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培训创新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19 10:39:29

煤矿安全培训创新模式分析

企业安全生产一直都是煤矿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而安全的培训模式则是保障其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条件,在新形势下,以往的培训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跟不上现今企业发展的速度,探索出一条具有创新性质的安全培训模式显得格外的重要。企业需要充分分析当前的行业形势,总结出具有自身特色的煤矿安全培训创新模式,让企业安全培训模式领先于行业竞争对手,在市场发展中取得优势。

1煤矿企业安全培训创新模式存在的问题

1.1创新模式当中缺失安全管理的考量。关于煤矿安全培训模式,从当前实际来说,表现就是过于看重创新,忽视了关于风险问题的考量。谋求创新的煤矿企业主要是通过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建设安全培训基础设施,以求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而并没有注意到创新安全培训模式缺少了安全管理的考量,会变得不那么“安全”。就比如说新的模式还是没有解决井下采矿所需要面临的危险因素问题,防火防爆、机械操作以及灰尘毒物等新的问题层出不穷,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没有做好安全管理的前提工作。所以创新培训模式后,一定要熟悉掌握相关的管理模式以及管理技术标准。1.2安全培训的创新模式缺少相应的规范标准。虽然在目前发展实际看来,煤矿行业确实涌现出不少创新的安全培训模式。但是却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现象,那就是没有统一的安全标准来界定。不少企业的创新方式都是大不相同的,可能从某种角度上看,创新的安全培训模式繁多,证明了煤矿企业的创新能力出众,但是细想一下,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标注,是不可能做到安全培训,乃至安全生产的。这也就是现目前煤矿企业在安全培训创新模式这方面所面临的标准缺失问题。

2关于煤矿企业安全培训创新模式建立的有效措施

2.1建立多元化的学习培训渠道。多元化、丰富的培训渠道可以有效的起到安全培训的作用,首先可以采取的就是职工的技能培训。职工的技能培训需要充分的利用脱产或者业余的形式进行,针对于工种相同的岗位,以实际的操作和理论知识的普及作为主要手段进行,目的就是保障职工综合素质提高,这也是安全培训模式需要达到的创新效果。同时在职工的技能培训过程中,应当适当采取相应的培训竞赛活动,使得职工在比赛的过程中,更加多渠道的补足自身的缺陷,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然后,针对于刚到煤矿岗位的工作的新人来说,可以使用“以老带新”的制度进行相关培训,规定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3天,老同志与新同志签订师徒约定,将该约定作为老同志的绩效考核评判标准,势必会加强老同志的责任心,经过一段时间的有效培训之后,煤矿企业领导层需要对新来的同志,进行全方位的考核评价,培训考核合格之后,才能进入岗位工作,对于考核没达标的同志,不予录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在最大程度上,把煤矿的培训模式提升到最科学、最安全、最创新的高度。2.2提升煤矿培训模式的安全管理质量。在探索创新的培训模式过程当中,绝对不能忽视安全管理的相关问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方面的理念,是当前煤炭企业经济发展所需要关注的。煤矿企业创新安全培训模式,一定要把思想进行有效统一,强化对于安全培训四个字的理解,坚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以创造性的思维驱动安全管理的执行。同时,还需要完善安全培训制度。就比如说可以结合互联网,进行安全培训模式创新,互联网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当前煤矿企业安全培训创新模式的不足,这是因为互联网,可以快速便捷的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当前最科学的管理理念,通过深入解读这些这些科学理念,结合煤矿企业自身的独特性,就能够最有效形成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安全培训模式,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于安全管理来说,煤矿企业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现有的培训内容,比如说建立符合企业特点的安全培训网络,组织团体进行课堂学习,传授相关经验,把出现问题安全培训模式与完善的安全培训模式,以案例的形式进行讲解,以使得培训模式中缺乏安全管理考量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从而在侧面上提升整个培训的安全质量。通过对上述措施的分析,可以明显的总结出来,煤矿企业的安全培训创新模式,必须要在安全管理的基础上进行确立,缺乏了这一根本要素,安全创新培训模式无论有多么创新,都将是不合格的体现。

3结语

煤矿企业正处于急剧转型的时代,创新培训模式必须要有安全性的体现,才能得到有效保障,发挥其应有的培训作用。在这过程当中,就需要煤矿企业注重安全管理的质量,并且结合多方的关键信息要素,制定出完善、科学的安全创新培训机制,通过多方面工作的努力,必然可以有效提高煤矿企业安全培训工作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蒋旭刚,杨俊燕,李杜风.我国煤矿安全培训体系构建及发展趋势探讨[J].矿业安全与环保,2015,42(01):116-119.

[2]郑玮.关于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几点思考[J].矿业安全与环保,2014,41(03):116-117+120.

作者:史耀辉 单位:太原煤气化安全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