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煤矿安全管理对策分析

时间:2022-11-14 10:18:08

现代煤矿安全管理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经济的持续发展,对于能源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高,但是目前而言,我国使用的主要能源资源主要还是煤炭,煤炭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习惯能源物质,保障着我国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但是煤炭在开采过程中,地表的煤炭已经逐渐枯竭,目前开采煤矿都需要网地下深井层进行开采,经验的不足以及安全管理措施的缺少造成了近几年许多的煤矿安全事故,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以及经济随时。煤炭是我国不可缺少的资源,但是在煤矿安全问题上必须引起人们的重视,本文分析了我国煤炭安全管理方面的现状,指出了其不足之处并提出了一些参考性的建议。

关键词:煤矿安全管理对策分析安全监察

1前言

我国当前的能源物质主要依靠的是煤炭,我国巨大的煤炭资源存储量满足了我国能源的使用需求,为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在经济快速的发展的过程中,对于煤炭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这就的滋生的许多黑煤窑,其开采过程极其的危险,对于开采人员的安全措施严重疏忽,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在近几年国家的管控下,煤炭资源的开采已经大体在政府的管控之下,但是近几年仍然发生了许多重大的煤矿安全事故,对于煤矿安全管理,必须引起政府管理人员的重视。在当前的形势下,煤矿开发企业应该以人为本,在资源的开发过程中做好严密的安全措施,并预设紧急事件的应急方案,多方位的采取措施来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2国内外煤矿安全管理形势

从发达国家的现状来看,其煤矿的开采管理具有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在整个开采的过程中,开采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除此之外,开采设备的便利性也比较高,所以在发达国家,很少出现类似于国内的煤矿爆炸坍塌的安全事故,其煤矿安全管理是从制度上进行严格的控制,从根本上降低了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但是翻看发达国家的煤矿发展历史,在其早期的发展上同样出现了类似于国内的许多重大安全问题,最终在国家的重视之下,企业改善制度、提高技术。成功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我国目前虽然在某些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在根本还是属于发展中国家,在许多方面尤其是基础工业方面与发达的国家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在煤矿安全管理上,我国是有必要向发达国家学习,这是对企业与个人负责的表现。我国的煤矿安全存在着重大的隐患,尤其是这几年来,发生的许多起重大的煤矿安全事故,引起了国家与人民的高度重视,但是由于我国的能源需求量仍然巨大,使得部分企业与个人铤而走险,造成了重大的安全隐患。面对我国的煤炭安全管理现状,国家层面上要立法保障安全,企业要努力革新技术,个人要培养安全意识,使得煤矿安全管理上能够协调一致,保障煤炭的安全生产。

3煤矿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3.1工作人员思想上的不重视

煤矿工作人员对于煤矿安全不够重视,这是国内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我国的煤矿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的工作人员,大都学历较低,对于煤矿安全的认知不是很高,在工作的过程中就不是特别注意保护自身的安全,所以往往在开采煤矿过程中遇到紧急状况,不懂得如何处理,便造成了进一步的灾难。煤矿工作人员的管理层同样的不重视煤矿安全问题,一味的追求企业利润而不顾下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这是极其恶劣的思想,这种想法是对他人不负责的体现。

3.2安全监察缺失

安全监察不到位,是我国煤矿安全事故的频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从我国当前的煤矿企业的大体情况考察来看,煤矿企业大都设置的安全监察单位,专门负责监察工作人员的安全工作行为,但是实际考察过这些企业的安全监察部门后发现,大多数企业的安全监察部门根本没有起到监察安全工作的作用,甚至有些单位安全监察人员存在缺失的情况,这反应了我国煤矿企业制度上的问题,安全监察的却是是导致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

3.3安全设备不足

我国煤矿开采的历史已经很长时间,部分的企业使用的开采设备过于老旧,生产系统存在缺漏之处,安全生产设备的缺失,容易出现重大的煤矿安全事故。在每个煤矿生产系统设计的时候,都会有对应的安全系统,安全系统中设置了许多的安全设备,能够在极大的程度在危机情况发生时保护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在部分大型煤矿生产企业的生产系统调查发现,由于年久失修能原因,煤矿生产系统中是安全系统严重缺失,安全设备严重不足,企业在发现后仍然停工检修。造成安全事故一旦发生,便会使得大批的工作人员的生命受到威胁。

4煤矿安全管理对策分析

4.1建立完善的安全制度

我国针对煤矿安全事故已经设立的相关的法律法规,督促企业重视安全生产,减少煤矿生产发生的人为灾害。在企业内部,应该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定期对煤矿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意识培养,并培养工作人员遇到突发情况的处理措施,培养工作人员能够熟练的使用生产系统中的安全设备,尽可能的使得每个员工掌握生存自救的能力。

4.2建立完整安全监察体制

煤矿安全监察体制的建立,要从政府到企业,形成完成的,煤矿安全监察系统,在严密的去监控之下,保障煤矿生产的安全。首先是政府需要建立煤炭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定期对各个煤矿企业的安全监察机构以及生产系统进行监察,企业要设立安全监察机构,对企业的生产系统以及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最终形成一套完成的安全生产信息网络,能够做到时时刻刻的监督各个企业的生产状况,从而保障生产的安全。除此之外,政府还应该建立责任追究制,督促每个煤矿企业都能够重视安全生产,如果发生煤矿灾难,要对相关责任人追究到底,依法保护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并且严惩监管不利的安全单位负责人。

4.3引进先进的煤矿开采技术与理念

随着科技的发展,各个发达国家在煤矿开采上都建立的较为完善的开采体系,几户不会发生煤矿安全事故,针对这点,我国有必要引进国外先进的煤矿开采技术与设备。我国引进国外的较为先进的煤矿安全设备,并不能从根本上保障的煤矿开采过程的安全性,要做到安全生产,最为重要的还是使得人、环境、系统达成统一,而我国面临的最大的难题就是人员素质的问题。我国的煤矿企业应该提高采矿人员你的入职水平,保障员工具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并能够熟练的使用煤矿安全设备,培养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5结语

我国的煤矿安全管理目前还是较为缺失的,所以造成了十几年来频发煤矿坍塌或爆炸等安全事故,严重伤害的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权,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所以在新的形势下,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是政府与煤矿企业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煤矿企业应该重视安全生产,在一定程度上改进生产系统,保障每个工作人员拥有足够的安全设备,除此之外,煤矿企业要建立较为先进的安全管理制度,并不断革新企业是生产技术,在安全生产的情况下来提高企业的生产利润,这是煤矿企业进行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作者:张鹏涛 单位:安徽省淮南市淮沪煤电有限公司丁集煤矿

参考文献:

[1]田水承,赵泓超,裴俊斌.煤矿安全管理问题分析与对策探讨[J].煤矿现代化,2012(02).

[2]李川田,马涛,杨国梁.煤矿安全管理的探讨及对策[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9(13).