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检查员的职责及管理重点

时间:2022-07-24 04:48:30

煤矿安全检查员的职责及管理重点

1加强安全知识学习积极开展安全思想教育活动

具有过硬的业务技能煤矿企业安全检查员必须具有一定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要全面掌握采掘、机电运输、一通三防、地测防治水等各专业安全检查知识。安全检查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安全检查员必须熟练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三大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以致用,查隐患、抓“三违”有依据,在工作中说“内行话”,做“明白人”,做到以理服人。同时在每次下矿检查后都要认真回忆在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之处,找出下次检查时应注意什么,在不断的检查中提高自身综合业务素质。

2煤矿安全检查员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具备现场实际工作经验和处理事故隐患的能力

煤矿安全检查员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热爱安全检查工作,清正廉洁,这是一名合格的安检员必须具有的最基本的的素质之一。要从思想上认识到自身工作岗位职责的重要性,一是为了不辜负自身所在的岗位职责;二是为了不辜负领导赋予的权利和重托;三是为了不辜负煤矿职工和家属对安全的需求和期望。安全工作与你我紧密相连,是家庭与企业的天,每个安全检查员都要认识到所在岗位职责上肩负的重任,要有对职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心、有做好安全工作就是积德行善的思想。做到带着感情抓安全,凭着良心抓安全,敬畏生命抓安全,将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把岗位职责当生命,把职工当亲人。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以一个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主动全力以赴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安全检查员应有不怕得罪人和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煤矿企业安检员要本着实事求是、坚持原则的作风对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坚持“铁制度、硬执行、真较真、不糊弄”的工作作风,做到敢说、敢管、不怕得罪人。另外,要切实做到清正廉洁、不以权谋私,不吃拿卡要,不做“老好人”。在日常安全检查工作中,采用检查和服务相结合的方法,文明检查、以礼待人,消除被检单位的逆反心理和对立情绪,避免检查时高人一等、指手画脚等不良行为。煤矿企业安全检查员必须经常深入井下采掘一线,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做到“四勤”,即腿勤、嘴勤、脑勤、手勤。做到以身作则,遵章守纪,才能不辱岗位职责,维护好国家财产不受损失和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赢得广大职工的信任与支持。

3要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

严格执行和落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要做好“隐患”排查,做到超前预防。只有认真做好安全预防,才能防患于未然,做到安全生产,做好“安全理念”的思想预防。在生产过程中,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是造成诸多事故的祸首,只有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预防工作搞好,才能把事故后处理变为处理后无事故。

4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一是细查隐患:切实做到排查隐患零盲区,隐患治理零搁置。对待安全隐患没有大小之分,每个细微的安全隐患我都要坚决制止、排除。对一些不放心的施工地点,应盯紧盯牢,督促整改;对于危及安全生产的隐患,查出后必须停产整顿,不让隐患威胁矿井安全。重点检查安全制度在现场执行情况,隐患整改闭合管理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逐条建档、制定方案、逐条销号,不能按期销号的,要落实责任,严格考核,严格追责。二是严查“三违”:“三违”不除,矿无宁日。安全检查员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危险因素要从“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看问题。因此,在井下现场安全检查期间,对查出的“三违”人员要立即制止并说服教育,使其认识到“三违”后果的严重性。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三违”行为决不手软和迁就,要严格处罚进行责任追究,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让其他职工引以为戒,让“违章”行为无处藏身。始终把“严”字落到实处,因为“严”是对矿工兄弟的真爱,“严”是对党的煤炭事业的高度负责。做一个煤矿企业“贴心”的“铁面”的安全执法者”。

5落实安全责任强化自主管理

搞好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关键在于落实安全责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抓安全工作仅仅依靠领导和安全检查员是远远不够的,每个员工只有依靠自己,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才会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才会在日常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才能及时发现自己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能积极主动地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和防范。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我们要带着“显微镜”深入一线检查隐患,安全生产无小事,抓小、抓早、抓苗头,尽力做到事前预防,超前预防和危险预控,运用“放大镜”及时整改隐患。只有从预防抓起,从细节抓起,全员开展自主管理工作,才能在安全基础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不出纰漏,杜绝漏洞,实现安全生产。

6加强关键环节管理

重点做好采掘工作面安装、拆除、贯通、过断层、过老空老巷等关键环节重点头面的监督和指导,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认真落实薄弱环节的安全管理和技术措施,特别是高突矿井石门揭煤、煤揭岩、过地质构造、调整通风系统、排放瓦斯、井下动火作业、探放老空水、启封或密闭火区、孤岛煤柱区域初次放顶等,做到检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严防死守,着力到问题最多、最不放心的地方去督导检查,严格关键环节跟班领导汇报制度,沟通协调基层,跟踪指导、帮助基层解决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问题,切实保障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实现矿井长治久安。

7安全生产要靠完善的规章制度和科学的安全技术措施来保障

煤矿企业是高危行业,时刻受“五大灾害”的威胁,还有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安全检查员必须进行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跟踪落实,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将各类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日常工作中,总有那么一些人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盲目施工,投机取巧,对安全工作心不在焉,能应付则应付、能走“捷径”则走“捷径”,这就为事故发生埋下了祸根。要彻底扭转“看惯了、习惯了、干惯了”的“三惯”思维。安全管理要从大局着眼,从细微处着手,想在心理、看在眼里、挂在嘴上、跑在腿上,时刻绷紧安全这个神经。总之,安全生产及安全管理的途径很多,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才是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保证。

8煤矿安全检查工作责任感要持之以恒

煤矿企业职工说起安全的重要性,道理人人都懂。但能够坚持数十年如一日、一辈子做好安全工作,真是难上加难。加强员工业务技能培训,规范员工现场作业行为,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尤为重要。煤矿工人辛苦又处于高危行业,重要的是不能以此为托词,忽视安全工作,只有一点点地日常积累安全知识,让安全真真正正地入耳入脑人心,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够做到对他人的危险作业行为多些提醒,少些漠视。对安全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9煤矿企业职工的“自律”意识是确保安全工作的重要环节

改变不良习惯养成良好习惯在煤矿企业里,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是十分重要的。真正从源头上确保“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有严谨、规范的制度来约束。首先提高员工按章操作的自觉性、自我防护和互保能力。抓安全管理必须在务实上下功夫,安全上一时的疏忽、侥幸,虽然有时可以蒙混过关,但却会留下一个潜伏的隐患,极易让人养成懒情的惯性心理,危及安全生产。安全事大,关乎生命,人人有责。其实依靠自己抓安全说到底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使每个职工做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牢固树立“讲标准、讲规程、查隐患、反违章,时时事事保安全”的思想,真正做到工作上“三不伤害”,才能更好地促进煤矿安全生产。

10守好底线严厉打击弄虚作假现象

各单位管理人员要有正确的价值观,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要坚决杜绝造假现象,安全管理方面更容不得弄虚作假。如:抽采钻孔施工造假、突出指标测定造假、瓦斯抽采量造假、安全检查提供假资料、井下瓦斯超限追查分析的原因不真实,人为调整监测系统数据、隐患假销号、干部假带班、假培训等。事故原因均与违章、造假有直接关系,有些也付出了血的教训。随着安全管理力度和瓦斯治理效果的提升,造假行为有所减少,但还远未绝迹。坚持以人为本,真抓实干,使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作者:齐治文 单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公司安全督导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