的经济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因此一旦其发生变动,就会使经济增长受到较大的影响。所以需要保证江西林业产业总产值逐年增长,为江西省整体经济的发展提供较大的推动力。

3低碳经济视角下的江西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政策

3.1提高林产品比较优势。在低碳经济视角下发展江西省林业产业结构,首先需要提高林产品的比较优势。江西省的整体地域资源较多,其处于华中大省,在交通以及地域分布上具有较大的优势。从整体上来说,江西省的土地资源比较丰厚,能够促进林业产业结构发展的资源种类较多。在开展林业生产工作的过程中,可以对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利用,能够对技术人员进行培养,使其对林业产业的工作内容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在发展整体工作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提高林产品的比较优势,还需要对两良种技术进行改善。林业产业工作人员要加强对相关的操作的管理,应用林产品加工技术使江西省的土地资源优势得以体现。还需要对林产品进行加工,使其总产值提升,这样能够加强林产品的附加值。这种方式还可以提高林业产业相关工作内容的健康环保价值,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规范。3.2发展新型林产工业。新型林产工业的发展能够使得林业产业的发展得到较大的推动。其作为林业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对促进区域内部的工业及农业整体结构的协调性有较大的作用。虽然江西省农业发展比较迅速,但是其林产工业还是比较落后。在发展工业的过程中,相关的林业产业产品及粗品加工状况不佳,导致林业产业的整体经济效益难以提高。所以江西省较多地区的贫富差距比较大,在开展林业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缺乏一定程度的主导力量,导致其不符合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要求。江西省较多区域有比较多的剩余劳动力,特别是林业的富余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无法寻找到出路,林业工作的开展就会缺乏实力及活力。江西省中部地区有较多的森林资源,但是整体的林业经济比较弱。主要原因就是其林产工业比较落后,在发展林业产业时,就需要明确林业经济增长的实际情况,对其林业工业的发展进行一定程度的分析,使江西省的区域贫富差距缩小,加快江西省林业产业的整体发展。3.3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对低碳经济的加强有较大的作用。江西省在开展林业产业的过程中,可以借助其中的林业资源及丰富的森林生物,对生态旅游产业进行开发。旅游产业的开发及发展能够有效促进地方经济的提升,在发展旅游产业的过程中,可以利用林业产业相关资源,借助丰富的资源表现形式,使得林业产业的发展更加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情况。江西省有较多的湖光山色以及人文景观,其中蕴含一定程度的历史文化,能够作为一种文化遗产,使江西省的旅游观光资源具备较强的特色。在发展林业产业的过程中,就需要满足低碳经济的发展要求,利用生态旅游产业使林业经济得以增长,促进江西省整体经济的提高。

4结语

综上所述,在低碳经济视角下对江西省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实证进行分析的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对整体的产业结构进行优化,使林业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化。促进经济的稳定发展,这样能够保证江西省的整体经济实力得以增强。

参考文献

[1]肖敏静,赵璟.低碳经济视角下江西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J].中国林业经济,2010,(09):32-35.

[2]陈金寸.低碳经济视角下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实证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3):178.

作者:武永平 单位:乐安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