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07-08 03:44:53

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分析

1引言

煤矿的安全生产不仅关乎企业的利益,更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保证,因此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一直是煤矿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由于安全管理系统的软硬件问题以及企业安全目标不明确等因素,煤矿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一些缺憾,因此更需要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的信息化建设,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

2目前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中存在的问题

2.1“重硬件、轻软件”的误区。在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的工作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现象,煤矿企业的管理层会用大量的资金去购进一些譬如计算机的先进信息设备,构建信息管理体系,并让专人进行负责,虽然这些举措看上去提升了企业的信息管理能力,在实际的工作中起到的效果却微乎其微,这也是信息化建设中最常见的一个误区:重硬件而轻软件。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的构建中,最重要的是管理人员的信息技能素养,以及信息系统对信息的处理和使用,如果忽视了以上要素,那么注定安全信息管理只能是表面功夫。2.2信息系统兼容问题。在目前煤矿企业已经装配的系统中,各部门使用的系统之间往往存在着兼容问题,系统之间的共享工作难度较大,这会严重影响到企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传达,导致信息系统效率降低,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2.3安全目标不够明确。在我国煤矿企业的实际生产过程中,一些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并不重视,没有一个明确的安全发展目标,并且没有构建科学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中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也较为低下,这些都会影响到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效率,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3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推进措施

3.1利用云计算技术实现煤矿安全建设。通常来说,云计算是利用计算机网络设施,进行数据存储以及对大数据的检索和处理的一种技术手段,所以在煤矿的安全生产管理中使用该技术时,可以实时处理煤矿生产工作中各部分的数据,对数据及时进行反馈,使得管理人员能够及时掌握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数据指标。同时对于数据异常地区的实时反馈,也让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处理生产过程中突发的安全问题,提高生产活动的安全保障。利用云计算技术同时也可以解决煤矿各部门之间系统不兼容,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使得煤矿企业对数据的使用更加便捷,极大地加快了各部门之间的数据传输和处理效率,全面提高了对煤矿生产安全的管理能力[1]。3.2增强安全信息联动。在面对突发事件需要立即撤离,如气体超限,火灾,停电等的紧急情况下,需要配自动合紧急广播、通信、人员位置监控和其他紧急安全设备,通过地下紧急广播系统通知疏散危险区域的人员;通过人员位置监控系统的双向紧急呼叫功能,自动通知危险区域的人员撤离,从而提高煤矿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3.3加强内部员工的安全信息化建设工作。为了完善自身的信息化机制,煤矿企业需要从内部信息结构出发,根据企业的发展规模制定更合理的措施。首先,煤矿企业可以在内部建立成熟完整的信息机制,并找到一些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法,以确保该结构的顺利实施。其次,加强内部员工对安全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整体认识,使他们对安全工作有正确的认识。例如,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煤矿企业可以从企业的人力资源建设入手,增加企业员工的职业技术培训。最后,领导者还要做好内部宣传,使公司全体员工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以促进行业的全面发展。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煤矿企业需要建立安全管理运行理念,注重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管理的推进。有必要为安全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政策。为此,企业管理人员需要从自身做起,要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树立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2]。3.4建立专业的调度控制中心。现代煤矿必须搭建好专业的调度控制中心,方便调度指挥以及必要的远程控制。同时,该控制中心还必须符合下列几项基本的要求:可以实时地显示出矿井安全信息、不同时段上的生产和作业情况、运销等相关信息,以及时实现发出报警、资料记录以及现场调度等工作;中心可以远程控制煤炭开采,供电,通风,运输,排水和升级过程;能够对生产计划或者是调度资料做出分级录入,同时可以自动地制作报表,对某个调度指令予以下达、及时地做好信息反馈等;支持安全、运销等实时的报警,能够对工业电视画面进行联动显示;可以对设备潜在的故障做出诊断,发出必要的提示,可以对应急救援提供指导,帮助专家做出准确的判断和辅助决策。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煤矿的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中,煤矿必须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建立一个完善的信息平台对煤矿的安全平台进行统一管理,提高煤矿的安全联动水平,同时还应该在管理层和生产人员中普及安全生产信息化的理念,从根本上上推动煤矿的安全管理工作的推进。

【参考文献】

【1】张晓婷.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研究[J].能源与节能,2018(4):14.

【2】佚名.基于大数据分析时代的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研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8(9):270.

作者:邓平 单位: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