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培训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11 10:47:39

煤矿安全培训问题及对策

ED做好安全培训工作,是煤矿企业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是践行国家“人才兴安”战略的有力举措。从近年来我国煤矿事故的发生次数与伤亡人数来看,整体呈下降趋势,但仍然需在许多低级错误而导致的事故发生,究其原因就在于工作人员安全意识薄弱,企业安全培训工作未落实到位等。因此,正视目前我国煤矿安全培训中存在问题,并且通过相关措施去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强化其自我保护能力,对于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及其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当前我国煤矿安全培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对安全培训工作的重视度不高。煤矿企业的安全规程中有明确规定,凡是煤矿井下生产的从业人员,一定要接受事先培训且考核合格,取得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此外在间隔一段时间后还需再次进行培训,而未接受培训的人员,坚决不予以上岗。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许多煤矿企业所开展的安全培训工作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因为要安排员工去参加安全培训,则势必会导致劳动力不足,完成产量指标的任务压力便增大,同时安全培训还需要资金,会导致企业利润下降,属于浪费时间与钱财的不必要工作。正因为煤矿领导缺乏长远考虑与安全意识,也就导致目前煤矿企业对安全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二)员工配合度不高。目前,我国的煤矿企业都相继开展了安全培训工作,但却有许多员工并不愿意参加,大多数的员工认为安全培训只是为了拿到上岗证,而证书到手能够开工便可,无需再浪费过多时间去参加安全培训[1]。同时,也有许多员工认为安全培训内容与实际井下生产工作相去甚远,对于许多实际问题并没有讲授,也导致其接受培训的积极性不高。此外,对于员工而言,其本身薪资待遇便不高,如果脱离工作岗位去接受安全培训,煤矿企业只能给员工发放基本工资,其收入便会大幅减少,在无保障的条件下去接受煤矿企业的安全培训,也难怪员工会出现不配合的情绪。(三)煤矿员工水平参差不齐。从当前煤矿企业的员工结构来看,大部分员工文化水平偏低,许多接受了专业培训与学历较高的技术专业并不愿意投身于煤矿事业,进而导致当前我国煤矿企业中员工的文化程度降低,对我国煤矿产业发展产生一定的制约。正因为如此,在针对这部分员工所开展的安全培训工作当中,他们对于问题的分析能力以及自律意识基本偏差,在技术知识的学习中不懂得记录笔记,不重视培训后的复习,导致培训过的知识转眼即忘,这也是煤矿企业安全培训工作成效一直无法提升的关键症结。(四)安全培训师资力量有限。煤矿安全培训的师资力量薄弱同样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主要原因就在于工作环境与薪酬待遇,导致大量优秀安全培训教师逐渐流失,再加上煤矿企业中许多技术专员也在不断流失,导致煤矿企业内部安全技术培训交流难以开展,而不得不外聘教师进行安全培训,而这部分师资力量难以把控,也对煤矿安全培训工作造成影响。

二、提升煤矿安全培训质量的相关对策分析

(一)提高对煤矿安全培训的重视度。早在2013年国家安全监督总局所颁布的《煤矿矿长保护抗宫生命安全规定》中便有明确指示:矿领导需亲自下井带班,保证从业人员培训合格且持证上岗,严禁出现违规指挥的行为[2]。其中侧重点便在于强调从业人员安全培训的重要性及其必要性,所以煤矿企业的领导因清楚地认识到安全培训对于安全生产有着良好促进作用,并且培训不仅只是为了拿证,重点在于强化员工对于安全生产的责任感,使其从意识上得以提高。唯有煤矿企业领导对安全培训工作提高重视,员工才会更加主动积极地去接受安全培训,对于煤矿安全生产而言则意义重大。(二)完善激励机制,适度提升受训员工的收入。在煤矿员工接受安全培训的期间,由于只有基本工资发放,会导致收入的减少而打击受训员工的积极性。因此,为了能够有效提升员工的安全培训积极性,煤矿企业除了要给予一定的政策补贴之外,还可制定完善激励机制,将员工的薪酬与安全培训的最终考核结果关联,在争先创优的活动当中,向安全培训中表现优异的员工进行现金奖励,评选出优秀的教师、学员,以此去营造比拼、赶超、帮带的安全培训氛围,促进员工受训积极性的提升。(三)根据员工文化程度,优化改进教学方法。由于员工文化水平的参差不齐,因此对于他们所开展的安全培训工作也应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更具员工文化程度进行相近分班,在完善的培训计划下确保受训员工得到最合理的安全培训[3]。此外,在安全培训教学中,教师不应过多讲解理论,尤其是在安全技术培训的过程中,可结合典型案例予以说明。通过案例教学法的应用,能够让煤矿员工更有代入感,进而提高其安全生产的意识与自觉性。(四)加强培训师资力量建设。具体来讲,首先要求教师的培训理念要与时俱进,在安全培训教学中要选择合适的课件与案例;其次,教师应不耻下问,对于经验丰富的煤矿员工要多请教,将培训知识与实际生产进行联系;最后,教师还应尽可能多得参加学术交流,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为煤矿员工提供更为创新且先进的安全技术培训内容。

综上所述,煤矿企业的安全培训工作成效会直接影响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与自我防护水平,也对煤矿企业的设备财产保护息息相关。因此,煤矿企业一定要重视安全培训工作,并且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寻求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保证安全培训模式的与时俱进,在时代的变化中不断创新,让所有员工都能够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进而助推煤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岚.煤矿安全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职业,2011(12):117.

[2]陈伟伟,梁钊.煤矿安全培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3(1):126-127.

[3]侯红霞,孟蕊.煤矿安全培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山东煤炭科技,2010(4):220-221.

作者:王聪 单位:山东兖矿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