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分析相关问题探讨

时间:2022-09-26 08:46:35

企业会计分析相关问题探讨

1会计分析的作用

1.1预测、决策作用。现代管理理论认为,企业管理的中心在经营,经营的关键在于决策,决策贯穿于生产经营过程的始终,决策成功与否,关系到企业的成败兴衰。一个企业发展前景怎样,需要根据会计信息进行分析和判断,因此,发挥会计分析工作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决策作用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具体而言,就是要求分析人员对各种备选方案进行分析、评价、对比,拟定择优方案。决策与预测紧密相连,决策的关键在于预测。会计预测并不是凭借主观臆断,没有任何的依据,相反会计预测时通过一定的会计信息、会计资料等,通过会计分析方法,对未来企业的经济业务进行预测,为制定企业的发展决策提供一定的基础信息,同时通过有效的会计决策,可以有效的规避风险,将风险的概率降到最低,从而完成企业的最终目标。1.2控制作用。企业为了既定的目标得以实现,会计分析人员应该在计划的实施中,找到实际与制定计划之间的差异,并将其进行相应的调整,使差异缩到最小,使实际情况与既定目标相保持一致。找出差异存在的原因,并针对原因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进行相关工作的完善,这在无形中对企业的相关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保证企业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1.3评价作用。会计分析可以将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经营情况进行如实的反映和评价,对于生产经营中的一些问题能够及时地找出来,总结经验,为企业的发展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对企业中各经济业务进行相关的评价和分析,对各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的考核评价,对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价等。

2会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中的具体应用

企业财务管理活动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效的财务管理能够保证企业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而会计分析作为财务管理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的经营发展也起着一定的作用。企业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要进行会计分析,企业的投资、筹资等都要进行有效的会计分析,通过分析各项经济业务活动,为企业制定发展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以下从四个方面论述了会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中的具体应用。2.1会计分析在筹资决策中的运用。企业在不断的发展中,对于资金的需求是源源不断的,充足的资金是企业各项业务得以运转的保障,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扩大业务范围或者新增业务等,都需要进行资金的追加,而这个过程更需要进行会计分析,对企业中资金的筹措和追加进行会计分析,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风险发生的概率,使资本结构得到最优化的配置。2.2会计分析在投资决策中的运用。在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想获得长足发展,除了要对企业的内部进行不断的完善外,还要对外进行投资。企业对内部进行完善,就要对内进行投资,对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对产品的工艺进行改进,对生产环节进行加强,扩大生产环节;对外进行投资,降低企业的生产风险,是资源得到最优化的配置,最终提高企业的生产收益。无论是对内投资还是对外投资,都是需要进行科学的决策,进行会计分析,结合各项影响因素,对投资进行可行性分析,与此同时要结合相关的风险预警制度,分析项目的优劣,进行科学的配置,所以会计分析在投资决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3会计分析在企业采购管理中的运用。经济市场的不断发展,企业的采购管理工作也日趋复杂,在进行采购工作中,会计分析工作必不可少。在企业的采购管理中,会计分析应该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要对供货商进行分析,其经营现状、生产情况、财务情况、货品质量等,这一方面是企业进行采购决策的重要内容;其次,对采购的方式进行会计分析;最后,对企业的采购管理进行相应的评价,分析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进行相应的改善。总之,会计分析在企业的采购管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2.4会计分析在企业生产管理中的运用。企业的生产管理中,生产经营的决策是重要的组成内容之一,会计分析参与到生产经营决策中,并能够提供生产经营决策所需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所以会计分析在企业的生产管理中的地位不容忽视。现阶段,企业进行生产经营的决策,需要考虑众多方面的因素,这包含了内部因素和企业外部因素,内部因素包含:生产数量、生产品种等,外部因素包含:市场环境、消费者需求量等,这些因素都需要进行会计分析,所以会计分析在企业生产管理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3进行会计分析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1)对企业会计政策的评价。会计政策的调整,不代表都是管理者对经济利润的调整,虽然应该保持谨慎性原则,但不是所有谨慎的会计政策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对于会计政策的评价要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来定。会计政策在选择方面都有灵活性,并非是一成不变的,每种方法都有其独特的一面,并且都是合理存在的,就像企业管理层在对风险程度进行预测时,将可能出现的一些不利因素做最小化处理,会计政策也同样如此。(2)对管理人员运用会计灵活性的分析。管理人员在对会计灵活性把握上要能够有度,无论如何进行调整,要注意行业的通用做法,不可越界。如果企业的会计政策与会计行业的通用做法不一致,则要说明理由,并说明其结果是什么,在这个过程中,要对管理人员运用会计灵活性时做一个判断,判断其是否乱用会计弹性,判断其是否没有符合相关的标准。(3)会计环境因素的限制。会计准则对会计的工作行为做了一定规范,但是由于会计准则本身的一些原则,如:适用性原则、广泛性原则、谨慎性原则等,这些原则本身对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也会造成相应的影响。比如在谨慎性原则上,在进行会计分析时,对于资产的计价有可能会低于成本,而负债高于实际的金额,没有确认的收入在将来能够实现,而损失在将来不发生。(4)会计人员自身因素的限制。现阶段,企业会计在处理业务时,往往凭借自身的工作经验,但是由于会计工作人员的知识程度不同,以及工作经验的不同,导致了会计人员在作出会计判断时是各不相同的,所以会计实务操作的不确定性也体现在此。

4结语

综上所述,会计分析是会计核算的后续,同样是会计的重要内容之一。所以正确的会计分析可以保证会计发挥其有效的职能,同时提高了财务管理的水平,最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应该重视会计分析,要建立并健全会计分析的制度,要能够设置会计分析岗,会计分析人员也应该是专业的人员,对会计分析人员的目标、责任、义务等要进行明确的划分,将责任落实到个人;企业的管理者要重视会计分析,将其作为财务管理的手段和方法,通过进行会计分析,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会计分析人员的直属领导也应该能够认识到会计分析工作的重要性,并给予相应的支持,使会计分析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所以,企业在发展中要注重会计分析工作,使会计分析工作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最终为了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所服务。

参考文献

[1]余芳.现代企业制度下的责任会计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4).

[2]陈辉.会计分析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0).

[3]宫晶晶.论会计分析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5(17).

作者:李胜刚 单位:吉林市水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