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实践

时间:2022-09-09 09:42:42

煤炭企业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实践

摘要:结合郑煤集团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实践,阐述了构建煤矿双重预防机制的总体流程,介绍了管控系统风险防范重特大事故、管控岗位风险防范零打碎敲事故的有效做法,同时就如何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机结合,推动企业有效开展此项工作,提出了一些观点和看法。

关键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系统风险;岗位风险

1煤矿推行双重预防机制的经历

煤矿作为当前工业生产中六大高危行业之一,包含了水、火、瓦斯、煤尘、顶板、冲击地压、机电运输等各种风险因素,这些风险因素引发的事故让人触目惊心。如煤矿事故中的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瓦斯爆炸事故、煤尘爆炸事故、突水事故,这些事故一旦发生,给企业和职工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也会带来不良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人民群众对事故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在这种大环境下,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总体上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在近十年的发展中,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逐渐的对于如何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有了统一认识,体现到政策文件上就是要求“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和社会共治体系”。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都是为了预防事故,在河南省将之称为“双重预防机制”。“双重预防机制”的提出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历了反复的探索实践。在2006年之前,全国对安全风险预控还没有比较深的理解。2006年-2011年期间,神华集团经过安全生产实践,总结出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的经验,制定了企业的安全风险预控标准体系,并上升为国家安全标准,形成《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规范》[1]。2013年河南省开始从煤炭、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化工)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冶金、有色、建材等行业中选择100家企业作为试点,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当时郑煤集团也选了5个试点矿开展体系的建设,经历2年左右的建设后,大势未成,安全风险预控的提法在煤矿逐渐淡化。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当时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为构建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措施,根基牢固,也是政府部门对煤矿安全水平考核定级唯一官方标准,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运行只能作为考核定级参考;二是《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规范》包含内容过细,需要做大量的文字资料,煤矿各级人员普遍表示管理过程繁琐,强行推广会造成资料和现场“两张皮”情况;三是矿领导对于推行风险预控管理体系积极性不高,缺少政策强制约束,短期内又难见成效。直到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第五部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明确提出“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强化企业预防措施,建立隐患治理监督机制”,煤炭行业也开始积极行动,2017年原国家安监总局出台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办法[2],替代了原先的煤矿质量标准化考核定级,首次将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方面的内容分别设立为考核单项,称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运行了1年半,得力于国家、省级对于考核定级奖惩力度的加大,双重预防机制逐渐在各矿推广开来。河南省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基础上,开展了大胆实践和探索,形成了具有本省特色的双重预防管理机制。

2煤矿双重预防机制的构建流程

学术界对风险的内涵还没有统一的定义,由于对风险的理解和认识程度不同,或对风险的研究的角度不同,不同的学者对风险概念有着不同的解释[1],但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和会造成损失是普遍认可的。事故隐患是指作业场所、设备及设施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是引发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区别也有联系,并且两者在某些情形时很难清除区分开来,这取决于人们对于风险的可接受程度。比如会议桌上放了一杯80℃的水,坐在会议桌旁的人可能会不小心将杯子碰倒,存在水烫伤人的风险。假如水杯离桌子边缘在40cm以外时,人们可能觉得这只是风险不是隐患,如果水杯离桌子边缘在5cm以内时,此时从心理上会明显感觉危险来临,就会认为水杯的状态是极不安全的,会将其当成隐患对待,对于水杯离桌边距离的容忍度成了风险和隐患的分界线。所以,风险和隐患的认定,充满了人的主观意识,通俗来说,隐患离事故较近,如不及时被发现并治理就会演变成事故,风险相较于隐患离事故较远,脱离规定的风险管理标准界限就会演变成隐患。煤矿现在推行的双重预防机制是按照“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的原则构建的,就是为了和事故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风险管控最简单的流程就是辨识风险-管控风险,风险管控环节又包含了规避、消除、控制等不同的措施,为使其更具操作性,便于全员参与管控风险,提升安全意识,煤矿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将安全风险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交于矿领导、科室管理人员、区队、班组人员进行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在我国煤矿实行的年限较长,其基本工作流程是检查-登记-治理-验收-销号。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是各自独立的,而是互为辩证的,风险管控的措施为隐患排查指明了排查内容和重点,排查出的隐患暴露出风险管控措施的不完美之处,查找分析隐患产生的原因,促进风险管控措施进一步完善。郑煤集团将河南省关于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求和本单位实际结合,构建了具有郑煤集团特色的双重预防机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流程分别如图1和图2所示。

3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的一些具体做法

3.1安全检查表方法管控系统风险。煤炭生产过程中,涉及到采煤系统、掘进系统、通风系统、机电系统、运输系统等多方面内容,仅靠现场某个岗位是无法全面认识到一个系统或多个系统互相作用时所隐藏的风险的,对系统风险进行辨识评估的人员往往是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郑煤集团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编制了一整套表格,综合每个月矿井采掘工作面和系统可能存在的风险开展预先辨识,制定管控措施,防范事故。具体操作的过程是:(1)各专业评估小组依据风险辨识基础表,对采掘、修、回工作面及“一通三防”、瓦斯防治系统、机电运输系统、防治水系统、矿井基础管理进行风险辨识评估,形成本单位采掘工作面和生产管理系统评估意见,完成9张风险辨识评估表(见表1),明确作业地点和系统风险等级;(2)矿地测、生产(技术)、通风、防突、机电等部门,根据拟定的采掘作业计划,收集整理和提供各作业地点下月作业范围内的地质水文资料、工程设计参数、瓦斯赋存情况、机电设备情况等风险辨识评估所需基础资料,经矿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交各专业风险辨识评估小组,完成风险辨识基础表。基础表根据采面、煤巷掘进面。岩巷掘进面结合顶板、瓦斯、水害、机电运输等因素又划分为20张不同表格,如岩巷掘进工作面顶板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基础表(表2);(3)依据风险辨识基础表、评估表,矿井各专业评估小组逐头逐面进行作业地点安全可靠性评估,提出针对性安全技术措施,形成10张专业小组风险辨识管控意见表(表3);(4)矿总工程师负责组织各专业评估小组对本矿风险辨识评估情况进行综合评审,再次把关风险辨识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明确风险管控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下发综合评审意见执行。3.2工作任务分析法辨识、管控岗位安全风险。图2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逻辑图图1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逻辑图工作任务分析法以清单的形式列出某岗位工种工作任务以及每项任务的具体工序,对照相关的规程、条例、标准,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分析每道工序中可能出现的危害因素(见表4)。这种方法非常适合那种工作性质稳定,工作任务明确的岗位,完成工作任务的相关人员结合着工作过程中的相关情况,加以引导就会充分表述危险因素信息。组织岗位工种辨识自身岗位风险,可以增强个体防范意识,让每个员工真正掌握自己身边风险的分布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策,是有效防范零打碎敲事故的一种有效方法。

4结束语

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作为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防范事故是一项国家政策,已经成为一项必要工作,凡是做不好此项工作的煤矿将来必被淘汰。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运行过程中还存在着领导重视不够、资料和现场脱节、信息化手段滞后等问题,但是随着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实施,煤炭产量向着大型矿井集中,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大力推进,风险管控措施将越来越趋向本质安全措施,从根本消除事故隐患的目标终将实现。

参考文献:

[1]AQ/T1093-2011.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规范[S].中国标准,2011.

[2]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信息研究院.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专家解读[M].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2017:23.

作者:陈新生 单位: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