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住区设施在工业设计下的释解

时间:2022-12-13 04:16:12

城市住区设施在工业设计下的释解

1、设计理念

(1)个性设计理念每个住区都因对居住人群定位的不同而具有自身较为明显的特色和个性,不同的社区对公共设施也有着不同的需求,具有鲜明特色的公共设施恰好能够体现这种特色和个性。“住区特色”强调的是区别性,或者称之为个性。住区都应该具备各自突出的个性,以彰显不同于其他的社区文化,从而使居住群体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因此,作为居住社区重要组成部分的公共设施,就可根据地域、文化、居住人群等存在差异的因素,体现个性化的设计理念,展现社区形象、区域文化以及人文特征。例如,存在于江南水乡的居住社区与存在于中原腹地的居住社区在公共设施产品的设计上就可通过材质、造型、色彩等要素展现居住社区全然不同的特质。

(2)和谐设计理念以工业设计的角度出发,公共设施产品设计中的和谐不单是指有形产品自身个体的和谐,而是关注人与人,人与设施以及人与环境,环境与设施,设施与设施几者之间的和谐。因此,作为工业产品的住区公共设施在设计之初,运用工业设计的方法考虑产品构件的互换、通用,减少模具的套数,实现标准化、模块化、多元组合的拆卸、装配方式,既为批量生产提供捷径,又可解决公共设施产品后期使用及维护问题,大大降低了成本。同时,通过对产品的材料选择、生产工艺、添加与延续乃至设施废弃后的处理等一系列问题的考良,减轻产品实施的经济负担,加大产品可循环利用的有效性,充分体现和谐设计理念。例如,在住区公共设施设计中,因南北气候差异,北方适合选用木材、石材等耐干燥的材料,而南方则适合选用竹子、水泥等耐湿润的材质,合理利用材料生命周期对环境的影响,不仅可以带来丰富的感官享受,还可体现和谐的设计理念。同时,在住区内设计功能适宜、数量充足且规划合理的公共设施,有利于延长居民在公共环境中逗留的时间,增加其相互交流与了解,在当今钢筋水泥的冰冷城市中更依恋和热爱其生活的空间,让人们享受到诗意的现代生活,真正促进人———物———环境的和谐共生。将绿植与休闲设施结合在一起,在人们休憩、交流的同时,又可亲近自然,较好的体现了和谐的设计理念。

(3)通用设计理念城市住区内的居住人群构成是极为复杂的,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认知程度、不同身体障碍的人们聚居在一起,虽然有着诸多不同点,但在住区这一公共空间内使用公共设施产品时,人们所希望达到的生理感觉与心理感受却是相同的,那就是生理上使用方便,心理上给与尊重。因此,在住区公共设施产品的设计上就应遵循通用设计的理念,强调设计时考虑的对象不应局限于特定的适用人群,在环境、产品设计中综合考虑所有人所具有的不同特征,在最大限度范围内,不分性别、年龄与能力,设计出适合所有人使用方便的产品。其理念不仅体现了设计的合理性、亲近感及人性化,也强调了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消除使用者的心理障碍。

2、设计原则

(1)功能性原则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居住社区公共设施产品的设计应最大化的实现功能性。针对不同居住社区内不同人群的活动形态进行调研分析,以便设计出尺度合理、结构简易、操作方便的公共设施产品。同时,在设计上还要考虑到不同使用人群的生理、心理特点,满足人机工学的要求,考虑人的使用感受。功能性原则是公共设施设计的基本要求,它可以在使用过程中带给人们精神和物质的多重享受。所示,该座椅不仅较好地满足人们使用的基本功能,还通过座椅与花池的设计结合,巧妙地为人们规划出合理空间,保证了人们心理上的安全空间以及私密感。

(2)整体性原则居住社区公共设施设计是一个系统,不仅需要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其自身也应具有整体性。在居住社区内,作为公共设施的各个产品,无论大小、形态、材质、色彩等,彼此之间都应相互兼顾,相互呼应。在绝对保证设计共性的前提下,体现设计的个性,展现设计的整体性原则。大小要符合人的视觉认知心理,过大或过小的体量都会使人因为视觉上的不适而引起心理上的不舒适感,从而放弃使用公共设施。公共设施产品的尺寸可用下式计算:α=2arctg(D/2L)式中:α为视角(分);D为被看对象上两点的距离(m);L为眼睛至被看对象的距离(m)。由此式可以得出适合人们心理需求的公共设施的合理尺寸。符合人们生理需求的公共设施尺寸则可参看文献。公共设施产品的设计不仅要满足人们生理上的需求,还要顾及人们心理上的感受。通过设计吸引人们使用公共设施,刺激人们出外活动,促进人们沟通交流,培养社会公德心,构建和谐空间。美国著名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划分为5个层次,从低到高依次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在现实生活世界中,人不是独个存在的,社会交往是人的根本属性,也是社会形成并发展的根本方式。

3、设计方法

(1)造型设计住区公共设施产品的造型既是功能的载体,也是视觉传达的媒介。设计时可充分考虑设计要素中点、线、面、体几者之间的转承、搭配与协调的关系,还可融入住区的文化特征,起到宣传住区、构建和谐住区的作用。同时,在造型设计上,应以简洁为主,不仅要考虑人们实际使用时的舒适感,即符合人机工程学;还要考虑视觉舒适感,即人在第一眼看到公共设施产品时不会因为其造型怪异、呆板或是体量上与空间环境不相协调,而引起心理上的不适感,从而影响人们的使用。以公共设施中最常见的座椅为例,其造型如果过于复杂,使用时不仅给人们带来身体上的不适感,同时在心理上也会让人产生抗拒感,从而放弃使用。

(2)色彩选择色彩作为公共设施产品的视觉设计要素,其自身具有极强的感情性特征。合理的运用色彩,可以协调公共设施产品之间、公共设施与使用者以及公共设施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为人们创建和谐的空间环境,实现与周边环境的点缀或融合的效果。同时,色彩的视觉特性也可为公共设施产品的设计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在炎热的夏季,冷色调的公共设施可以使人们在心理上感觉凉爽;冬季,暖色调的公共设施又可带给人们温暖的感觉,这都会在无形间刺激人们使用公共设施的频率,加强人们在住区内沟通交流的机会,增强人们的住区归属感。

(3)材质应用材质是工业设计的基础,也是公共设施产品的支撑体。不同的材质除具有不同的物理特性外,还可表现出不同的质感与触感,可为公共设施产品带来丰富的变化。城市住区公共设施产品的材质选择,应首先考虑工艺简单、经济适用和安全环保的材质,在此基础之上,兼顾考虑住区地域特征和文化特色。如德国的公共设施在材料的选择上就偏向于经济实用和安全环保,虽看上去有些笨重,但结实耐用,且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有别于他人的独特风格。

(4)模块化设计模块化设计不同于以往的传统设计方法,是工业设计中新兴的一种设计方法。模块化系列产品就是由一组特定的模块,在一定范围内组成多种不同功能或同一功能而不同性能的产品。在住区公共设施产品中采用模块化设计,不仅可以在同一住区内,还可在不同住区间,通过模块化组合,实现功能、形态均可变化的产品,大大降低了公共设施产品的生产、运营及维护成本。同时,通过模块化设计,还可实现循环利用,在新产品中延续使用废弃产品的零部件,达到公共设施产品的最优化设计。

4、结束语

从工业设计的角度探析住区公共设施设计,拓展了以往设计中只注重产品与环境相关联的思路局限,强调了公共设施产品的产品属性,并将公共设施设计放置于更为完善的工业设计系统下进行设计考量设计不仅满足人们物质与精神的双重需求,还可规范住区秩序,培养人们公共空间的良好行为习惯,使人、产品与环境相协调,体现居住社区特质,增强居民归属感,营造和谐共生的宜居空间。使

作者:李咛岳邦瑞张楚梵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