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影响因素及安全管理对策

时间:2022-09-09 09:35:46

煤矿安全生产影响因素及安全管理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对煤矿资源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大,但煤矿生产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相对欠缺。从当前煤矿安全生产的现状出发,分析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总结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因素,提出有针对性的、能够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管理对策。

关键词:煤矿安全影响因素安全管理措施

我国在工业化生产上,能源消耗主要集中在煤炭资源,因为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少,导致了能源消耗结构不平衡。虽然在我国能源消耗结构的调整中,已经降低了煤炭资源的消耗量,但是煤炭资源仍然是主要消耗资源,占据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因此,对于加强煤炭资源安全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而安全管理关系到生命财产安全和企业的生存发展,要全面加强煤矿的安全生产管理,探讨更多煤矿安全生产的方法,保证人身安全和经济的稳定发展。

1煤矿安全生产的主要影响因素

1.1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我国自建国以来,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出台了如《安全生产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对我国煤矿的安全生产作了详细地规范描述,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不断需求,现有的法律法规有部分已不再适用当前的现状,暴露出不符合当前发展的诸多问题[1]。1.2煤矿生产的技术和设备比较落后。随着煤矿开采业的快速发展,开采技术也随之进一步发展,但我国的整体开采装备水平较低,基础设施科技含量较低,仍然落后于发达国家。如今对于矿井的开采深度越来越大,开采难度也随之提高,存在着更大的安全隐患,但从目前来看,科研成果未能良好的运用到井下的安全工作与预防中,技术转化率较低,没有为安全生产提供非常好的安全保障[2]。而且我国的机械化程度水平发展不均衡,呈现两极化的发展趋势,国有煤矿生产技术水平高,机械化程度达到90%以上,但是一些小煤矿对科技技术应用水平低,产量低,生产中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1.3安全管理滞后。根据调查数据结果显示,我国大部分煤矿安全事故是在发生之后再进行其原因分析,但是已发生的事情,对于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已经无法挽回了。这体现出我国目前煤矿生产安全管理工作的一种被动性。管理人员的主动管理意识不强,而熟悉现场的一线作业人员又缺乏足够的话语权和自主权,因此无法直接参与安全管理工作,间接地导致了其安全生产的责任心不强,形成了这种被动的安全管理模式,而这种被动的、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安全生产。1.4煤矿生产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煤矿生产环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虽然我国已经投入了大量物力和财力进行煤矿工作环境安全生产的标准化建设,但还是在非常恶劣的开采环境中,容易发生水灾或火灾等危险,加之煤矿作业空间小、照明条件差、深度大氧气浓度低、粉尘颗粒多等等情况,都给煤矿生产带来安全隐患。1.5煤矿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机械化作业发展的前提下,还是需要大量的人力参与进来。从业煤矿开采作业的人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一线作业人员文化程度不是很高。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广泛应用,需要更多的特殊作业工种的技术人员,但是对于此需要,目前很多人员受教育程度水平达不到要求。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浅薄,安全教育做不到位。多数基层的工作人员未通过专业系统的学习直接参与作业,不能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范和要求进行操作。安全管理人员未能很好的掌握安全管理技术和方法,直接参与到安全管理工作,依靠传统的经验进行管理,不符合现在的安全生产现状。

2煤矿安全生产的安全管理对策

2.1健全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体系。从国家政府层面来说,仍需要继续根据实际生产发展情况出台新的相关法律,并完善原有的法律法规体系,提高安全监督与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需要明确各职能部门的主管责任,使各部门各司其职,改善权力分散和职能重叠的现象。不定期对煤炭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如有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命令进行整改,若整改不力将依法取缔。国家应更加重视煤矿安全生产科技研究,国家层面加快推进煤矿科研的进程,加强重视煤矿安全生产的科技研究,促进安全生产的新工艺与新技术的结合与应用[3]。2.2企业构建本安化生产体系。从企业自身来讲,构建本质安全化的生产体系在煤矿安全生产中非常重要。浅部资源的耗竭直接导致了煤矿开采深度的加大,现有开采深度不断加大面临着种种致灾因素,国家在不断开展采场岩层运移规律、应力分布、矿压规律及瓦斯运移规律等基础理论的研究同时,一些灾害易发矿应与科研所深入合作,这样才能准确测量到数据和监测值,可以依据数据制定煤矿生产过程中的防灾措施。同时煤矿企业安全管理必须从被动的安全管理模式转变成主动、超前的新模式,积极调动一线工作人员参与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他们一定的话语权,这样,他们可以提出相关建议,配合管理人员的工作。2.3强化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根据各矿井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组织科学地安全教育和培训。煤矿员工上岗前必须经过系统的安全培训后,掌握了基础的安全技能才能上岗。对于刚上岗的人员必须进行考核,考核达到要求才能参与作业。对于通风、采矿、地质测量等特种作业,必须对相应的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严格的专业技术培训,考试考核通过才能进行作业。组建经验丰富的专业救援人员实行定期的自救和逃生演练,加强自救技能。加强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的交流互动,根据一线作业人员反映的实际情况,管理人员来改善安全管理工作,体现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煤矿生产环境非常特殊,生产环境危险而恶劣,对生产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安全生产作为煤矿生产的重中之重,我们需要最大限度地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分析总结影响安全生产的主要因素,针对所出现的问题,从国家、企业及个人层面采取相应的安全管理对策,改善当前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提升煤矿生产的安全性,落实安全生产管理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叶继伟,赵泉源.煤矿安全生产主要影响因素及安全管理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28):2119.

[2]雷云涛.煤矿安全生产主要影响因素及安全管理对策[J].房地产导刊,2019(24):252.

[3]王新华,张兵.煤矿安全生产主要影响因素及安全管理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20):3490.

作者:朱加勋 单位: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古城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