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与发展

时间:2022-07-19 10:42:00

煤矿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与发展

1山西煤矿安全监管现状

30多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要求,国家煤矿安全监管体制也发生了多次改革,由原来煤炭工业部管辖下的统配煤矿、地方煤矿体制,到改革开放初期的统配煤矿总公司和东北内蒙古煤矿总公司及地方煤矿总公司体制,再到改革开放后的地方政府管理和国家安全监察体制,不断顺应国家及地方经济发展要求,进行煤矿安全监管体制、制度的变革。同国家煤矿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一样,各个省的煤矿安全监管体制也需要适时进行必要的改革。2017年底,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根据全省煤矿安全管理形势和省政府的部署,决定对煤矿安全监管体制进行改革,下放了省厅负责的五大集团(同煤、焦煤、阳煤、潞安、晋煤)的大部分煤矿的安全监管职责。1.1改革前全省煤矿安全监管现状。改革开放以前,山西全省的煤矿管理体制,基本与国家煤矿管理体制保持一致,由山西省煤炭工业管理局管理全省国统煤矿,山西省煤炭工业厅管理全省的地方煤矿。改革开放以来,由新设立的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负责对全省包括七大煤炭集团和其它各种体制的两三千座煤矿进行行业管理和安全监督工作。该厅对全省煤矿安全承担监管责任,并负责编制、组织实施煤矿安全生产规划,分解、下达设区的市和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监督各市和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考核,同时还负责全省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建设和煤矿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工作。1.2全省煤矿安全监管改革路径。到2017年底,全省所有煤矿均由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负责安全监管。由于改革开发以来,全省新建煤矿和投产数量不断增加,10年前全省各类体制的煤矿达到两三千座,虽然经过全省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规模扩张,矿井总数相对得到减少,但是矿井分散于全省各地,执法监管跨度达几百公里,加之省厅监管执法人员不足,存在鞭长莫及、力不从心的困难,难以达到对全省煤矿全面、有效监管的目标。近年来,全省国有重点煤矿安全事故相对多发,监管乏力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改革全省煤矿安全监管体制,已经成为实现对全省煤矿全面、有效监管的必由之路。此次煤矿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省煤炭工业厅将分两步下放对相关煤矿的监管权。第一步,将省属五大煤炭集团属下的262座煤矿,下放到了各市管理,省厅暂时负责对省属五大煤炭集团1998年由原国家煤炭工业局下放的44座国有重点煤矿的安全监管。第二步,根据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省属五大煤炭集团公司所属煤矿安全监管职责的通知》要求,待条件成熟后将这44座煤矿的监管职责也下放到各市。

2煤矿安全监管改革后存在的问题

煤矿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后,各市政府在执法实践中尚存在一些适应性问题,影响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和监管效果。1)属地安全监管职责不明确。这次煤矿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从省级层面尚未对市、县(区)属地安全监管做出具体的分级规定和要求,因为市县(区)两级监管责任不明确,会导致出现“都管又都不管”的监管责任盲区。2)监管技术力量不足。2017年底,各市政府根据省政府的规定,已开始履行对省属五大煤炭集团属下相关煤矿的安全监管职责,但大都是将该职责下放到了有关县区履行。由于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专业素质高、技术能力强的执法人员数量不足,仍存在监管力量达不到监管任务要求的问题。3)在安全监管方面需要与大型煤矿企业之间磨合。此前,省属五大煤炭集团与各市行业主管部门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联系,改革后双方需要经过一段磨合,才能互相适应,促进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顺利进行。4)在工作思路、做法上需要与大型煤矿企业之间磨合。省属五大煤炭集团,本身技术力量比较强,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安全监管的制度、规定,在执行行业技术标准上有先天优势,实行属地安全监管后,需要企业与地方在煤矿安全监管思路、做法上磨合后达到统一,方有利于统一属地监管思路、做法和提高监管效果。

3解决途径

这次省政府将煤矿安全监管职责下放各市政府,目的是通过属地安全监管,解决省厅直接监管存在的执法监管跨度大,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改革后执法监管跨度大问题得到了解决,监管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可以通过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1)整合五人小组技术力量。过去10年里,山西煤矿实行兼并重组的过程中,各个大型煤矿集团按照省政府的规定,都建立了五人小组安全监管制度,由五人小组代表省厅行使现场安全监管职责,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形势下,把这部分技术骨干整合到各市的安全监管队伍中,可充实属地安全监管的技术力量,使得对煤矿实现全面、有效监管成为可能。2)建立专家库,借用社会技术力量。目前,各个大型煤矿企业为了培养后备骨干,都建立有内部离岗制度,有一批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在正式退休前处于离岗待退状态。各市可以建立个专家库,借用这批经验丰富的技术力量,充实属地安全监管队伍,还能够把各个煤矿集团的安全监管思路与做法,纳入属地安全监管的思路与做法中,达到执法力量和执法思路的统一。3)整合市县煤矿安监执法力量。加强对市县煤矿安监执法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其专业素质和技术能力,也是改变执法人员数量不足状况的一个重要途径。总之,将以上三股力量整合在一起,由各市煤炭工业局统一领导,对属地煤矿进行安全监察,不但可以解决市县执法人员数量不足的问题、提高安全监管水平,还可以把各个煤矿集团安全管理的思路与做法,吸纳融入属地安全监管的制度和规定中,与属地安全监管的政策、制度有机地统一起来。

4结语

1)煤矿安全监管改革,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要搞好煤矿的属地安全监管,必须建设一支人员数量充足、技术水平高的执法队伍,以上途径为到达这一目标提供了条件。2)这次改革,从省级层面尚未对市县(区)两级如何实行分级属地安全监管做出具体规定和要求。责任界限不清会导致出现"都管又都不管"的监管盲区,这是下一步下放剩余44座煤矿监管职责时,从省级层面应该一并解决的问题。

作者:崔世红 单位:山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