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建议

时间:2022-07-24 04:57:53

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建议

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高新技术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的必然途径,更是支撑和引领“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战略选择。西部地区很多地市立足本地产业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然而,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存在一些现实性和政策性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基础薄弱。尽管近几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速度较快,但由于传统产业居多,基础较薄弱,仍处在一个追赶型发展阶段,同时,产品市场占有率不高、竞争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经费投入不足。由于资金投入不足,新产品开发缓慢,科技成果产业化较低。此外,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机制还没有形成,风险投资担保机构发展缓慢,数量较少。三是受政策冲击较大。国家认定的西部大开发政策延期后,由于办理高新技术企业减税程序比按西部大开发政策减税复杂,导致企业界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不重视,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下降,阻碍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此,建议:

一、突出优势产业,明确发展定位

一是要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突出优势产业的培育和壮大,精心编制高新技术产业和重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详细制定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要有选择性的确定产业主攻方向,均衡用力,避免全面开花。三是注重示范带动作用,每年要组织实施一批高新技术研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项目,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集中财力、物力重点支持具有带动示范作用的产业发展,避免“撒胡椒面”现象,确保最大限度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二、强化宣传引导,重树高企地位

一是要组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宣传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政策,提升企业届对高新技术产业的认识,引导企业走高新技术发展道路。二是通过开办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培训班等形式,邀请专家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的培训力度,供企业学习借鉴,使企业懂得申报要点和复审程序,避免企业盲目申报。三是税务部门要进一步扭转思想,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也是西部重点鼓励类发展产业,因此要简化享受优惠政策的审批手续,取消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代替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改为只要是高新技术企业就可以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促进西部发展特别是促进西部企业转型发展的政策效应才会更加明显。

三、盘活优化存量,引进培育增量

一是要通过招商引进一批。围绕优势产业,瞄准国内外知名企业,重点引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落户西部发展,打好军民融合、科技城等金字招牌,转移嫁接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市场前景好的产业。二是通过培育壮大一批。遴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具有发展前景好的科技型企业,通过政策、项目、资金等要素集成支持,加大企业孵化与培育力度,形成一批掌控核心技术、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竞争力强的企业群体,实现规模的扩张。三是通过改造提升一批。坚持引进高新技术和开发先进适用技术并举,促进产品开发,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传统产业技术水平。

四、加强园区建设,提升承载能力

一是推动园区转型发展。各园区结合优势产业打造成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主阵地,构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平台。重点要推动园区增长方式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特别是要将部级的园区建成自主创新基地。二是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向园区集聚。鼓励创新能力强、产业发展前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到产业园区集聚集群发展。同时注意统筹发展,避免各园区恶性竞争。三是提升园区发展环境。完善集中简约、灵活高效、亲商务实的园区管理体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完善项目快速落地服务流程,不断提升园区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能力。四是加快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生物医药、资源与环境、高技术服务业为重点领域,以园区为主要承接地,以孵化平台为有效载体,培育发展一大批中小微企业,通过政策扶持、项目资助、金融服务等手段促进初创型企业做大做强,逐步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五、搭建创新平台,促进成果转化

一是鼓励支持技术创新。鼓励企业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鼓励支持科技型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项目立项重点向高新技术企业倾斜,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承担省、市、区科技计划项目及成果转化项目。二是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龙头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平台、实验室等创新载体。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培育和建设生产力促进中心、金融保险、金融投资、担保机构、技术交易、科技信息、公共检测、服务平台等中介服务机构,搭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四是加强孵化器建设。孵化和培植一批依托高新技术成果的科技型企业,降低创业企业的风险和成本;对通过孵化器培育成长的科技企业,优先支持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市科技计划项目。六、落实支持政策,完善配套措施一是加大资金支持。重点安排产业资金向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新兴产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倾斜,出台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激励政策,如:对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通过复审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二是落实税收政策。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和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申报工作。三是支持企业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高新技术企业信贷投入,提高知识产权、专利权、股权等质押贷款金融产品。推动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发行股票、新三板、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等渠道融资。四是强化人才支撑。着眼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进和培养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鼓励企业联合专家、教授,通过市场机制,采用利益共享方式,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鼓励高校和专家教授以入股形式与企业合作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

作者:梁伟华王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