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煤炭企业人才建设

时间:2022-06-20 10:31:59

浅析煤炭企业人才建设

建立完善的内部机制

人才的管理是动态的,人才的管理机制不能采用机械模式,也要与时俱进,因地制宜。人才管理机制要刚柔并举。刚性,体现在规章制度的严谨化、人才培养的有序化、人才使用的规范化,确保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但另一方面,制度也不能太机械,要有适度的柔性,因为人才的使用特别需要人性化,一个只会读书的博士在总工程师的位置上未必能做出成绩,一个只有中专学历、技术精湛、管理思路清晰的人却有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总工程师。

采取灵活的措施引进人才

加大对煤炭企业技术改造和安全监管力度等,有力地促进了煤炭工业经济形势的好转,煤炭企业改革脱困和经济运行显现出好的转机,经济呈现了恢复性增长的态势。煤炭经济形势的变化,对煤炭类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同时也为煤炭企业吸引人才创造了一定条件。煤炭企业一是要积极吸收大中专毕业生到企业建功立业。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和院校的联系,积极参加供需见面会,加大吸引接纳大中专生的力度;二是要突出重点。要认真研究本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结构和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确定制约经济发展的重点技术、重点项目的紧缺人才,集中力量,重点投资,重点引进科技带头人和技术权威;三是转变观念,采用灵活的引进方式。由于煤炭企业在待遇、工作条件、地理环境等方面与其他行业存在差距,在吸引人才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引进人才的方式更应灵活多样。可根据实际需要,采取“产学研结合”“候鸟型”“借脑法”等方式引进人才。

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

一是把按劳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大胆探索知识、技术等因素参与分配的具体形式,让专业技术人员感到企业的兴衰与自己的利益休戚相关,从而把自身行为与企业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二是认真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的各种待遇。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建立煤炭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最低工资保证制度、附加岗位津贴制度和奖金制度;三是建立和完善奖励制度,实行项目技术成果奖,对企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允许其参与项目收益分配或对其实行重奖;四是着力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要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重要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和人文环境,从工作上、生活上、政治上关心他们,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总之,煤炭企业要做好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应当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重视加强人才培养,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用适当待遇留人,完善激励机制,调动人才全心全意投身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尽量减少人才流失。

本文作者:张涛王秀梅工作单位:兖矿集团东滩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