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如何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时间:2022-09-26 08:57:24

化工企业如何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摘要]目前,化工企业生产涉及范围广泛,对国民经济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是能耗高、物耗高的行业,负面问题严重制约了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增长,对于这类企业,既要治理污染,也要提高效益,清洁生产是积极有效的方法。通过解析在化工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过程探索实施清洁生产的必要性,有效实施清洁生产,使其更好地在化工行业中应用,达到“节能、降耗、减污、増效”的目的,引起化工企业的重视。

[关键词]化工行业;污染;清洁生产;清洁生产审核

1研究背景

化工企业在全球经济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化工产品种类繁多、生产工艺复杂,为多行业提供了不可替代的产品,但在有着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负面的影响,甚至有时对地球环境破坏严重,物耗高,能耗高,超出国家规定的标准。现在,经济发展飞速,相反也出现生态环境的破环。人们意识到,从末端进行环境治理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环境污染,不能从根源解决污染问题,并且会发生持久性污染物在环境介质间的转移等问题,而且会耗费大量资金,而应该从源头预防和控制,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加工生产工艺的限制,进一步完善生产管理的措施和制度,应循序渐进地针对污染产生的原因制定具体措施。这也正是清洁生产的终极目标所在。

2清洁生产概述

清洁生产即为通过各种环保措施在生产过程各环节中的应用,贯彻环保观念,落实环保政策,全面保证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环保。从本质上分析不难发现,产品的生产和加工环节都有落实环保措施的必要,实现环境友好型的发展观。并同时保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3清洁生产审核的涵义

清洁生产审核通常是根据既定的程序,在生产的各环节中全面监控,总结归纳出产生污染的原因及其影响因素,本着科学环保的生产方案设计准则,对生产材料的环境污染程度降至最低,严格控制有毒有害原材料的使用和消耗。优中选优的确定经济可行性高的生产方案。生产全过程要求采用无毒、低毒的原材料和无污染、少污染的工艺和设备进行工业生产;对可能影响生产环保程度的环节加强监管。在企业中增强环保意识,自觉守法,改善基础环保设施,有效管理企业的职工队伍。

4如何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4.1企业的准备

在清洁生产审核的开始阶段,应对企业的具体概况和组织机构的构成进行统筹,标明企业的名称、企业类型、法人代表、投产时间、所属行业、主要生产系统、主要产品、年产量、企业年总产值、企业现有职工人数、其中技术人员人数、占地面积、主要产品、设计年生产总量、企业地址、联系人、电话等。对企业总体、近期情况进行简介。

4.2审核准备

审核准备通常是企业落实清洁生产审核的起始阶段,其意义在于结合宣传教育的作用,让企业内的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都对清洁生产有一个形象的认识,从而消除思想和观念上的障碍。深刻认识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的工作内容、要求及其工作程序将为审核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取得企业管理层领导的支持与参与的基础上,还可以组建清洁生产审核小组,负责开展专项审核工作计划和宣传活动。

4.3预审核

预审核是清洁生产审核的第二阶段,通过对企业进行全面调查分析,归纳汇总清洁生产存在的潜在机遇,从而及时得出本轮审核的重点所在。将评价企业的产污排污状况作为审核的重点内容并针对审核重点设置相应的清洁生产目标。审核过程中,积极落实一批投入少、见效快的无/低费方案,借助这些方案的高收益性,给公司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本环节要对企业生产概况(企业生产现状、主要设备一览表)、企业环境保护状况(企业的环境管理现状、企业污染源产生、排放及治理情况)、企业清洁生产水平评估、预审核综合评价、确定审核重点、设置清洁生产目标、提出和实施明显易见方案进行说明。

4.4审核

审核的具体方式为通过审核关键性物料的平衡状态及时发现物料流失环节,找出废弃物产生的原因和相应解决对策,查找物料储运、生产运行、管理等各个环节以及废弃物排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求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从而更有针对性的为清洁生产方案提供依据。具体的内容包括:审核重点概况、输入输出物流的测定、物料平衡、能耗、物耗以及污染物产排现状原因分析等。

4.5方案产生和筛选

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离不开方案的选择和优化。本阶段的目的是通过方案的产生、筛选和深入剖析,为下一阶段的可行性分析提供真实的中/高费清洁生产数据。工作重点需要结合评估阶段的结果来确定,制定审核所侧重的清洁生产方案;在分类汇总的基础上,综合多方面因素,确定两个以上的中/高费方案,为下一阶段的可行性分析提供依据;同时对已实施的无/低费方案进行预期实行效果评估。其中包括:方案汇总、方案筛选、方案研制。

4.6方案的确定

本阶段的目的是对既有的中高费方案进行综合评定,着重对于方案要素做到先进适用、合理有利、利于环境保护的角度进行选择。方案确定阶段的核心内容围绕市场调查和资料收集、整理与分析展开。方案的制定必须结合技术、成本、环境、经济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

4.7方案的实施

本阶段开始进入推荐方案的实施环节,为了让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高的竞争力,并在经济和环境双方面取得理想的效益,就需要通过评估已实施的清洁生产方案成果的方式来激励企业的生产模式向着清洁化进行转变。重点内容是结合前期审核的结论,对已实施的清洁生产方案不断优化。对已实施方案评估、拟实施方案评估、全部方案实施后评估。

4.8保持清洁生产

企业在建立了完备的清洁生产组织之后,还要建立和完善清洁生产制度并制定持续清洁生产计划。为了让企业在以后的生产过程中,始终坚持采用能耗、物耗小,污染物产生量少的清洁生产工艺;为使企业在以后的生产过程中,始终坚持严格的管理制度,科学合理地对产品的生产过程进行控制,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清洁生产意识;为企业在以后的生产实际中,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用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的理念来经营、管理企业,使公司逐步纳入先进、现代化企业的行列;因此,在持续清洁生产阶段需要建立一个固定的、完善的组织机构,并在组织内设置专人负责协调和操作公司的各项清洁生产有关工作。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看待企业的前进过程,有两个方面的内容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一是全面质量管理,二是清洁生产及相关的审核环节。实行全面质量管理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生产问题,清洁生产审核是为了实现环境友好型经济,全面提高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两方面工作的有效落实,对企业进步起到了保障作用,而建立完善的清洁生产管理制度则能促进其价值的发挥和体现,是搞好清洁生产的关键性步骤。

4.9结论

企业通过本轮清洁生产无/低费、中/高费方案的实施,总结清洁生产目标完成情况。审核后,结合与清洁生产标准各项指标的对比结果来看,总结出企业清洁生产水平的影响因素。另外,要对本轮清洁生产成果进行总结。

5结语

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和清洁生产的概念必须有准确的把握,无形中强化了环境保护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观念。清洁生产活动除了夯实管理基础外,还同时强化了职工素质,促进了企业技术进步、文明生产,使企业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对外树立了企业形象。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健全了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为清洁生产的持续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事实证明:得益于清洁生产审核过程的开展,企业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了突破,实现技术保障外,对生产技术水平和资源利用率的优化效果显著,生产成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各类污染物的生成和排放量都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这样不但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也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作者:王姝 单位:辽宁省抚顺市环境监察局望花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