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石矿石回收工艺探究

时间:2022-04-28 02:58:40

石榴石矿石回收工艺探究

摘要:通过对石榴石矿石的分析,探索出合适的回收方案,重选-磁选联合流程,获得石榴石精矿品位92.43%,石榴石回收率82.26%较好的质量指标。

关键词:石榴石;重选;磁选

1矿石性质

该地区石榴石矿石的主要化学组成为Fe,Al,Si和O,另有少量Mg,Ca和Mn,为铁铝榴石,化学式可表达为(Fe,Ca,Mn)3Al2(SiO4)3。主要矿物成分为钾长石、斜长石、石英、黑云母、石榴石、矽线石及磷灰石、次生矿物、不透明矿物。石榴石单矿物化学综合分析结果见表1。

2试验结果与讨论

该矿石的工艺矿物学研究表明,该地区石榴石属于铁铝石榴石,石榴石比重为3.90,而脉石比重一般都小于石榴石比重。铁铝石榴石具有弱磁性。根据石榴石的矿石性质,确定其选矿工艺为重-磁选联合流程[1~3]。2.1重选(摇床)将矿石磨至-200目含量所占比例不同的条件下,采用摇床进行重选细度试验。通过磨矿细度条件试验结果可知,摇床选别流程适合该矿石中石榴石的回收,同时可以看出经磨矿后尾矿中石榴石含量逐渐降低,通过不同细度的比较,综合品位和回收率指标,将磨矿细度确定为-200目占40%。选择最佳磨矿细度进行石榴石粗选验证试验,摇床粗选验证试验结果石榴石品位达到33.25%,石榴石回收率达到90.19%。从试验结果可以得知,粗精矿回收率较高,但石榴石品位太低,远未达到合格产品要求,需进一步精选。尾矿中虽损失掉一部分石榴石,但是这部分无聊占原矿量的41%左右,抛掉这部分矿石,不仅大大减轻了后续精选的处理量,而精矿品位的提高也是十分有利的。2.2磁选试验根据铁铝石榴石具有弱磁性的性质,重选粗精矿可以采用磁选工艺进行精选作业,通过磁选试验结果可以得知,石榴石品位93.25%,石榴石作业回收率91.29%。2.3全流程试验全流程试验流程见图1,试验结果见表2。

3结束语

该矿石类型为矽线榴石片麻岩。采用重-磁选的联合工艺流程,获得了较好的技术指标和合格产品。选矿技术指标为:石榴石精矿品位92.43%,石榴石回收率82.26%。

[参考文献]

[1]程春民,叶雪均.矿山尾矿-石榴石的回收与综合利用[J].南方冶金学院学报,2002,(3):9~11.

[2]吕宪俊,李素梅.石榴石选矿工艺研究[J].非金属矿,1979,(6).

[3]杨久流.内蒙某地石榴石矿选矿工艺研究[J].有色金属,2002,(11).

作者:曾钦 樊丽丽 佟红格尔 秦丽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矿产实验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