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营销机制的构建与运用

时间:2022-06-20 10:25:49

煤炭企业营销机制的构建与运用

当前煤炭企业营销管理体系的构建

对煤炭企业而言,规范营销行为既是对本企业进行的宣传,也是对其客户的尊敬。为此,需要深入调查客户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客户的燃煤特点、耗煤量、购煤渠道等信息;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建立客户档案,组织销售各部门对客户进行资信评估,对应企业当前及长远的经济利益,将客户分为长期客户、重点客户和普通客户,为制订营销策略提供基础;规范合同管理,结合《煤炭买卖合同》的特点和本企业的实际情况,确立合同范本,建立风险合同的预警机制,预防合同纠纷的发生。市场营销十分注重顾客需求,营销管理就与需求管理几乎等同。在这一视角下,就要求煤炭企业的销售人员应该走进市场、认识市场,同时对市场进行分析,掌握区域性煤炭市场的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从而为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和营销策略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3]。所以,煤炭企业应该为此不断地加强营销队伍的建设,将那些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和态度端正负责任的员工调用至重要岗位,通过对其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使其掌握更多的营销技巧,更好地为企业的发展服务。煤炭营销管理信息化的基本特征是网络化与自动化,这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为因素的干扰,保障销售数据的准确性与及时性,并以此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提供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为此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1)注重人才培养,通过组织领导的重视,积极创造出一批素质高、技术好的营销专业人才;(2)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规范煤炭企业的信息化工作,确保营销数据的安全、完整和准确;(3)充分认识煤炭营销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煤炭企业的发展规划之中;(4)制定煤炭企业的营销信息化整体规划,通过分阶段、分步骤的实施,构建适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信息化营销系统,

煤炭企业营销管理体系的创新应用

在分销渠道创新和应用方面,具体包括以下工作:(1)煤炭作为大宗原料货物,由产品转化为商品,在实现价值的过程中,运输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因此,要加强路矿合作,打通直达战略合作用户的运输渠道,从根本上解决运输的约束,比如,充分发挥港口煤炭中转码头的作用,以此来满足用户的需求,实现供需双赢[4];(2)对分销渠道进行优化和选择,针对煤炭企业的实际情况,采用直接营销渠道的方式,控制渠道的层级。对现代企业而言,促销的方式与手段是十分灵活多样的,煤炭企业应根据其营销方式特点对促销方式进行有效的组合:(1)通过人员促销,煤炭企业不仅能够寻找到用户,了解用户的需求,向用户推销和分配产品,还能够和用户进行信息沟通,为其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建立其与用户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唯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人员促销的综合作用,使用户与企业获得尽可能多的利益;(2)根据煤炭企业内、外部营销环境与企业的自身点,以人员促销为主,以技术交流、广告与公共关系的促销为辅,构建一个全新的组合策略,煤炭企业根据不同情况对此加以运用。在面对国内、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时,煤炭企业需要认真分析市场需求、产品生命周期和产品市场竞争程度以及走向,积极的制定适应市场变化与符合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产品战略,唯有如此,才能持续提高和保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5]。具体表现:(1)根据煤炭企业的产品结构,分析各品种销售额与利润额所占份额,依据其利润贡献率,调整煤炭企业的产品结构;(2)根据市场需要开发新产品,根据不同用户对煤炭质量的不同要求,加工生产不同质量等级的产品等;(3)立足煤炭企业的实际,充分发挥资源的优势与互补,最大限度地整合煤炭企业的内部资源,尽量扩大煤种和多质级的优势,适时推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形成完整的商品煤体系。在价格创新和应用方面,主要应做好以下工作:(1)通过技术营销,宣传优质优价思想,争取用户的理解与认同,以此获得超额利润;(2)通过外延扩大生产规模,依靠联合、外购等多种形式,建设外埠煤炭消费核心区配煤中心,充分发挥煤种优势,从根本上提升煤炭企业产品的竞争力;(3)针对不同市场区域、不同等级用户,采取差异化的价格策略。同时,按照供应关系的特征合理拉开不同供应时段价差,实行有限度的价格歧视;(4)按照不同煤种的不同品种规格,合理确定品种与质量之间的价差。

随着煤炭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完善煤炭企业的营销战略对其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机会越来与重要。尤其是在煤炭行业资本合作、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战略联盟的大环境之中,煤炭企业的营销管理体系的构建和应用更是显得十分重要。为此,需要不断完善煤炭企业的营销战略,创新营销管理模式,积极调整其发展战略布局,优化市场结构、拓宽渠道,从多方面强化营销战略的实施和效果的评价,才能为煤炭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营销资源保障,而这对内探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本文作者:张俊杰工作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运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