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技术培训工作思考

时间:2022-11-14 10:20:50

煤矿安全技术培训工作思考

摘要:通过对培训中心目前开展煤矿安全技术培训的现状和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分析,结合近年来参与煤矿安全技术培训工作的经验,提出提高煤矿安全技术培训工作质量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煤矿;安全技术培训;建议

煤矿生产环境的特殊性决定了煤矿生产较其他行业具有更大的危险性。纵观煤矿发展史,历次伤亡事故都是人为失误,或“三违”所造成的,归根结底是人的不规范作业所致。要减少人为失误,杜绝“三违”现象,就必须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对煤矿井下职工进行安全培训,通过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水平及培训职工的持续而稳定的安全行为习惯来实现。煤矿安全培训工作是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素质的最有效途径,煤矿安全培训工作以解决煤矿安全问题为根本目的,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回报持久的一种特殊投资,为煤矿的安全、高效提供了有力保证。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中心作为甘肃省四所煤矿二级培训机构之一,多年来一直在开展煤矿安全技术的培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1988年开展煤矿安全培训工作以来,在27年左右的时间里,共举办矿长、管理人员、特殊工种、矿井监测监控各类培训班270期,受训人数30000余人。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根据各地煤矿实际需要,学院加大了安全技术培训工作力度,2009年共举办培训班18期,培训1954人;2010年共举办培训班17期,培训1796人;2011年共举办培训班27期,培训3174人;2012共举办培训班32期,培训3137人;2013年共举办培训班29期,培训3217人;2014年共举办培训班28期,培训2900人;截止今天,今年已举办各类培训班10期,培训2000人。近六年来,我们培训煤矿主要负责人及管理人员4251人,煤矿班组长1951人,煤矿特殊工种7811人,为甘肃煤炭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肯定和欣喜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目前的安全技术培训工作还存在着以下困难和问题:(1)师资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教师整体素质有待提高;(2)安全技术培训方法和手段还有待于创新;(3)由于我省地域位置特殊,培训过程中交通运输不便,教室的租用、教师的住宿以及教材学习用品等成本较高,而培训收费较低,形成成本倒挂问题,不利于培训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4)部分煤矿生产企业对安全培训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煤矿安全培训制度执行不力,培训只重形式,不重质量;(5)目前地方煤矿年年招收大量的农民工,人员文化素质和安全意识淡薄,也给安全培训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针对安全培训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本人结合多年来参与具体工作的切身体会,分别从煤矿企业、学员、教师和培训机构教学管理四个方面谈谈对提高煤矿安全技术培训质量的几点思考。

1煤矿企业各级领导重视和支持安全培训工作是提高培训质量的重要基础

煤矿企业的各级领导要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正确理念。将职工的安全培训放在煤矿生产和发展的优先地位,摆正生产与安全的关系,处理好生产与安全教育的关系,要把职工安全培训当作发展生产,促进生产的大事来抓。煤矿企业要建立安全培训人员的管理机构,专门负责本单位职工安全培训的规划和任务的完成;建立职工培训学习档案,建立激励职工学习的奖罚措施和优先条件。同时严把培训人员的质量关,要坚决杜绝冒名顶替和培训“专业户”等现象。

2明确安全培训目的,对学员的安全意识与安全技术培训并重,是提高安全培训质量的核心方向

安全技术培训的对象主要是直接从事煤矿井下工作的人员。学员的年龄和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思想意识和业务素质也不相同。他们参加培训的目的不尽一致,有的是应付培训,取证上岗;有的是应付单位的安排;有的是根据生产实际的需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素质等。因此,必须加强对学员的安全意识教育,从根源上提高他们对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重视,激发他们主动获取和掌握安全生产技术的积极性,明确培训的目的和意义,从而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培训水平是提高安全培训质量的有力抓手

建立一支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是搞好安全培训的前提。教师要把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作为职工安全培训的主要内容,不断调整和充实教学内容,把煤矿新技术、新工艺以及典型事故案例充实到培训课程中,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员分析问题和抗灾救灾的能力。随着煤矿现代化水平的提高,许多新技术、新装备广泛应用,必须要求教师不断进行知识更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教师应经常到有关院校进修与培训,刻苦钻研业务,把知识融会贯通。各专业的教师还要加强对其他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由一职一能变为一职多能。培训中心要求教师定期下矿,调研了解和掌握本矿区生产现场所采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详细收集现场各种生产技术资料,熟悉煤矿生产的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及历年来发生的各类事故的原因、规律和预防措施,不断充实教学内容,以满足培训的需求。同时,针对培训对象的复杂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接受安全培训的学员年龄差异较大,文化水平差别较大,工作经验差别也较大。种种差异导致工作态度不一样,安全意识强弱也不一样。针对学员的这些特点,应综合运用PPT等多媒体教学手段,灵活选用开放式课堂、事故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来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辅以现场的生产技术资料、事故案例进行教学,不仅使学员客观清晰的感受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而且使学员了解煤矿的固有特点,清楚地知道井下什么是危险,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事故在什么情况下发生,事故发生的危害性及预防事故的有效方法和措施。

4对培训过程严格管理、严格考核是提高安全培训质量的可靠保障

(1)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对教学计划、教学过程、教学质量、学员学籍、教师工作量、教学研究等方面都应制定规范化的制度。在各项制度实施过程中,要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防止形式主义。(2)在学员管理上,应该严把学员入学资格审查关,杜绝“培训专业户”。对培训学员进行严格考勤,严格执行考试制度和发证制度,确保培训效果。(3)定期召开学员座谈会,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要加强校际间的学术交流,吸取同行们的成功经验,不断改进教学与管理工作。根据不同工种的实际需求,结合现场生产实际,科学合理的设置课程内容,真正做到学以致用。(4)开展教学研究和听课、评课活动,形成以老带新、以好带差、相互探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教学风气。定期性进行“最佳一堂课”、“最佳教案”的评比活动,评比结果应直接有效地反应教师的授课水平。设立奖励制度,激励先进,促进落后。要关心和爱护教师,为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以上是本人近年来参与煤矿安全技术培训工作的一些粗浅看法。安全培训是安全系统工程的一部分,要实现安全形势的彻底好转,切实减少和避免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安全培训是最基础、最有效途径,是一项长期的、耐心的、细致的、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完成的工作。这一工作通过煤矿企业、学员、教师和培训机构各方面的通力协作和共同努力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作者:王俏 单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姚四改.电子信息技术在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具体应用[J].煤炭技术,2013,(07).

[2]刘亮平.提高煤矿安全监测系统通信可靠性的研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1,(08).

[3]李海龙.实施煤矿机械化开采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J].能源与节能,2014,(01).

[4]陈静娜.对如何提高煤矿安全培训质量的思考[J].河南科技,2014,(24).

[5]卢树生.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提高煤矿安全发展保障能力[J].露天采矿技术,2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