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工业的现状及可持续发展观

时间:2022-09-26 08:52:27

煤炭工业的现状及可持续发展观

摘要: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强调“去产能”“可持续”等能源发展问题。文章针对目前我国煤炭工业发展中面临的环境和经济协调问题,通过对传统煤炭资源开发引发的环境问题的思考,对煤炭资源绿色开采理念和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措施进行了进一步的总结和分析,以给我国煤矿科学、有效、安全地进行煤炭资源的生产和利用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绿色开采

一、引言

煤炭是我国储量最为丰富、分布范围最为广泛的能源资源,长期以来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及社会的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也是煤炭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据相关资料统计,在我国的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体系中,煤炭长期占有60%以上的比重。尽管近几年来国家能源宏观调控和新能源开发计划不断实施,专家预测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煤炭资源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战略地位依然不会动摇。我国的煤炭资源开发经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粗放式开采、改革开放初期的掠夺式开采,尤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随国家经济的突飞猛进,促进了对煤炭资源的需求量,煤矿数目和总产量连年增加。在煤炭开采和利用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掠夺式和粗放式的开采模式也给矿区自然环境带来了灾难性的破坏,如地表沉陷、地下水资源污染、空气质量问题等。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强调“去产能”“可持续”等能源发展问题。本文针对目前我国煤炭工业发展中面临的环境和经济协调问题,通过对传统煤炭资源开发引发的环境问题的思考,对煤炭资源绿色开采理念和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措施进行了进一步的总结和分析,以给我国煤矿科学、有效、安全地进行煤炭资源的生产和利用提供借鉴和参考。

二、煤炭开采诱发的问题

传统煤炭开采方式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中,以环境问题(如矿区生态环境的污染)、经济问题(如煤炭资源回采率低造成的资源浪费)和安全问题(如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等煤岩动力灾害)最为突出。

(一)生态环境破坏问题

粗放式煤炭开采模式严重威胁着矿区生态环境,尤其以全部跨落法开采方式为代表的传统开采方法导致的地表沉陷、地下水资源污染、大气环境恶化等一系列环境问题最为严重。矿区地表沉陷:地下煤层开采破坏了原岩应力环境,随着开采的不断推进,上覆岩层不断跨落、弯曲下沉等,如直接顶随采随跨,基本顶不断弯曲下沉。当煤层埋藏较浅时,岩层运动会很快波及到地表,导致地表出现裂缝、塌陷坑等地表破坏现象,进而影响矿区地表的生态环境,尤其在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矿区会使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地下水资源污染:我国的水资源不仅人均占有量少,而且存在明显的地区分布不平衡的差异。煤炭资源储量丰富的地区基本上也是缺水或者严重缺水的地区,如对全国各地的96个国有重点煤矿的统计资料中显示,缺水和严重缺水的矿区占70%。一方面,煤层开采过程中,破坏了地下含水层,使地下水位下降,尤其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使矿区水资源破坏面积加大,更加剧了矿区水资源紧张。另一方面,煤层中含有大量重金属、硫化物等污染物质,会随着矿井水排放到地下优质水资源中,从而污染了地下水资源,带来严重的矿区水质问题。大气环境恶化:煤层中含有大量的甲烷、一氧化碳、硫化物等危害气体,粗放式开采模式下直接将其排放到空气中,严重污染矿区大气环境。另外,地下遗留煤炭资源自燃和地表矸石山自燃也会向大气中排放较多的污染物,进一步给矿区居民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

(二)经济问题

粗放式开采模式下,受传统开采方法及机械化水平低的影响,造成井下大量煤炭资源浪费,严重制约了矿区煤炭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另外,由于煤炭资源大量采出,使市场中的煤炭资源供需关系不协调,造成煤炭价格的波动较大,严重影响矿区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安全问题

我国的煤炭开采多利用井工方法,由于地下煤层赋存条件的复杂多样,煤矿安全生产问题一直是制约煤矿发展的重要因素。传统煤炭开采模式中,煤炭资源的过度开采往往忽略安全问题,并且开采方法落后导致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瓦斯爆炸、矿井突水等煤岩动力灾害事故。另外,由于地质条件的千差万别及煤矿技术投入力度不够等各种原因,我国煤矿事故仍然不断发生,对煤矿及社会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不仅严重影响了煤炭工业的形象,而且对煤炭从业人员的家庭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三、煤炭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措施

煤炭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其可持续发展直接影响我国经济的稳定性,因此,解决煤炭开采过程中的各种负面问题,对于煤炭开采的可持续、经济发展的可持续以及环境的保护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建立在绿色开采体系上的煤炭可持续发展观,是煤矿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煤炭相关部门及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观,高度重视开采与环境的协调做到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资源节约及煤炭价格四者之间的协调。

(一)转变开采模式,建立科学开采的技术体系

煤炭企业本身要认识到科学开采的重要性,制定详细的科学开采规划,并对煤矿工人进行培训,从观念上转变过去那种盲目、粗放的开采观。政府及煤炭监督部门要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奖励机制,并做好对煤炭企业的监督工作,从法律层面上既要监督煤炭企业,又要鼓励和奖励实行科学开采效果较好的煤炭企业。图为煤矿可持续发展观中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的协调体系。

(二)改革煤炭价格形成机制

煤炭价格直接影响煤矿企业的利润,进而影响煤矿科学开采技术的实施力度。部级企业要时刻关注市场煤炭需求,做到产出与消耗的平衡,以稳定煤炭价格。国家要在合适的时候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避免产能过剩带来的煤炭价格大幅度波动。煤炭企业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生产,使企业得到健康发展。

(三)加强煤炭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

煤矿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必须要与科研院所进行密切的交流。科研院所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煤矿提供现场实践基地。特别是重大煤矿问题,煤矿开采过程中,必须做好前期调研、危险性评估、开采效果评价等。

四、结语

建立在绿色开采体系上的煤炭可持续发展观,是煤矿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为了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煤矿及相关部门应该转变开采模式并建立煤炭科学开采的技术体系,改革煤炭价格形成机制,加强煤炭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等方面着手建立健全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体系。

参考文献:

[1]王显政.能源革命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的战略思考[J].中国煤炭,2015,(4):5-8.

[2]王妍.新常态下我国国有煤炭企业转型发展探讨[J].煤炭工程,2017,(5):146-148.

[3]屠世浩,陈宜先.煤矿开采对环境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J].矿业研究与开发,2003,(4):8-10.

[4]缪协兴,钱鸣高.中国煤炭资源绿色开采研究现状与展望[J].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2009,(1):1-14.

[5]谢和平,王金华,申宝宏.煤炭开采新理念———科学开采与科学产能[J].煤炭学报,2012,(7):1069-1079.

[6]王家臣,刘峰,王蕾.煤炭科学开采与开采科学[J].煤炭学报,2016,(11):2651-2660.

作者:李鹏 单位:中北煤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