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成本核算与控制初探

时间:2022-06-20 10:28:57

煤炭企业成本核算与控制初探

下面以采煤战线为例,简单说明作业成本法的成本核算过程,相关数据仅供说明使用。采煤战线生产过程消耗的资源需要根据资源动因进行分配的有电费、租赁费。我们假设该战线中存在采煤一、采煤二、采煤三三个作业,在某一期间消耗电费共3千元,租赁费共5千元,其中采煤一使用某一功率用电器15小时,租赁某一设备3天;采煤二使用相同功率用电器13小时,租赁同一设备5天;采煤三使用相同功率用电器12小时,租赁同一设备2天。那么电费和租赁费在该采煤战线的资源动因分配率如表1所示:由此可知,在该战线中采煤一消耗的电费和租赁费为75*15+500*3=2625元:采煤二消耗的电费和租赁费为75*12+500*2=1900元。

随着信息化技术在煤炭企业的应用,在煤炭企业实施ERP、将企业成本管理信息化成为新的趋势和潮流。目前煤炭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其信息化程度不高,尤其是在成本管理方面。大部分工作采用手工或电子表格方式进行,由于缺少有效、先进的方法和工具,不可能及时、准确、详尽地提供成本管理、分析、控制所需的信息和方法,而且工作量大,计算不准确不详尽,因此,急需系统软件支持成本管理和控制。而且目前的成本核算方法还是按照传统的制造成本法,每月由财务科报出原煤成本表、制造费用明细表、管理及财务费用表等报表。这些报表是对集团公司的,成本核算的结果以及成本核算的角度都不能满足煤矿内部成本管理的需要。比如,各成本项目不按各作业归集,不体现各项作业的成本水平等,这些都导致成本的分析和控制不能切实执行。因此,我们应该利用先进的管理理论、思想和技术,根据煤炭企业生产管理、工艺特点开发和实施适合该行业特点的集成本核算、计划和分析预测于一体的成本管理软件,规范、准确、及时地进行成本核算、成本预测和分析,为管理者经营决策提供可靠的财务信息,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1)转变全体员工的成本管理的观念。树立科学的成本管理理念是企业成本管理的思想基础,一些管理人员成本意识有了很大进步,但是基层员工的成本意识偏低。鉴于这种情况,笔者认为应该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提高员工的成本管理观念:一是要在管理层树立科学成本管理的观念,因为管理层在企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一个项目能够得到管理层的认可和支持,那么对它的执行就变得相对比较容易,这是能否执行下去的一个前提保障;二是加强生产一线员工特别是成本发生责任人的成本改善意识,在企业内形成一种良好的企业成本管理文化,树立“成本改善人人有责”的全民意识。为保障这两方面的实施,我们可以通过教育的形式开展,如聘请专家开展座谈会、企业员工有奖竞答活动等方式,从而调动全体员工成本改善的积极性。(2)积极引进和培养优秀的成本管理人才。目标—作业成本法集成了目标成本法和作业成本法的优点,在煤炭企业实施这种成本管理方法就需要引进和培养一批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因为目标成本的制定、作业中心的划分都需要不懂技能的人员来操作,所以培养全能型的成本管理专业人员就显得更加重要了。(3)建立企业成本定额库。由于煤炭企业生产的特殊性,其目标成本的制定不能仅仅以市场为来源,还应该考虑企业实际,以作业为基础,将企业定额成本与作业量相结合,因此定额管理系统的构建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国外一些煤炭企业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定额成本系统库,我们应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开发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系统,以此提高目标成本制定的准确度。(4)建立健全企业的成本管理制度。煤炭企业要结合自己实际建立一套适合自己的成本管理制度,但是目前很多煤炭企业没有一套完善的成本管理规章制度,权利和责任不明确,成本考核指标不完善,仅仅注重某一方面的成本节约,在利益驱动的情况下员工仅注重那一方面的成本降低而将成本转移到下一阶段,这在总体上不利于成本的改善。因此,应该在全流程的思想的基础上建立一套科学的成本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的权利和责任,健全成本考核的指标及其激励机制。

本文作者:赵艳工作单位: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