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控制与煤炭企业论文

时间:2022-04-01 11:22:10

成本控制与煤炭企业论文

一、煤炭企业环境成本控制的内容

煤炭企业的环境成本是在煤炭开采过程中导致的内外部环境修复方面的成本,包括污染处理、降低粉尘和噪音、地表环境维护等,其特点是一种附加支出、支出较高并呈现出一种上升的趋势。环境成本控制是指,在分析环境成本的基础上,运用一定方法使其达到经济与环境效益的最优模式。可持续发展理论以自然环境为出发点,建立社会经济长期健康的发展模式。成本控制论包括生命周期理论和作业成本法。将生命周期理论引入环境成本控制领域中,可以分为原材料获取、加工、运输、终端处理与利用等环节。作业成本法认为,产品需要加工,加工需要资源,资源消耗和生产过程会带来环境成本问题。经济外部性理论中环境成本控制的目标是解决在生产过程中环境问题带来的一系列外部经济性,降低负面影响。中国是煤炭资源大国,煤炭的开采与加工对环境带来极大的负担,影响煤炭企业的长远发展。对煤炭企业环境成本控制进行研究与改进,有利于促进煤炭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煤炭企业环境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环境成本控制意识淡薄

大部分的煤炭企业并没有真真正正的把环境成本控制当做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中的一部分。关于环境成本控制,这些企业目前还基本停留“控制三废物”。“三废”指的是更先进的处理系统的采购处理,完善的流程,确保企业排放的污染物达到国家控制标准。处理模式也仅仅停留在事后处理,它是采取措施减少环境损害成本的破坏,不能积极推进以减少企业的环境损害的措施。大部分企业认为环境成本会影响企业的利润,单纯追求经济利益,并没有意识到其对企业的长远影响,环境成本控制的根本目标无法实现。

(二)环境成本控制范围狭窄

企业存在末端治理的思想,不符合可持续发展观的要求。煤炭开采企业在进行煤炭开采的过程中会污染空气、水源,占用土地资源,还会诱发土地资源恶化、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但目前我国多数煤炭企业在进行煤炭生产前并没有就以上环境危害采取预防措施,严重污染了环境。而且像土地资源恶化这种现象一旦形成就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势必会影响到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也违背可持续发展观的要求。企业的这种末端治理思想忽视环境成本的控制,治理投资数额大、运行成本高。末端治理企业应在采购阶段考虑供应商环境绩效,在产品设计阶段进行生态设计,从各方面降低环境成本。

(三)环境成本控制方法落后

企业当前的环境成本控制缺少最有效的控制方式,不能按照企业在内部要素的差别和外部环境的转变行使不同的控制方法,或是平衡使用多种方法,而仅仅是采纳单调的目标控制法,且目的不明确,更没有详细的指标来保证目标的完成。

(四)企业部门间存在环境成本转嫁现象

对曾经发生的环境成本,日常由招致该成本发生的响应部门承担,当企业不得不下降整体环境成本时,经常由这些部门分别采取相应措施。在这样的方式之下,各个部门出于传统考核机制的被迫,也许会增加其余部门的环境支出,更有可能是以以后的未来支出作为付出代价,尽可能优化当前的环境成本信息。

三、煤炭企业环境成本控制存在问题的成因

1.环保法律不健全

虽然我国已颁布了7部环境法律,也签署和加入了318个国际环境条约和公约,制定了超过900个地方环境法规,但是相对于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与欧美发达国家在环境法律立法上的投入和重视相比,还是相差巨大。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总体框架和政策目标不明确,基本政策规定也不完整;没有遵循法治政府的理念指导,分明政府的责任,起到很好的监督效果;对于人类对环境依赖性的问题考虑不周,在我国没有很好的突出环境问题的可持续政策;没有积极调动公众参加环境保护的自觉性,仅限于规定公众对环境保护的义务,没有体现公众对环境保护的权利。

2.缺乏政府的有效引导和支持

首先,政府机关和政要人员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角色与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的的矛盾形成了当局在环保问题上的低效率。在这一层面上,政府部门应当力争在加速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环境的保护、治理。其次,现有的法律法规的不完善没办法高效地鞭策政府自身及监督企事业单位实践环境保护责任。当前的环境保护政策似乎没有具体的政府部门的问责条款。最后,中国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不强,政府对各个企业的监管权利有限。

3.对环境保护问题重视不够

首先,我国一直处于一种“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全国热潮中,在“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少产”的豪迈激情中对自然资源进行没有节制、束缚的索要,肆意破坏我们现有的生存环境,没有把环境保护当做重中之重的要事,不为后代考虑,没有可持续发展意识的思想。其次,在过去的几年中,企业的矿产权是免费的,企业一向对于免费得来的资源肆意使用,不考虑后果,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以至矿产资源逐渐开始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甚至到严重短缺的地步。最后,是关于冷漠对待环境保护公众,他们任环境资源被恣意破坏,自然资源被无休止抢劫。大多数煤炭企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总是把眼光放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上,而忽视企业对环境的影响。为了节省成本他们将煤矸石随意堆放、把煤层气直接排放到空气中,对环境产生了极大的损害。如果有关部门不出面管理,企业就不进行治理,或者治理的不彻底,敷衍了事。

四、煤炭企业环境成本控制问题的应对策略

1.完善相关的环保法律法规和制度

建立科学、完善的煤炭企业环境保护法,加大宣传力度,组织煤炭企业进行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煤炭企业关于“生态环保”“、低碳经济”、“持续发展”的思想意识。

2.加强环境保护问责机制建设

建立环保问责制度,树立科学发展观,把环境指标纳入领导干部的考核体系。同时,鼓励企业在投资时也考虑环境因素,而不仅仅只顾眼前经济利益,把企业的经济利益与国家社会的长远利益相结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各有关执法部门应加大检查力度和惩罚力度,对有违背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的企业应进行严重处理,迫使煤炭企业自觉的进行环境成本核算和控制,降低污染,保护环境。

3.完善环境成本控制的激励机制

为了使煤炭企业自身真正的愿意进行环境成本核算和控制,相关部门还应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与政策,利用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煤炭企业乃至整个社会进行清洁生产。例如,对我国自己不能生产的环保材料、环境监测和研究仪器及环保技术等进口产品,减免进口关税。此外,国家还应当根据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制定产业政策,引导各行各业实施环境成本核算与控制。

五、结语

环境成本控制是煤炭企业重要工作之一,必须加强环保意识,以系统的角度坚持实施完善的环境成本控制体系,科学合理地进行会计核算与控制,最终实现煤炭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作者:张美姜侯文哲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