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公益广告研究

时间:2022-04-28 02:56:47

煤矿安全生产公益广告研究

一、煤矿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情况介绍

煤矿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是以煤矿安全生产为主题而设计的,在中国煤炭开采必须依法开采,证照齐全有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煤矿安全生产公益广告代表企业或社会团体表达对社会的责任,纯粹为社会公众切身利益和社会风尚服务的广告。属于非商业性广告,是社会公益事业的一个最重要部分,相对其它广告而言,它具有本质区别。

二、煤矿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创意思路

公益广告创意风格各异,有直言相告,启迪心智的;有妙语惊人,针砭时弊的;有措辞警策,发人深思的;还有画龙点睛,让人茅塞顿开的……根据地方政府组织的“大学生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参赛要求,我首先仔细研读赛项细则后,再组织具备创作和制作的5名学生,开始集思广益,经过多番讨论后敲定“煤矿安全生产公益广告——亲情篇”这个主题,广告语为“质量标准化,连着你我他”,影片风格:寓教于乐、警示劝诫、预防事故。然后提出了创意思路。广告影片内容为:片头开场为绵延气魄的中国地图上赫赫立体标注着山西:山东:内蒙古:陕西:辽宁:宁夏:黑龙江:江苏:四川:贵州:安徽:河南:河北:新疆:甘肃、云南这些煤矿分布点,配以大气豪迈的音乐,突显中国的地大物博。片中为趣味、生动、悬念的剧情片,以“顶板、瓦斯、气体粉尘、运输、放炮、水灾、火灾、机电”这些违章操作和违章指挥造成的事故为代表。解说配音以国家大型煤矿事故为例。每个小故事贯穿于事故发生过程、原因与三维创作的防范措施的效果参考。通过高度艺术浓缩,巧妙含蓄比喻,坚持紧凑简短、虽短犹精,情真味浓的原则。片尾为家中老小的等待与期盼团圆,配以温馨轻音乐的音乐背景,滚动字幕为主题的广告语。影片适度地夸张,精辟地警策,让公众在轻松娱乐中获得安防常识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影片时长十六分钟,寓意煤矿安全生产顺利高效完成。全程以三维动画的形式来呈现,部分场景及细节以二维动画的手法来进行完善与补充。总体风格以卡通感、生活化、通俗化的艺术形式来表现,使其不枯燥乏味同时不失警示与劝诫的作业。实施环节,分组操作,分为5个组,共9人。包括拍摄组、音效组、三维组、二维组、平面组。其中拍摄组由2人组成,负责以实景拍摄为主,动画辅助的形式对煤矿进行介绍。主要拍摄煤矿的整体布局,安全的设施和设备,工作人员的安装工作流程等,音效组有1人:音效组负责音效录制、剪辑处理配。三维组难度最大,由3人组合,负责部门卡通造型与动画创作,整体影片的合成处理。二维组由2人组成,负责影视后期的剪辑与处理。平面组有1人,负责美化处理图形、图像资料,供导入到二维与三维组使用。影片文案精练,同时又富有道理,能引发人的深刻思考!将深刻的思想内涵融入生动感人的视觉形象之中。

三、煤矿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制作过程

大赛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公益广告作品。经过赛项规定的层层环节,按作品的主题、策划、制作、表现这四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估,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作品。其中,我指导的学生作品《煤矿安全生产公益广告篇》获一等奖。该作品既在主题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贴近百姓生活,把煤矿安全生产理念汇聚成涓涓溪水,细腻浇灌人心,不但产生了强烈的视觉碰撞,更震撼了人的精神灵魂,唤起人们对煤矿安全生产的思考和改变,引起大众共鸣。该作品运用软件简介说明:主要是先采用AdobePremiere对前期拍摄和收集整理的素材进行精准剪辑、音视频效果处理,然后再通过AdobeAfterEffect进行后期合成处理,所有图像图形用AdobePhotoshop和CorelDRAW进行加工处理。其创作与制作过程说明如下:一是确定作品主题,组织参赛学生学习、思考参赛文件精神,让他们大量查阅资料,再集体讨论,各抒己见,选择最优方案。确定了“煤矿安全生产公益广告——亲情篇”这一主题,煤矿安全生产也是近些年来大众与国家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所以作品通过公益广告的形式来传播煤矿安全生产的理念。二是大量收集素材,分别组织学生在网上、图书城等地方查找不同类型的图像、图形、文字、声音、视频等资料,再分组整理归档。同时安排学生展开调查研究,通过问卷、走访和座谈等形式收集第一手资料。另外安排学生手绘一些角色与场景作为作品背景使用。三是作品设计制作,先使用AdobePremiere对前期拍摄和收集整理的素材进行精准剪辑、加入合适的转场、运动和特效,完成作品的基本框架。期间发现有些素材加入特效之后效果不理想,再把素材挑选出来进行处理,经过多个来回,反复修改后。接下来的重要环节是使用AdobeAfterEffect将作品定稿,导入挑选好的背景音乐,根据视频对应效果,剪辑制作好音频效果,音视频融为一体,做成完整作品。最后再请大量不同层次的老师、学生、社会人员对作品进行评价提议后,再三番五次修改,终于大功告成。

参考文献

[1]张明新.公益广告的奥秘.[M]广州:广东经济出版社,2004.

[2]邹海,等.综放开采导水裂隙带高度预测方法[J].煤田地质与勘探,1998,26(6):43-46.

[3]刘伟韬,等.覆岩裂缝带发育高度的实测与数值仿真方法研究[J].煤炭工程,2005,11:55-57.

[4]康永华,国玺.覆岩性质对两带的影响[J].煤矿开采,1998,1:52-54.

作者:高元华 单位:荆州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