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煤炭工业社会责任问题

时间:2022-12-13 04:38:01

试议煤炭工业社会责任问题

一、晋城市煤炭企业社会责任现状的成功因素分析

(一)国家政策的指导和推动我市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重要能源基地,在煤炭资源整合中取得了丰硕成果:煤炭经济效益、安全生产水平、环境治理水平、资源利用效率、员工权益保障等均得到了大幅提升,这些累累硕果首先是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煤炭行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国家出台的相关煤炭产业重大政策的指导和推动。

(二)遵循了“优进劣退”、“大进小退”的经济规律兼并整合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规律,通常是大的整合小的,优的整合劣的,把劣带优。经过兼并重组,我市地方煤矿由“十五”末的608座压减到129座,减少479座,压减比例为78.79%,整体上改变了整合前“多、小、散、乱”的发展格局,构建起了以兰花集团、科兴能源、阳泰煤业等为主要依托的机械化、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集团化的新格局,煤炭产业结构实现了明显优化。

(三)煤矿职工以及利益相关方等多方面的切身利益,为了照顾到相关各方的利益,尽量使他们的利益不受损,我市在资源整合中,遵循已有的合法的“存量资产”和“既得利益”要受到保护,使其不受损失,已有的惠民政策和合法权益要得以延续等原则,充分考虑各种利益关系,正确处理好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复杂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二、晋城市煤炭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整体生产力水平较低资源整合虽然实现了煤炭行业的机械化、现代化,但采煤机械化程度仍与先进产煤国家有较大差距。煤炭采掘技术、瓦斯治理技术、污染防治技术、塌陷区治理技术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技术比较落后,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社会责任不能很好履行。

(二)企业领导社会责任意识淡化部分煤炭企业领导,尤其是小企业领导,未从思想上真正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甚至对企业社会责任毫无意识,即使意识到应该承担社会责任,也不付诸于实际行动。

(三)员工素质整体有待提高随着煤炭资源整合的深入推进,煤矿开采规模、开采技术和装备水平发展明显变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大量上马,从业人员准入门槛进一步提高。原来手工作业、操作技能简单的井下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以及行业监管人员的知识、技能已不能再满足现有生产水平之需,且煤矿高管人员的管理能力及发展理念也急需更新、提高,煤矿人才紧缺问题突出,员工素质整体有待提高。

(四)政府监管不力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片面追求政绩,与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只注重企业的利润和税收,对企业的劳动者权益、质量标准、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监督力度不够、执法力度不严,忽视了企业与地方经济长期和谐发展的利害关系,总体上弱化了企业社会责任的监督。

作者:元丽星单位:晋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