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当今能源建设规划

时间:2022-12-13 04:32:25

探讨当今能源建设规划

一、石油天然气工业重点建设规划

在科技攻关方面按9项配套技术研究、11项专项技术攻关、6项储备技术探索和22项重点现场试验的科技发展规划实施。重点强化钻井技术攻关,全面推进钻井持续提速。其中,在深井继续开展气体、欠平衡钻井提速配套技术研究,调整井重点加快表层施工速度,定向调整井中扩大应用先进的导向钻井上应有突破。面对特高含水期开发难的严峻形势,按照应用一批、攻关一批、储备一批的研发思路,全面开展矿场试验及配套技术攻关,努力将地质储量转化为可采储量,将可采储量转化为原油产量。

二、电力工业重点建设规划

1.重点发展电网以发展特高压电网为核心,推进“一特四大”战略,发挥其在大范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巨大作用,实现黑龙江省煤电转化能源战略,建设宝清-哈尔滨-吉林-沈阳北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新建两回特高压线路和四座特高压变电站,总长1000千米,形成贯穿东北电网南北的特高压输电通道,以满足龙江宝清煤电基地的电力外送需要,解决辽宁省接受区外电力问题,统筹城乡电网发展,加快中心城市电网建设和改造步伐,推进农网完善工程和电气化县、乡、村建设,争取政策、资金支持,逐步解决大兴安岭等地区“户户通电”问题。到2015年,黑龙江省500千伏电网目标网架基本形成,中部电网形成环形网架,东部电网多余电力由两个送电通道送入中部电网,一个送电通道送入吉林电网。

2.积极发展水电加快正在建设施工的水电站,力争早日建成投产,以便优化电源结构,提高电网调峰能力。预计到2015年,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46.1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20%。

3.优化发展火电重点发展60万千瓦及以上的超临界和超超临界压力的火电机组,关停和改造10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机组,不断提高发电效率。同时要积极发展洁净煤燃烧技术,适度发展天然气发电,以便降低煤电比重及其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4.探索发展核电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大庆和哈尔滨先后对建设低温核供热电站的可行性进行过研究论证,积累了宝贵的数据资料,但由于种种原因,项目搁浅。随着国家对核电政策的转变以及节能减排压力的持续,核电将逐步成为能源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探索研究核电的安全运行技术,为在条件成熟时发展核电做好前期技术储备。

5.积极推进新能源发电黑龙江省新能源发电近期应以风力发电为重点。充分利用黑龙江省丰富的风能资源,做好木兰、富锦、穆棱及兴凯湖四座风电厂的建设和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到2015年,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00万千瓦左右。此外,还应发挥黑龙江省生物质能资源优势,积极实施秸秆发电、稻壳发电、大型沼气发电等生物质发电技术,以利于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环境,缓解不可再生能源资源逐步枯竭的问题。

三、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重点建设规划

1.积极发展生物质能未来一段时间内,秸秆、薪柴仍将是广大农村的主要燃料。秸秆气化在目前全省37处试点示范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开发研究、大力推广,重点解决一氧化碳、焦油及灰尘含量高,热值低等问题,以便早日实现商业化,降低生物质能直接用于燃烧的比例。沼气技术不但可以利用农业有机废物产生沼气,获得优质能源,而且可以利用人畜粪便产生高效有机肥,对治理环境污染,改善农业生态有着一举多得的作用。通过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沼气综合利用技术将在黑龙江省广大农村地区得到快速发展,城市污水和工业有机废水等再生利用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力度也将不断加大,生产的沼气既可用于生活也可用于发电。

2.加速风电发展随着大型风机技术和国产化程度不断提高,国内制造的整机和零部件成本将呈现下降趋势,发电成本也将随之降低。如果国家和地方政府能够继续给予政策扶持,风电技术作为一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多学科的高新技术,其优势和经济性必将日益显现出来。黑龙江省应充分利用丰富的风能资源优势,结合“乘风计划”和“光明工程”的实施,加快全省风能资源详查和木兰、绥棱、富锦、大庆、兴凯湖等风能利用基地的建设。

作者:顾德文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